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藍色情挑》:自由的向度

2016-07-10 01:12:18


《藍色情挑》觀後感:自由的向度

《藍色情挑》是一齣美得讓人心碎的電影,藍色的吊燈、蔚藍的游泳池,成了電影的主視覺,卻也成了勾起茱莉傷心回憶的物件,成了她逃避現實的寄託,對著母親說她「財產、友情、回憶、愛」通通不要的她,隱忍著悲痛,無望也無愛地過活,砸碎醫院鏡子、試圖仰藥自殺未果,把家裡東西全賣了只剩一張床墊,以為清空所有回憶就能重新開始,殊不知有太多事情攪擾著她:在車禍現場一男孩檢到項鍊,受不了內心譴責跑來歸還茱莉,因丈夫朋友私留原譜拷貝、意外洩漏丈夫外遇之事,竟發現女子身上有著跟她一模一樣的項鍊。

這部片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對命運與選擇的主題做了很深刻的辯證,這向來也是奇士勞斯基關心的主題:茱莉不要老公留下的曲譜,即便要了也會燒掉,如此一來秘密就會石沉大海。

而果真如老公朋友所言茱莉確實丟棄,原來備份的曲譜就成了茱莉生活的絆腳石,讓她無招架之力,此時電影安排了一個從事色情行業的鄰居,意外成了她友情的慰藉,幫她清理了被貓撲殺後留下來的老鼠屍骸,而後茱莉也反饋了這段友誼,因茱莉的及時到來,挽救了脫衣女郎可能被台下父親望見的困窘。

自認沒幫什麼忙的茱莉,其實已慢慢在回溫當中,從她放貓從門縫進去後的不忍,從她一開始說不需要友情而之後的態度轉變,再再都體現了人確實會因選擇不同的而讓生活有所不同的可能。回到母親一開說茱莉小時後不怕老鼠為何現在怕,象徵人可能會變,現在木然的茱莉以前應也曾有著令人如沐春風的溫暖面。只是她需要時間和同伴拾回,之後丈夫友人為了讓茱莉感動私下決定繼續完成遺作的做法,無疑也是促使她重新思索的可能。

就如同茱莉對情婦出現後,從開始無法接受,到後來慢慢釋懷的心境轉換,情婦說茱莉果真是情夫所言「善良,慷慨,值得信賴之人」的話,聽來雖有些許諷刺,卻也是因為這樣的純良本性,成了茱莉釋放胸中鬱壘的唯一方法:選擇相信將房子留給情婦和腹中胎兒,會是最好的選擇,掙脫了昔時的情感囚牢,換來了當下身體和心靈上的自由,在單獨買下家中床墊的丈夫友人身上,尋到了生命和生活重新開始的契機。

《藍色情挑》不僅為自由做了完美的詮釋,也平視了每人性格的脆弱不堪面,配樂增強後畫面淡入的處理手法熨貼了角色的悲傷,也考驗著茱麗葉畢諾許的演技,只見她內歛深刻地帶我們走進了茱莉生命裡的每一個皺摺,每一處細節都處理得服服貼貼,《藍色情挑》不僅以優秀的編導功力獲得第五十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最佳攝影,茱麗葉畢諾許宛如水晶般的澄澈演出,也順利摘下該屆威尼斯影后,可謂實至名歸。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