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自殺突擊隊》大衛艾亞的一次失手

2016-08-05 23:40:35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

.

大衛艾亞的一次失手

 

.

近幾年DC英雄電影的黎明昇起讓同樣喜愛漫威英雄片的粉絲觀眾有了不同的挑片選擇,尤其今年最來勢洶洶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雖然其評價普遍不樂觀加上票房並無預期之好,但為之後的DC英雄電影的鋪路算是盡到該盡的責任。而在該片之後的下一步便是宣傳場面十分浩大的《自殺突擊隊》,衝著以反派當英雄的新奇感以及大家對於《黑暗騎士》裡小丑的喜愛,不免在上映前有許多對於兩代小丑的比較和期待,也成功製造許多話題,許多人對這部電影的期望和期待值也隨著上映日期的漸進而日漸升高。但正所謂期望越大,失望越大,雖然整體個人認為瑕不掩瑜,但仍有些許失望。

劇情整體走向跟漫畫相比算是差異不大,致敬和沿用背景設定的感覺也很不錯,只可惜就跟《死侍》一樣,劇情過於簡單以及平鋪直述,畫面雖然動感,場面固然浩大,但不免少了一分飽滿,多了幾分空虛。撇除劇情簡單,故事篇章短少的問題,故事與故事的連結也有些許的突兀感,角色的心態轉變處理的過快以致無法令人信服,而這問題的根本就是角色刻畫的不完善。

《自殺突擊隊》主打的就是以反派當主角,使反派變英雄,而劇情必須顧及的就是反派角色們重要的背景故事和衝突關係。很可惜的此片並沒有完善的處理這個重要的橋段,尤其是呼聲最高的小丑女哈莉奎茵,角色刻劃幾乎是所有反派中最薄弱的,靠著與自身與小丑的曖昧拉扯來帶出角色的鮮明個性,但閃回式記憶的描寫手法在這部電影卻顯得尷尬,同時要描寫哈莉奎茵轉變小丑女的過程,又要向觀眾介紹新任小丑的能耐,導致要描寫哈莉奎茵時關鍵重點全被小丑搶占,要描寫小丑時卻沒有足夠的空間發揮,若真要說這兩個角色的定位如何,只能說能有多尷尬就有多尷尬。其他角色刻劃雖然不至小丑女與小丑般定位不明,但也十分讓人捉摸不準,除了劇情在死亡射手上的大量描寫,其餘如焰魔、迴旋鏢隊長、殺手鱷等角色的性格也都只是刻畫的點到為止,不過基於這是一部「團體性質」走向的故事,整體來看雖然仍有進步空間,但該有的已有之,要是能在更深入探索必定會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

身為一部英雄電影,打鬥場面也是佔著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自殺突擊隊》也絕沒讓人失望,動感十足的畫面與富動作節奏的剪接,搭配渲染力極強的配樂,給於觀眾強烈的視覺衝擊極為漂亮,直至最後的反派對戰也同樣緊張刺激,爽度破錶。不得不說DC英雄電影雖然不完全深得群眾喜愛,但幾乎每部電影的電影配樂卻是比每一部漫威作品還要來得耐聽百倍,即便是兩年前的《Man Of Steel》電影原聲帶與《黑暗騎士》的theme song,其音樂直至現在仍縈繞耳際。同樣《自殺突擊隊》電影配樂也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小丑女專屬配樂Queen與片尾二十一名飛行員的Heathens,既洗腦又百聽不厭。

綜觀而言這部電影算是及格以上、良好以下的輕鬆爽片,若要說這部電影輸給了其他英雄片什麼,我想那就是缺少了一樣「殺手鐧」,相較同樣劇情簡單,故事平鋪直述的英雄電影如《死侍》,靠的是「限制級」的定位取向來讓這部電影更為突出,即便缺點之多但仍然讓這部電影擁有更多優勢。然而《自殺突擊隊》雖然主打反派當英雄營造新穎感,但對於反派塑造的不成功無異是讓這等優勢大為降低,即便整體來看瑕不掩瑜,但進步空間仍大,身為一部處在DC電影計畫起跑點的電影,不免讓人有點擔心爾後的《正義聯盟》及其他作品。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4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5

Suicide squad 大衛艾亞 喬爾金納曼 威爾史密斯 瑪格羅比 卡拉迪樂芬妮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