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樓下的房客》誠意滿點可惜成效不佳

2016-08-22 21:14:36


2016/08/22《樓下的房客》(The Tenants Downstairs)

.

誠意滿點可惜成效不佳

 .

 

 

《樓下的房客》改編自編劇九把刀同名小說,原著本就是一部驚悚取向的限制級作品,血腥、色情、浮誇、情節曲折離奇的獨特風格讓人為之著迷,其內容對角色刻劃、心理層面的描寫也讓人印象深刻,而在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再度將九把刀作品搬上大螢幕,勢必讓許多書迷大感興趣,宣傳期間也因風格特殊的預告引起許多迴響。姑且不論電影實質如何,起碼也有一定的票房保證。但在觀看《樓下的房客》後,我只能說,就像許多知名電影編劇所說「編劇和小說是不同的東西,好編劇不一定是好小說家,好小說家不一定就是好編劇」,雖然我對九把刀的文學作品《樓下的房客》持有極高評價,但對於電影改編版本,實是失望多於滿意。

 

在前段之所以會提到小說家與電影編劇的差別,實是鑒於《樓下的房客》片中差勁到不行的生硬對白與情節推展的失敗,角色之間的談吐差勁到讓我在影廳裡不斷聯想《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裡各種生澀演技與僵硬台詞。九把刀身為編劇,對於對白的設計能力簡直跟星戰之父盧卡斯一樣難堪無比。

 

將文學作品改編成電影一直以來都不是一項易事,既要討好原著讀者族群又要拉攏未看過原著的新粉絲進戲院觀賞電影,所做出的一定改編是必要的,甚至不惜大量篇章的刪減有時也是必要犧牲。不難看出《樓下的房客》為了將重點聚焦在虛實交錯的故事與捧任達華的角色「房東」上,將故事大為減量,格局放小以便讓主題更為突出,很可惜這樣的做法雖然正確,但成品卻不如理想般精確。格局放小並非表示就能隨便略過角色介紹、故事刪減不代表就能直接捨去最重要的劇情鋪陳,大喇喇的將尚未烹煮完成的高潮戲端上桌任君品嚐。未料理過的食物必定不會美味,即便食材再好也只能說是浪費,《樓下的房客》便是一部這樣的電影,空有良好完整的題材與誠意滿滿的導演編劇,卻炒出一大鍋味道極其平淡的「奇幻驚悚」,細看之下雖不致太差,但也無法達到故事內容該有的水平。

 

打從第一個預告片中得知飾演房東的演員是香港影帝任達華時,因非本地的口音實在讓人難以適應,但這還不是問題根本,畢竟聲音聽久了就會習慣,且除了口音問題,任達華的高超演技簡直堪稱完美,房東角色虛實兩面的詮釋皆讓人無法挑剔。 最讓人難以接受的選角絕非郭力與令狐兩位男同性戀的角色莫屬。李康生的電影個人雖然沒看過幾部,但我很能確定的是其演技在《樓下的房客》片中的表現簡直能說是爛到一個極致。在小說中讀者能從郭力的談吐和行為舉止得知他是一個具有成熟、穩重特質的角色,但在電影中卻完全摸不清該角的個性與定位在哪,唯一能夠判斷的大概就只有李康生像遲緩兒一樣的緩慢呢喃。更別提令狐這個不知道哪裡來的路人,直至電影結束我都還記不清他的臉長什麼樣。仔細想想除任達華與侯彥西外其他演員的表現真的是都不怎麼優秀,陳小姐就是來拍A片的,老張根本是來秀英文下限的,王先生的演出完全沒有記憶點,至於讓人期待值最高的穎如一角,直截了當的闡明了邵雨薇根本不會演戲。一句「我會鑿開它」,真真正正的讓我完全出戲,一度讓我以為我在看台灣低能偶像劇。比較讓我肯定的演員大概就是飾演廢柴大學生博彥的侯彥西,其大膽演出完整將原著中的各種爆笑情節做出挺出色的詮釋。

 

《樓下的房客》最讓我意外的是其大量改編的結局,與小說完全相反的是小說並不把結局說明,而是任讀者自行想像。在電影中結局則以虛實之間的反差和人性的撕裂打出對比,雖然捨棄原著中的高明計畫與深思熟慮,但所剩的精神病患思維仍讓人懾服,也算是以結局稍微救起了這部電影。

 

即便《樓下的房客》充斥各種讓我失望的情節與缺點,但在技術方面確實達到國片以往少有的水準,構圖之精細、運鏡的流暢與剪接節奏感的超高水準絕對夠格拿下技術類各大獎項,良好的視覺效果與畫面設計也絕對看得出製作者下的功夫及其用心良苦。配樂方面與國外音樂團的合作也是絕配,越聽越入迷的「黑色星期天」更是讓人如癡如醉。整部片也有許多地方都是靠音樂撐場面,藉音樂之宏偉帶動劇情部分無法塑造的史詩氣氛。

 

綜觀而言,《樓下的房客》擁有漂亮的畫面傳達與壯闊的音樂搭配,任達華與侯彥西的演出可圈可點,崔震東與九把刀的合作也算是比以往的九把刀式電影更為進步,只可惜進步的空間仍大,但在《樓下的房客》中給予觀眾的滿滿誠意與百分百用心,足以讓這部作品在眾多台灣電影之中樹立一座不凡地位。所謂「鑿開台灣電影新境界」這句話我認為已經達到了一半。畢竟,現在願意如此的付出努力與獻出誠意的電影製作者已經越來越少了,《樓下的房客》就算再多缺點,也絕對有它該存在的價值。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九把刀 崔震東 任達華 邵雨薇 侯彥西 李康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