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電影海報版權皆屬於原發行公司所有,本站僅提供資訊查詢

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

  • IMDb
  • 爛番茄
  • PTT好雷比
    (0篇)

出品國
China
語言
中国
片長
177分
上映日期
2015-02-13
發行商
華映
導演:
《桃姐》許鞍華
編劇:
N/A
演員:
《色,戒》湯唯,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馮紹峰, 《浮城迷事》郝蕾, 《風聲》王志文, 《浮城謎事》朱亞文, 《如夢》袁泉, 王千源
簡介
★第51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許鞍華得獎作品
★湯唯、馮紹峰挑戰演技,從影以來最深刻演出
★全新手法紀錄民國四大才女之一─蕭紅傳奇一生

民國四大才女之一蕭紅 (湯唯 飾),一生短暫卻好比波瀾壯闊,她經歷了痛切心扉的愛情、翻天覆地的時局,擁有過似有還無的理想、掌握以外的宿命。蕭紅生於哈爾濱,因抗拒父親逼婚而展開顛沛流離的一生。

蕭紅邂逅了文人蕭軍,跟著他,與一幫北方文人相識相知。後來,蕭紅的才華得到魯迅的賞識,主動為她寫序,幫她出版作品,令二蕭成為當時文壇的一對璧人。但好景不長,二蕭感情出現裂痕,讓蕭紅再次踏上漂泊之路。

但無論環境多窘困無論身處何地,蕭紅從未放棄過寫作,在戰火紛飛裡,由哈爾濱、重慶、武漢一路南下來到了香港,她仍拖著病重的身體完成了名作《呼蘭河傳》,以愛為名、不斷叛逆和出走,最終客死香港,結束了僅31歲的短暫一生。

【關於電影】

早在2004年,許鞍華就跟編劇李檣開始謀劃,為民國女作家蕭紅拍傳記電影。她曾表示過最鍾愛的便是大時代背景下人的命運的故事。民國是離我們最近的一段「大歷史」,正是中國最動盪、最苦難,卻也是最日新月異的年代。

然而,為什麼是蕭紅?許鞍華認為:「蕭紅實在是一個天才,作品是非常好的作品。」她40年前被迫讀蕭紅代表作《呼蘭河傳》,但讀不明白,直到現在成長了,才終於讀懂,「裡面有人生很多不確定,亦寫出人的邊緣感受,尤其是關於羞恥感、關於生和死,都擴充了人的眼界。」蕭紅吸引許鞍華的不僅是文學作品,還有個人經歷。許鞍華曾跟李檣說過,蕭紅無論在生活、愛情關係以及創作力等方面,都讓人覺得很有意思。

許鞍華親自闡述了片名「黃金時代」的涵義:「所謂『黃金時代』就是想探討蕭紅身處的民國是一個怎樣的時代。」講過去的歷史,正是想對照現在。許鞍華說:「蕭紅一生沒有停止寫作,文學成就非常高。」蕭紅因為早逝,反而逃得過批鬥,曾跟她有過密切關係的蕭軍、駱賓基與及好友胡風、白朗等一眾文人,後來日子都過得很困難。「回頭看歷史,她在生時雖然有戰亂、要走難,卻是黃金時代。」

李檣從蕭紅寫給蕭軍的信裡,抽取「黃金時代」作為片名,因為這四字包含有很多意義。一方面是反諷,當時蕭紅隻身東渡日本,處於寂寞、孤單的牢籠裡。另一方面,卻是真實的,因為民國正是文人的黃金時代,也成就了蕭紅。


「窗上灑滿著白月的當兒,我願意關了燈,坐下來沉默一些時候,就在這沉默中,忽然像有警鐘似的來到我的心上:『這不就是我的黃金時代嗎?此刻。』於是我摸著桌布,回身摸著籐椅的邊沿,而後把手舉到面前,模模糊糊的,但確認定這是自己的手,而後再看到那單細的窗欞上去。是的,自己就在日本。自由和舒適,平靜和安閒,經濟一點也不壓迫,這真是黃金時代,是在籠子過的。」
──蕭紅《致蕭軍》第二十九信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