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終極版》-- 負評已定,搶救無效

2016-07-25 22:06:49


 

 

這部導演加長版雖然不僅剪進了新片段,部份段落的順序編排也做了調動,但這並無法因此挽救戲院版的兩極評價,充其量只是補充劇情細節,而那些細節其實也可有可無,並不太影響觀眾原先在戲院版對劇情的理解。在這全新收錄的三十分鐘裡頭,起碼有一半的鏡頭數是為了後製剪片時以便有足夠畫面而拍攝的過渡鏡頭,不過這些新片段也不是全然毫無意義,全片的節奏和流暢度確實好上許多,扭轉了戲院版普遍給人敘事破碎的印象。

本片終極版的補強作用並不如《守護者 終極版》那般厚實,更不可能足以讓當初給予批評的人慚愧到向查克史奈德道歉,我曾經說過史奈德是個沒有劇本消化及解讀能力的導演,我現在依然這麼認為,這是他讓這部電影最難堪、最站不住腳的罩門,既不懂得探討劇本的主題,連向觀眾拋出議題都拋的如此彆扭,製作群的創作理念值得肯定,但領頭實際執行的那位仁兄實在不給力。

終極版的新片段同時也更加曝露了查克史奈德的另一個罩門,戲院版原有的文戲鏡頭已經夠難看了,終極版反而變本加厲,你為什麼要給我看更多導演自己完全不擅長、甚至可能無心雕琢的東西?要我看史奈德拍動作場面以外的戲份,我寧可盯著史特龍的肉毒臉看一整天,他老人家的臉皮抵抗地心引力的頑強意志都比你的文戲還要「更具張力」。

觀賞終極版後,突然讓我覺得《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有種《黑暗騎士》的強烈即視感,小丑質疑英雄 / 私刑者的角色分裂成蝙蝠俠和路瑟,他們挑戰超人就如同小丑挑戰蝙蝠俠主張正義的威權,而這些對立關係也同樣建立在好萊塢式廉價的複雜陰謀。一個質疑神權,一個挑戰執法者的道德,其實都是不相信世上有完人的存在,雖然結構上、概念上具高度的同質性,論述功力卻是差個十萬八千里。

然後我真的搞不懂找吉娜瑪隆來跑這種小龍套有何意義,這和茱莉蝶兒突然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黑寡婦的回憶畫面中虛晃幾眼沒什麼兩樣,虧我還覺得吉娜挺適合演女羅賓凱莉或是蝙蝠女芭芭拉,好可惜。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JANGO
2016-07-28 02:56:24

"在這全新收錄的三十分鐘裡頭,起碼有一半的鏡頭數是為了後製剪片時以便有足夠畫面而拍攝的過渡鏡頭",
關於這段描述,我想說的是這些鏡頭並不是為了後製畫面拍的,而是這些就是"導演要的",但是時間上太冗長,以至於華納公司硬是刪掉很多片段,把放映時間縮短;
"全片的節奏和流暢度確實好上許多,扭轉了戲院版普遍給人敘事破碎的印象。"
所以其實查克史奈德的說故事能力還不錯,只是他要說得太多,電影播放的總時間太少,才會有在戲院裡,劇情很破碎的觀感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