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篇文章
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
飢餓遊戲

台北電影節 2016《台北電影節》電影短評

2016-07-10 23:28:45


台北電影節.jpg
(台北電影節官網)

  電影名稱旁邊的星星是觀眾票選單上我撕的星數,評分是一到五顆星,我給出五顆星的電影不見得完美,但的確有某些touch到我的地方,本人認為值得一看。
  各星數粗劣的判別評價大約是:

  ★ 爛透了
  ★★ 不好看
  ★★★ 蠻普通
  ★★★★ 還不錯
  ★★★★★ 值得看

  以下不多說開始短評:


《樓下的房客》★★★★★

  即使不列入影展片單也十分期待上映的一部片,有幸能搶到有映後座談、影人聚集的開幕片,親眼看到任達華本人就已值回票價。

  除了節奏需要而省略了部分劇情鋪陳,電影還刻意淡化了小說中變態血腥的情節,殘忍的事件和赤裸的性慾都點到為止,避開過於寫實的呈現,留點讓觀眾遐想的空間,同時以美妙悠揚的音樂和鏡頭的光影大幅增加了藝術感,看著變態房東(任達華 飾演)穿針引線的引爆房客的道德防線時,那副沾沾自喜的得意樣,讓我想起了《獵人》裡的西索,將瘋狂變態濃縮於內心,用目空一切的態度觀察欣賞著淪喪,把邪惡賦予美感的設計,使電影的口味更符合一般大眾。

  最後有個別於小說的改編,稍嫌俗套了點但也有另一種不同的體悟。
  好孩子不劇透,想看的人推薦你們可以到戲院欣賞,音樂和攝影都是國片中少見的佳作,演員也各司其職,除了李康生飾演的郭力,他一說話我就出戲到雲遊四海。

13096302_1067749199981420_6125729076633446760_n.jpg


《暗夜迴路》★★

  電影大綱只要寫著「劇情發展出乎意料」就會把我騙走,加上之前看的幾部南韓劇情電影都不錯,於是選了這部。

  我預期的「出乎意料」是比較左腦思維的,各種雜亂不起眼的小細節在最後匯集成一條驚人的結果,或者是劇情在合理範疇下的峰迴路轉,讓人吃驚的鋪陳。
  但這部電影的「出乎意料」還真的是讓我出乎意料,是右腦思維的,比較像在做夢,前一秒和後一秒的劇情可以重新洗牌,像是你在漫漫長夜裡做了一個又一個的無限夢中夢,沉浸在夢境裡的人自以為有趣,說給別人聽卻只剩沉悶和無聊。

  最後總算是大概看懂了電影想要說的故事,但這個故事說的實在乏味,讓我在電影途中忍不住也小睡一會,試圖進入夢鄉參透箇中韻味。

f20a34b3-b080-4f81-bdb2-c30912f66a66.jpg


《只要我長大》★★★★

  總括一句是真摯樸實,幾個部落小孩的演技十分自然,飾演老師的小薰更優秀。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戲劇化發展,多個小事件將部落的生活靈動的呈現出來,有逗趣可愛之處、也有無奈鼻酸之處。
  衝著它逼出了我許多眼淚,又讓全場笑聲不斷,可見在牽動觀眾的情緒上做得十分出色,也讓你可以透過孩子們天真又樂觀的角度去看待許多社會傷心事,看完之後雖然有淡淡的惆悵,也有淡淡的溫暖。

f408fd62-06f8-4af1-a251-e73edab9b15b.jpg



《最酷的一天》★★★

  年輕版的一路玩到掛,故事精髓是老生常談,整個劇情發展沒有什麼意外驚喜,情感渲染也沒有特別濃厚之處,但偶爾有些幽默小語,頂多算是及格邊緣。
  優勢是風景十分漂亮,也可當作旅遊電影來欣賞;另外我最厭惡的是翻譯,將「我」的自稱都改成「哥」,哥怎樣哥怎樣哥來哥去的讓人看了好煩哪。

5eef6f27-bf6b-42de-b2d0-712c796e7096.jpg


《變裝皇后萬萬歲》★★★★★

  故事說得十分感人,加上音樂氣氛的搭配,許多橋段都引人落淚。
  我最想知道主角演員的性向,是否真的如電影角色中是個雌雄莫辨的同志,因為他表現的完全就是貨真價實的0號模樣,行為舉止總是流露出少女的嬌羞和妖媚。若演員本人並非男同志,我只能說他演得真的太好太好,比《丹麥女孩》演莉莉的小雀斑還要高出了幾個層級,作為Viva這個角色,非常具有說服力。

