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影評 幸福來訪時—不公平的命運下,唯一能做的只有苦中作樂。

2016-07-05 17:58:30


「我教同一堂課教了20年,這對我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了,我在假裝,假裝很忙、假裝工作和寫書,我其實像個行屍走肉。」


這位喪妻而失去生活熱情的教授終於說出多年來他的自白,他也知道只是沒有改變的動力,因為生活早已習慣如此,生命也確實令人失望。


直到他陰錯陽差遇上了一對非法移民,在這對非法移民身上看見日子的樂趣,並且開始學習如何體驗這失去已久的美好人生,他開始學習打鼓,


「你要忘掉古典樂的節拍,1、2、3、4,記住新的非洲節拍,1、2、3。」


你要忘掉過往才能走入新的現在,別拘泥於古典樂的優美弦律,紮紮實實的用雙手創造輕快的非洲音樂,大步大步在生命的舞池上扭著,把熱情釋放在這令人失望的世界,創造唯一的一點幸福。


為甚麼說這失望的世界呢,因為影片到了中段塔瑞被抓走了,這個賦予他真正生活的人也因為現實的殘暴進了拘留所,非法移民,多麼不公平的罪名,多麼令人氣憤,但又能怎樣,我們改變不了,但這些醜陋至少賦予了美麗,他媽媽因為瑞塔被關而來到了紐約,隻身來到紐約的她,其實一看就知道她是一位堅強的女士,媽媽跟華特之間也誕生出了難以忘懷的情感,一個喪妻一個喪夫,卻依然沒有對愛情失去信心,或許是愛情賦予他們倆信心,又或者是如此美麗的人性創造出這種屬於幸福的東西,你想抵擋也沒有任何辦法,雖然兒子被關,但有個男人卻陪著你走這一段難走的路,其實也是不小的支柱,當然華特跟塔瑞之間也有很重要的情誼,所以才會用盡一切想救他,而在救瑞塔的日子之中,這一切其實都並非華特刻意追求,可以說是一連串的意外組成的,卻給了他一輩子都得不到的東西。不過當華特得知塔瑞被遣返時,一位理性的教授成了一頭大吼大叫的野獸,因為再也忍受不下這個殘暴的社會做的種種不理性的事情,把人命視為無關緊要,把別人的生活糟蹋得殘破不堪,就算你是個好人就算你再善良也是徒勞,生活殘酷,但只要有一絲幸福就足以構成活下去的動力,塔瑞是,塔瑞他媽是,塔瑞愛人是,塔瑞朋友華生也是,你我都是,對於幸福這種東西,它往往是不經意的來訪,不會永遠留下,但卻讓生命有了改變,雖然這部電影劇情聽起來像部悲劇,但真正看完後,它卻保持在一種生活之美上,用愛來創作幸福這種藝術品,像我們展示就算我們一無所有,至少還有愛。


結尾的時候華特帶著他的鼓到月台打著,越打越快越打越快,彷彿是在述說生命的不公,列車一輛一輛的經過,如同人生的幸福來來去去,快樂、悲傷、憤怒在鼓聲之中倘佯,也在人生之中演奏,或許生活就是這樣,你會擁有許多酸甜苦辣,你會失去幸福又得到幸福接著再失去,但就算日子在怎麼難熬,你依然要繼續敲著你的鼓,你要越過越精彩,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幸福什麼時候會來訪,只有等著它來找你。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