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篇文章
旗未動,風也未吹,是人的心自己在動。
東邪西毒

影評 【黑天鵝】的獨角戲

2016-08-10 10:15:34


導演:Darren Aronofsky

演員:Natalie Portman

--

由於自己已經知道女主角拿了十幾座影后,所以在電影過程中,我幾乎都把焦點擺放在他的臉上,每一個表情,娜塔莉波曼都表現的絲絲入扣。跳著芭蕾舞時承受著的壓力和自己追求完美的執著;與母親相處時總是壓抑著想要逃開的心;和對手莉莉之間亦敵亦友的退縮與前進;投入自慰時卻發現媽媽其實在一旁的椅子睡著;面對前輩的恍惚與徬徨;以為自己失手殺了莉莉之後上台的轉變,導演無時無刻將鏡頭對準女主角,臉部的肌肉拉扯時真的可以感受到娜塔莉波曼投入角色的用心及用力,他面對鏡頭毫無保留的做「白/黑天鵝」,整部電影簡直可以說是娜榙莉波曼的「獨角戲」,其餘的人的演出充其量只能夠說是中規中矩或是平凡無奇。

這不是一部「人格分裂」的電影嗎?亦或是我會錯意。導演把重擔全部放在女主角妮娜一人身上,其他對妮娜「人格重組」、「人格分裂」或是「人格再造」有影響的人,像是媽媽(元兇)、教練和前輩(凶器)、莉莉(引爆點)等等,這些應該賦予他們多一點的影響力或是背景,而非若有似無淡淡的帶過,莫說這部片無法得到奧斯卡的最佳影片,我想他在任何影展,都只能拿到「最佳女主角」,就是這個道理。劇情太薄弱,如果沒有很強的演員撐著,那整部片只能說是平實,多了演技派加持,我們姑且稱流暢。只是流暢罷了。此外,在電影的前半部,幾乎是手持攝影拍攝,我不是很懂導演的用意,這樣搖搖晃晃的,感覺頭好暈,剛剛我還很壞心的想到,是不是為了掩飾娜塔莉波曼跳芭蕾舞的生嫩。

奧斯卡頒獎前,大家都說娜塔莉波曼和安妮特班寧是競爭影后的大熱門,於是乎,我前陣子也看了《性福拉警報》,兩部電影雖然是完全不同路線的,無論是戲路或是背景,但重點是,很明顯的,由於《性福拉警報》裡其他角色的烘托,顯得安妮呈現的人物更有層次,心境歷程的變化與轉折也更加的合情合理,甚至讓看電影的我懷疑,他是不是真的同志!不過比起安妮特班寧,其實我還是比較愛娜塔莉波曼在電影裡的表現,純粹論演技的話,不分軒輊,但是《黑天鵝》裡的娜塔莉波曼,要表現的,不只是演技,還有舞技。我不懂舞蹈,所以也不懂芭蕾舞,可是這樣下苦工又能兼顧演技的演員,真的很厲害。 

以上是我對於電影的小小看法,接著是看完電影以後內心的澎湃與恐懼。

一個控制慾很強的母親,女兒都這麼大了還要幫忙他換衣服,妮娜已經開口說可以自己來了,母親依舊堅持著。其實,若非母親擁有的太少,他何必執著。但在母親監控之下成長的女孩,或者原本也以為他會像母親規劃的那樣一直是個「乖女孩」,殊不知單純的他漸漸的被逼到絕境,把他心裡的那隻「黑天鵝」給挖了出來,無論是自殘或是產生幻象,都是他雙重人格、人格分裂的歷程,會產生幻象代表他的潛意識開始變質,一方面想要表現到最好讓母親驕傲,一方面害怕自己被取代搞得有點被害妄想,看的過程中我和小夫都覺得好驚悚。回家的路上我自己想了想,我想到了「旗未動,風也未吹,是人的心自己在動」。

看過《東邪西毒》的應該都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好重。也許,每個人心裡面,都篆養著一隻「黑天鵝」吧。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