  主角Viva被困在對自我認同的質疑裡,也被困在又愛又恨的親情問題裡,最常說的回答就是「不知道」,好像人生就是一團迷霧,未來沒有方向。
  這也反映了社會上許多同志們的困境,要尋求社會價值觀的認同或者追隨自己的內心,過程中的煎熬與碰撞讓人忍不住心疼落淚。

e2c1faa7-6aa2-466d-9f12-dbd42d7b37d3.jpg


《大審判家》★★★

  二次大戰後的德國,身為猶太人的檢察總長費里茲鮑爾,致力於追查納粹的下落,準備清算他們設集中營、大屠殺等惡行,儘管在外人眼中看來,鮑爾的極端情緒讓他像個只想著復仇的猶太人,但他卻認為追查舊帳,揪出目前仍位居政要高官的前納粹名單,讓德國人面對自己曾鑄下大錯的過去,才算是真正伸張了正義,德國才有機會重生、走向未來。

  電影為某條特別的法律安插了不少的情節,刑事法第175條,這條法律是納粹時期所設立,但被新政府判定無納粹精神而保留,某個程度上暗喻了新舊政府相似的價值觀與同流合汙,儘管現今來看這條法律和大屠殺事件有多麼的不可思議、難以置信,卻都是當代曾盛極一時的惡意。

  劇情鋪陳上稍嫌平淡了,情緒的渲染上還有待加強,沒有經歷過當代歷史的人比較難感受到角色心境的共鳴。
  但電影一直讓我想到蘇打綠的歌《他舉起右手點名》,裡面的一段歌詞:

  「移民」「俘虜」「同性戀」「吉普賽」「猶太」
  「有沒有它這麼恨我們的八卦?」

  仔細的去挖掘其中韻味或許也能品嚐到淡淡的感慨。

0159991f-3f62-42b8-b572-127289124b63.jpg


《缺陷正義》★★★★

  有殺人事件的題材果然合我胃口,喜歡抽絲剝繭還原事件真相的過程,讓真相重見天日、正義得以伸張的結局最是理想,必備元素是揚眉吐氣的暢快。
  但這部電影不全然是這麼回事,這是我決定給四顆星的原因。

  其實以故事的精采度,豐富飽滿的劇情設計、時序交錯卻不會讓人混亂的清晰情節、探討議題的深度,它是值得五顆星的。
  但結局實在太讓人沉痛了,我私心的扣了一點分,雖然明知真實世界就是這麼一回事,但還是對電影抱有一點希望它實現美好世界的夢想,想來也是有點傻氣。

  簡單的評論就是:電影值得一看,看了會思考很多司法和社會的問題,但心情會沾染無奈和憂鬱。

f873b0c4-edeb-4b81-8f98-5f7854b49016.jpg


《下坡路:數位修復版》★★★

  劇情依現在的眼光來看是稍嫌老套了,主角每一次適逢人生下坡就出現下樓梯或下電梯的場景算是畫面最有趣的地方,但換作是我應該會把劇情改成更加悲慘的版本。另外就是納悶導演希區考克周遭的女人到底是有多麼拜金勢利?讓他將電影裡的女人都設定成只為金錢利益賣弄風情的現實女人。

  看的是鋼琴演奏版,為著精湛的琴藝便給它三星了。隨著悠揚的音樂將觀眾帶進電影的情緒裡,搭配著舒服涼爽的冷氣,總是有無數的睏意襲來。
  
5731d72d-fde1-4a7c-a3ff-806534194748.jpg


《十年》★★★★★

  電影分為五個短篇,《浮瓜》、《冬禪》、《方言》、《自焚者》、《本地蛋》,以十年後的香港做為故事的想像起點,五位導演分別拍出了他們心中一個不想見到的未來,蘊含著對香港未來的擔憂與期許,直白的控訴與抗議各種社會現況,絕對發人省思。

  《浮瓜》是黑白映像中開啟的黑金政治;《冬禪》用超現實的故事點出對保存消逝事物的擔憂;《方言》藉說不出口的「國語」說出了社會小人物的悲哀;《自焚者》以偽紀錄片的方式道出了栩栩如生的真實;《本地蛋》隱喻了下一代孩子們的生活,你想留給下一代怎麼樣的未來?

  每個故事都像一道劃在手臂上的刀口,你若遠遠的看,只不過是看到一抹無傷大雅的鮮紅;但當你湊近仔細的看,甚至將那傷口狠狠的挖掘,你會看到許多痛入骨髓的血肉糢糊,那種令人難以承受卻又必須承受的傷痛,擱在那等待著每個人的行動,看是坐視不管任其腐化潰爛,或者積極治療找尋一絲奇蹟。

  那是個太龐大又太沉重的寓言,所有民主社會的人們都有可能面臨到的極權威脅與壓迫,讓我每每細想就眼淚直流。

041f5c0e-1978-4424-9925-0383364c5ca6.jpg



台北電影節 樓下的房客 暗夜迴路 只要我長大 最酷的一天 變裝皇后萬萬歲 缺陷正義 十年 下坡路 大審判家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黎仰欽
2016-07-11 15:03:00

很喜歡看您寫的文章,私以為影評就是要寫得如此到位,感謝分享!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