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篇文章

影評 我想念我自己:失去的藝術

2016-08-15 01:27:49


undefined 

上映時間:2014

導演:Richard Glatzer & Wash West

類型:劇情

 

 

 

  描述阿茲海默的作品,劇情上都大同小異,《我想念我自己》在細節上有更多細膩的處理,Julianne Moore將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的Alice詮釋的相當出色,令人動容,從一開始的不願意面對、坦然接受,到失去片段記憶的茫然失措、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憤怒,都讓我們隨之黯然神傷。

undefined​《我想念我自己》整體上給人一種緩慢而平靜的視覺與聽覺感受,不時穿插著鋼琴旋律與高頻聲響,彷彿進入腦中缺氧、失去意識的短暫昏厥,阿茲海默毫無預警地剝奪了Alice生活五十多年來的生活經驗,上一秒還那樣清晰可見,下一秒就失焦,結果明確的慢性病,無論怎麼準備還是讓人感到倉促。

undefined

比起中文翻譯的《我想念我自己》,我其實更喜歡原名Still Alice,如同她內心深處的吶喊,就算最終我把一切都忘了,我還是我,然而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Alice的大女兒Anna ( Kate Bosworth 飾 ) 在得知母親患有阿茲海默後,處處小心深怕傷害到母親,卻不自知她所帶來的反效果,沒有人願意被貼上病人的標籤,反之小女兒Lydia ( Kristen Stewart 飾 ) 過去與母親帶有衝突的關係反倒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

undefined

在整部戲中,除了主角Alice最吸引我目光的便是Kristen Stewart飾演的Lydia,Kristen雖然在演技方面還稱不上頂尖,不過她獨特的氣場讓人不由得定睛,Lydia的個性與獨立,強悍和溫柔,由她來詮釋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undefined

《我想念我自己》的結尾是我幾個月來看過最喜歡的。當鏡頭停留在Lydia的臉上,留下的只有這段對白。

「搭夜班飛機去舊金山,追著月亮橫越美國,天哪,我好多年沒搭飛機了,到三萬五千呎高空就是對流層頂,空氣不流動的地帶,最接近臭氧層的高度,我曾經夢見我們去了那裡,飛機越過了對流層頂,通過安全範圍來到了外緣,殘破不堪的臭氧層,像舊衣服一樣縫縫補補的,看起來好嚇人,但我看到只有我才看的到的東西,我有見到這種東西的特異功能,靈魂上升,來自遙遠的地面,亡者的靈魂,死於饑荒、戰爭和瘟疫的人,他們像反著玩高空跳傘似的漂浮,雙手插腰,像車輪似的翻轉,這些亡者的靈魂手腳扣在一起,織成一大張靈魂之網,這些靈魂是臭氧層中三個原子的氧分子,被外緣吸收之後修補了臭氧層,因為沒有什麼是永不復得的,在這個世上有一種痛苦的過程,渴望我們遺留下來的,夢想前瞻望遠,至少我認為是如此。」

─ Tony Kushner, Angels in America

也許哪一天連自己都會被忘記,不過那些關於愛的將會被留下,與之聯繫的記憶,也會填補空洞,因為沒有什麼是永不復得的。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