所有電影海報版權皆屬於原發行公司所有,本站僅提供資訊查詢

山楂樹之戀(Under the Hawthorn Tree)

  • IMDb
  • 爛番茄
  • PTT好雷比
    (0篇)

片長
114分
上映日期
2011-03-25
發行商
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導演:
張藝謀
編劇:
N/A
演員:
周冬雨, 竇驍
簡介
故事發生在70年代初,靜秋在高中即將畢業的最後一年,從城裡跟著教育實踐小組,來到一個名叫西坪村的地方,為了採擷地方上的故事編寫教育新教材。她在那裡認識有才氣又幽默的老三。靜秋由於家庭出身不好深感自卑,而老三的開導和關懷,使靜秋漸生好感。他等著靜秋畢業,等著靜秋工作,等著靜秋轉正,等到靜秋所有的心願都成了真,他們再相約於山楂樹下…。

《山楂樹之戀》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自2007年出版以來銷量已達300萬本,以純真的愛情故事反映了大時代的背景,靜秋青澀真摯的性情,老三真實純潔的情意,不但感動了同樣走過七○年代的中年人,更讓八、九○年代的年輕人激動不已,在網路上熱烈推崇,曾經執導《我的父親母親》、《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名導張藝謀,將這部再現純愛年代的小說搬上大銀幕,以樸實卻洗鍊的手法,表現出那份跨越年代的刻骨銘心、至死不渝的愛情…。

【幕後花絮】

「這是一部獻給我自己的電影,紀念我同樣曾經經歷過的那一段歲月」

張藝謀出於1951年出生西安市,由於父親畢業於黃埔軍校畢業的,伯父又身在臺灣,在那個年代被認為是黑五類,很長一段時間抬不起頭。政治成分不好,1968年第一批就下鄉去農村插隊的,也因此,那一段上山下鄉在農村插隊的生活,幾乎就是【山楂樹之戀】裡描寫的那個年代,張藝謀導演自己也就僅僅比書中的男主角老三大一點,只不過故事發生在湖北,他是在陝西。也因此他覺得【山楂樹之戀】是更真實地接近於大多數人曾經共同有過的生活。套一句大陸的話,比起王朔貴族大院裡的生活,【山楂樹之戀】要更接地氣些。

「當時大家的確會在乎出身,像靜秋那樣的家庭出身,父母都會告誡兒子不要和她搞對象。當時我爸媽不知告誡我多少次不要和政治成分不好的來往。然而像老三和靜秋這種特別簡單的戀愛,毫不猶豫地說是普遍存在。【山楂樹之戀】小說裡因為老三死了,所以這份愛情才成為永恆,在這短暫的時間裡,即使有些不真實,他成為了一個完美的人。」

「但從我的角度來看,小說裡有些不太真實的地方。像是靜秋不論上山或下鄉,那時我已經認為這只是『走過場』的一回事,今天去去明天又回來了,所以電影當中的魏紅這個角色才跟他媽說,現在誰還哭啊?也因此像是農村小夥子長林想追靜秋,這樣的事情原則上是在沒有出路的、完全絕望的情況下,城裡人才會嫁給農村人。

另外就是老三對於政治時局的前瞻性的高見,也有些不合時代性,那個時代最悲劇的,就是做壞事的人不認為在做壞事,我們學校就打校長、打老師,把校長的胳膊都打斷了。另外,原著中靜秋的心路歷程過於糾結,我讀那個部分不愛看,都是翻過去的。這些部分我自己在拍的時候也就無法全部照搬。」


在大時代氛圍下,比原著小說更純真的愛戀

不管是一天,或是一輩子,不管甚麼時代或是甚麼環境,張藝謀是相信真愛的人,而【山楂樹之戀】當中初戀的單純,又恰巧是附著在時代氛圍的壓力下,但「正因如此,【山楂樹之戀】不像我們幾十年來常見到的那種時代的題材,很符號化的把那些年代展示出來,我覺得它恰恰是文革的另外一個角度,只是時代背景下的一個故事,一個並不特別的故事,即使不可能承擔對整個苦難時代的描寫,我卻恰恰喜歡這樣,它反而更真實的貼近了我們的生活。」

「裡面有場戲,靜秋媽媽抓住靜秋和老三,告訴他們不可以,兩個年輕人同意暫時分開,老三走之前給靜秋包腳,女兒那裡掉眼淚,我覺得母親心裡也同樣在淌淚,但卻又不得不這樣做。通過母親的愛去告誡,因為家裡出身不好不能犯錯,請你不要耽誤靜秋的前途,不談太多的大道理,政治和社會的背景融在人物的心理和行為中表現在對話上,後來母親有一段說,當年我也是這麼愛上你爸爸,女兒就哭了,這也是母親的無奈。」

「我拍【山楂樹之戀】這種電影,就是這個態度。把政治和社會、歷史的氛圍融在人物當中,溫潤無聲,卻讓人細細感受。」剛開始在討論【山楂樹之戀】的改編劇本時,編劇想突出那個特殊年代裡的性壓抑,導演張藝謀卻跳開了他以往作品從【紅高粱】、【大紅燈籠高高掛】當中擅長探討的性壓抑,反而希望拍出一部獻給自己的電影,紀念一段歲月,只呈現出兩個人的情感狀態的純真。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