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電影海報版權皆屬於原發行公司所有,本站僅提供資訊查詢

蘆葦之歌(Song of the Reed)

  • IMDb
  • 爛番茄
  • PTT好雷比
    (0篇)

語言
中文
上映日期
2015-08-14
發行商
絕色
導演:
吳秀菁
編劇:
N/A
演員:
(受訪者)吳秀妹, 林沈中, 陳桃, 陳鴦, 陳蓮花, 盧滿妹, 張俊漢, 張麗娟, 張麗婷, 洪素珍, 康淑華, 柴洋子, 守田敏也, 渡邊信夫, 渡邊鈴女
簡介
《蘆葦之歌》是一首在山谷裡迴響的歌,低沈而婉約...
慰安婦的議題,大家並不陌生,但除了「控訴」,還有其他的嗎?

一個進行了16年的身心照顧工作坊,台灣全島58位慰安婦阿嬤,當時僅存10位。參與工作坊的阿嬤逐年減少,一年三、四次的工作坊,從開始的排拒,接受、到積極地參與,阿嬤們甚至詢問何時再舉辦。

在工作坊,阿嬤們一次次揭開傷口,釋放內心的憤怒、凝視殘老的身體,修補自我價值。透過活動,體驗青春少女時的自己,無法擁有的滋味,拍婚紗照、穿畢業服,甚至一圓夢想工作。

還有來自日本的自發性團體,他們長期參與婦女救援基金會舉辦的身心工作坊,兩方互相合作,一起關懷阿嬤的生活現況;片中日本志工探望阿嬤,在阿嬤病塌前,談及生活點滴,真摯的情誼,超越國族的衝突,今人動容。

相較於世界上熙攘紛擾的樂音,有一段被忽略的歷史,有一群曾在痛苦深淵中的阿嬤們,她們勇敢地面對自己,她們尊貴地被對待,細膩地被陪伴,在生命晚年,有的阿嬤首度公開身份、有的阿嬤找到信仰、也有的阿嬤和自己和好;阿嬤們用堅毅樂觀的態度,她們唱著一首不能被世人遺忘的歌…《Song of Reed》

【關於電影】

1998年紀錄片《阿嬤的秘密》揭露前台籍慰安婦歷史傷痕,日本官司敗訴後,轉眼十幾年,遲遲等不到日本道歉,阿嬤漸漸衰敗的身軀,卻沒有多少時間...

幾十年來,婦援會不間斷舉行身心照顧工作坊,阿嬤們在當中獲得同伴的支持,社工的接納,而重建自我;阿嬤的參與人數卻不敵死亡的逼近,紀錄這見證歷史的真實生命是迫切的,因此拍攝阿嬤晚年的計畫產生。

吳秀菁導演曾拍過《回家》這部談死刑犯與受害家屬關係修復的紀錄片,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邀請導演,執掌這部與生命和好為主題的紀錄片,兩人一拍即合,共同促成這部片的誕生。

這部片以阿嬤身心照顧工作坊為主軸,記錄下2011至2012阿嬤兩年的身影。影片中的阿嬤不是只能哭訴、悲傷的受害者,她們跳脫我們對受害者的刻板想像,她們當然還有傷、依舊痛,也還有淚,也深受不幸遭遇的影響,但更真實的是,阿嬤們是那樣日常的生活著。影片中現在的阿嬤們和社工一起開心出遊、手舞足蹈、喝酒唱歌,她們就像我們身旁周遭的長者般,溫暖厚實的生活著。她們面對的過往肯定不輕鬆,心頭積藏著那樣多的悲傷、委屈、遺憾、不甘……,但平平實實、寬厚真誠的阿嬤們,良善的對待身邊的人,對曾經感受過的點滴關愛,總報以滿心的感謝。

如果你認識了阿嬤的人生故事,或許你也會和我們一起傳唱這曲向生命致敬的蘆葦之歌,並給予阿嬤最深的祝福。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