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影評 【寒戰2】香港警匪片再戰十年!

2016-07-20 10:57:43


 

▇ 前言 ▇

當年【寒戰】( Cold War, 2012)上映時可是挾著「香港十年來最佳電影」的氣勢啊!最後當然不只票房亮眼,各國的電影獎項也是拿到手軟啊!這次續集【寒戰2】是否能延續這樣的佳績呢?讓我們看下去!

 

▇ 該片背景 ▇

【寒戰2】繼續由前一集【寒戰】的超強編導雙人組---陸劍青與梁樂民所執導,為什麼說超強呢?【寒戰】可是兩人首次合作編導的作品啊!不只邀請到眾多大牌演員,完整緊湊的劇情和場面調度與流暢運鏡,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的生疏之感啊!

 

其實陸劍青從1993年開始,就擔任超過50部電影的副導演,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賭俠2002】、【喜劇之王】、【旺角監獄】等片,也難怪首次執導就能這麼爐火純青;而梁樂民 則是有超過10年的電影美術指導工作經驗,包括【特務迷城】、【千機變】和【保持通話】,兩人合作起來真可謂是1+1>2不容小覷!

 

(左為梁樂民、右為陸劍青)

而兩人目前除了編導過【寒戰】系列兩部片之外,另外還有張學友、張震、崔始源等人所主演的警匪片【赤道】(Helios, 2015),同樣為兩人合作編導作品,這部雖然迴響不及【寒戰】系列,但仍是值得一看之作。

 

▇ 故事大綱 ▇

緊接著上一集的劇情,這次不只要找回失竊的衝鋒車,更要挖出真正的幕後黑手!

▇ 無雷觀後感 ▇

【寒戰】系列與一般警匪片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描述香港各局之間的內鬥,所以比起槍戰械鬥等動作場面,此片文戲的部分才是真正精采的地方。

看完後,個人覺得劇情緊湊度跟驚喜感仍是略遜於上一集,角色演戲的發揮及也不如上集來的深刻,但郭富城和梁家輝的擠眉弄眼特寫鏡頭倒是多了不少就是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集的演員陣容多了周潤發和文詠珊以及楊祐寧,周潤發不必多說,純熟的演技雖然戲分不多,但出場時的氣勢依樣可以鎮壓全場

「就算是非常時期,你也不能用非常手段!」

 

帥斃啦!

飾演周潤發徒弟的文詠珊,中分捲髮,幾分神似周子瑜,真係好撚正!(只想說這個)

 

而台灣演員楊祐寧,原本以為在一群香港演員中會顯得突兀,但事後證明擔心是多餘的,戲份不少,表現亦是可圈可點。

 

而動作場面個人覺得是本片中的最大亮點,雖然橋段不多,但每一場不管是在運鏡上、細緻度、震撼度和帥氣度,都令人印象深刻,可見兩位導演在大場面的安排上又更上一層樓了。

 

▇ 吐槽點 ▇

相較於梁家輝在上一集的立場鮮明,這集反而裡裡外外,搞不太懂他的立場到底是怎麼樣,變來變去反反覆覆,如果不是角色的心境轉變上處理不當,那肯定就是的角色的城府太深,深到連我都看不出來呀!

另外在上映之前可以看到主打的演員陣容中還有一位,周筆暢(下圖右一)。

 

但不得不說她的戲分可真是少到不行啊!甚至可以說是死跑龍套的(可不可以前面別加個「死」字啊?)

如果要打個比方,大概就是陳冠希在【黑暗騎士】裡面的戲份吧!

 

「May I check in your cell phone, sir?」

▇ 真實度 ▇

不過對於真實度就不用太要求了...郭富城幾乎一個人硬幹整團恐怖份子,挖靠一支小手槍打趴全部自動步槍,屌炸天啦!

▇ 有沒有中國的元素置入 ▇

這部片中唯一最中國最置入的不外乎就是那副眼鏡啦(※更正:溥儀眼鏡為香港品牌,非中國)

,但至少導演讓它是一個交代劇情的道具,而不是連美國太空人都搶著要喝的蒙牛。

▇ 結論 ▇

【寒戰2】不負當年「香港十年來最佳電影」名號,延續系列的高水平製作,將香港的警匪片帶到了另一個層次,看來近幾年的警匪片,也只有陸劍青和梁樂民能夠自己再超越自己了。

劇情,OK!

動作場面,讚!

影帝飆戲,爽!

該不該看,該!

但建議先看完第一集之後會更了解來龍去脈!

 

▇ 打分數 ▇

如果滿分是 10/10個觀眾看完也打了一個寒顫 的話

那這部片我給…

   

  

8.5/10

個觀眾看完也打了一個寒顫

其他1.5個觀眾太賭爛中國品牌置入

▇ 觀影比例圖▇

 

▇ 冷笑話時間▇

這麼酷的寒戰系列電影,如果出到了第四集要叫做什麼?

A:酷寒戰4

 

以上

如果喜歡的話就到 M.T.M.I 的 臉書粉絲團 按個讚吧!

謝謝大家!

--------------

● MTMI Felifun Film Department 電影心得分享

同步發表於部落格 Medium:https://medium.com/@MTMI_FFD

粉絲團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tmiffd

生活分享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tmi_ffd/

(寒戰2 續集 電影 MTMI 影評 心得 討論 觀後感 評論 分享 郭富城 周潤發 彭于晏 梁家輝)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MTMI 郭富城 周潤發 梁家輝 警匪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