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當這地球沒有貓》:未死去,不等於活著

2016-08-04 11:09:19


 

 

在這個暑假檔期,有不少日本電影在香港上映,包括已經上映的《比海還深》《變態超人2》、《當這地球沒有貓》和《ONE PIECE FILM GOLD》,而即將上映的還有《多啦A夢:新‧大雄之日本誕生》、《電影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真‧哥斯拉》和《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在上述的電影之中,筆者本來最期待的是《當這地球沒有貓》,因為原著小說作品相當有名,更被喻為史上第一部LINE連載小說,作者是《電車男》、《告白》、《寄生獸》等電影的制作人川村元氣,在日本的總發行量已經突破一百萬冊。而電影版的男女主角分別是筆者很喜歡的佐藤健和宮崎葵,由於預告片拍得相當感人,所以筆者一直對這齣電影充滿期望。但很可惜,在觀看完之後,感到有點失望。

 

 

其實貓只是晃子,《當這地球沒有貓》(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講述一名年輕平凡的郵差(佐藤健 飾),一天被醫生診斷出罹患絕症。此時,一位不請自來的魔鬼,提出「等價交換」的建議:「只要讓世界上的某樣東西消失,就可以延長一天壽命!」於是魔鬼先後令世界失去了電話、電影、時鐘,「郵差」活多了三天,但和這些事物相關的珍貴回憶,也通通消失了。去到第四天,魔爪終於伸向了「郵差」所飼養的貓……

 

筆者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客觀來說,電影版其實拍得不錯。除了故事吸引和演員表現出色之外,電影的攝影和冷感調色非常唯美,幾乎隨便截取一個畫面也可以用作劇照用途。電影除了在北海道拍攝之外,還遠赴阿根廷和巴西拍攝,景色迷人。

 

而配樂方面也相當認真,由岩井俊二的御用音樂人小林武史負責,營造出平淡而憂傷的氣氛。戲中亦有大量向經典電影致敬的地方,例如《春光乍洩》、《花與愛麗絲》、《大都會》等等,相當有心思。因此,觀眾應該清楚感受到電影製作得十分認真,誠意十足。

 

 

雖然客觀來說,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值得挑剔的地方不多,但主觀來說,筆者對這齣電影有點失望。最大的原因是,電影拍得過份平淡,不夠煽情,導致感染力不足,令筆者難以投入。(這可能是筆者個人的問題。)

 

另外,電影說故事的方式有點奇怪,上半部分講述「電話消失」和「電影消失」的段落其實寫得不錯,頗感人,但從中段開始至結尾,劇情交代開始混亂,節奏好像被打亂了,有時候又突然走文藝風格路線,有點奇怪。

 

 

以奇幻主題來包裝絕症故事,講述主角突然知道自己快要死了,然後重新回顧和整理自己的人生,特別是思考自己的愛人、朋友與親人,在他的生命當中究竟有何意義。雖然故事有反思性,帶出「生有限,活無限」、「人生無常,珍惜當下」、「生命重質不重量」等道理,但其實只是舊酒新瓶。

 

 

在戲中,主角有大量內心獨白,其實寫得頗為感人,但始終未能夠觸動到筆者的心靈,好像有一種距離感,讓筆者流不出任何淚水。在離開戲院的時候,筆者一直在思考,為甚麼看完之後,感覺好像什麼也沒有看過一樣呢?

 

其實,類似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的影視作品,筆者即時聯想到以下兩部:

 

 

第一部是2003年由草彅剛主演的經典日劇《我的生存之道》。故事講述一名渾渾噩噩地生活的高中教師,突然被確診患有胃癌,被宣告僅餘一年壽命,他最初自暴自棄、嘗試過自殺,但最後決定活在當下,全力活下去。劇集探討人生的意義,充滿反思性,還拍得非常勵志和感人,賺人熱淚。

 

 

另一部是由佐藤健在2010年主演日劇的《Q10》,講述一名自小患有心臟病的高中生,某日於校園內發現一具人形機械人(前田敦子 飾演),每集均探討人生的意義,也探討愛情、親情和友情。同樣充滿大量主角的內心獨白,但拍得煽情窩心,充滿感染力。

 

最後,為大家送上電影《當這地球沒有貓》的片尾曲,由新人HARUHI主唱的「ひずみ」(扭曲)。這首歌曲其實非常煽情催淚,如果可以在戲中早點播出就好了,或許能夠挽救這部電影。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