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篇文章
「Falling in love is a crazy thing to do. It’s kind of like a form of socially acceptable insanity.」
雲端情人 Her

影評 好萊塢的黑名單-怪癖之必要

2016-06-20 16:00:49


 

  創作這件事和國家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有著一定的關係,政治干預創作自古至今也不乏案例,清代利用文字獄控制文人思想,使得內心懼禍的文人,隨著時代潮流轉而投入考據學以避禍,正是政治干預創作較知名的例子之一。

  冷戰時期的好萊塢也曾出現政治干預電影的例子,筆者先前曾在〈十日性愛死-革命紅旗〉一文中提到艾森斯坦(Eisenstein)曾因共產黨員身分而招致在美國拍片告吹,因此轉往墨西哥拍攝新作一事,便是《好萊塢的黑名單》的故事背景。

 

 

  此次導演傑洛奇(Jay Roach)和編劇約翰麥克拉馬拉(John McNamara)決定以「好萊塢十君子」之一的達頓川波(Dalton Trumbo)為故事核心,詳述好萊塢曾有段不光彩的黑暗過往,而選擇以Trumbo一家為中心,自然是因為黑名單的歷史,結束在Trumbo所編劇的《出埃及記》及《萬夫莫敵》。

  Trumbo在電影中不是英雄,他並未帶領共產黨員努力地想和政府抗衡,即便好友艾倫(Arlen Hird)不斷的想反告政府,Trumbo亦不為所動,反而在出獄後,拐彎抹角的在法律漏洞下,以掛名或化名的方式繼續從事編劇工作,為了養家餬口,他願意幫專門發行二流影片的King Bros.撰寫劇本,但也陷入走火入魔般,失去了對家人的關懷情感;但是他也不是反派,除了共產理念之外,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家。

 

 

  有趣的是自古以來天才型創作者都有些許怪癖,而這些怪癖則幫助創作者創作出讓人讚嘆不已的傳世傑作,Trumbo的怪癖則是脫光衣服,泡在浴缸裡打字,且不准任何人進來打擾。

  浴缸雖然小,卻是Trumbo創作時必要的廣闊天堂。「」是生命的主要來源,因此電影中的水幾乎都是「」的象徵,但在《好萊塢的黑名單》裡,Trumbo努力的創作,只為了要讓家庭重返穩定的正軌,他整個人泡在水中創作,使得浴缸水不僅具有重生的意涵,更是Trumbo重要的靈感養分。

  可惜的是在劇本的改編上,Trumbo的谷底翻身變得過於容易,電影中的反派無論是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飾演的女演員赫德霍伯(Hedda Hopper),或是大衛詹姆斯艾略特(David James Elliott)飾演的演員約翰韋恩(John Wayne),甚至是狄恩歐格曼(Dean O'Gorman)飾演的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在電影中的英雄形象與性格,都太過鮮明而缺乏立體感,使得電影的多層次無法被角色帶出。

 

 

  當然以影集《絕命毒師》走紅的布萊恩克萊斯頓(Bryan Cranston)演技亦十分精采,可惜在角色詮釋上,仍有華特懷特(Walter White)的影子存在,使得在本屆奧斯卡的影帝人選中,成為呼聲較低的入圍者之一。

  整體而言《好萊塢的黑名單》不算非常優秀的電影,但也不差,Jay Roach與John McNamara只是想藉由《好萊塢的黑名單》單純說一段好萊塢的過往歷史,編導身為同道中人,在電影裡埋入了編導反對限制創作自由的主觀想法,也因此對好萊塢或多或少藏了批判的意味,但相對於臺灣歷史上發生過的白色恐怖相比,好萊塢這起限制共產黨員創作者終生不得再進行創作的歷史,卻又是小巫見大巫了。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s://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電影胡說八道:
https://victorstarmovies.blogspot.tw/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6

傑洛奇 Jay Roach 約翰麥克拉馬拉 John McNamara 達頓川波 Dalton Trumbo 海倫米蘭 Helen Mirren 赫德霍伯 Hedda Hopper 大衛詹姆斯艾略特 David James Elliott 約翰韋恩 John Wayne 狄恩歐格曼 Dean O'Gorman 寇克道格拉斯 Kirk Douglas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