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篇文章
Everything is about sex, but sex is about power.
House of Cards

影評 Predestination《超時空攔截》──唯有非邏輯才能打敗邏輯

2016-08-23 20:46:22


網誌版:https://mtrg.co/2016/08/23/predestination/ 

觀後感

此部分無雷,可自由觀賞。
不想被雷可以直接跳到最後的「寫於邏輯轟炸之後」。

很多人在討論這一部電影,有人從哲學的角度出發,講述一個「沒有自我意志」的人生,以及最後打破邏輯的關鍵是接受自己、放下仇恨與不甘(有點類似「星際效應」裡頭的「Love is eveything.」)。也有人討論劇情本身的合理性(嗯,這個講了會爆雷。)更多人討論的是劇本本身的物理概念──祖父悖論。

身為極度業餘物理學家(嗯,真的很業餘,大概停留在高一的程度。)對於祖父悖論的理解大概是,假設平行時空真的存在,當你穿越時空殺掉你父母,殺掉的會是「另一個時空」的父母,所以你的存在不會受到影響。 這一部電影其實就是以這個悖論為前提,寫一個時空特務穿越各個時間追尋、阻止一名連續炸彈客的過程與結果。

之所以想看這一部片,也只是聽說這一部科幻片很神、劇本很厲害。所以對於感想,我看完其實只覺得「這劇本實在太神啦~」,其實沒有什麼其他想法。但倒是讓我回想到另一部採用類似題材的作品,當下一時想不到名字,後來才在自己的網誌中發現自己當年(?)也因為激動而寫下了感想。讓我想到前陣子跟朋友討論到「為什麼要寫觀後感」,因為既不是從技術(運鏡、燈光、攝影、劇本)出發去寫,也沒有針對劇情本身的描述(頂多只是帶到),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那麼長篇幅寫一篇文章?

我想我看到觀後感的價值了。總會在某個時候,你突然想起曾讓自己情緒波動的時刻,而觀後感正見證並為這樣的波動留下了足跡。

附上類似題材:

The Shining Girls《我會回來找妳》
Memento《記憶拼圖》
2014 年底寫的,其實也沒有很久啦XD


神之劇本解讀

(有雷,沒看過但想看勿入)

能成功引起討論的劇本,就是好劇本。這一部電視因為突破「時空」以及邏輯嚴密的劇本結構,看的人不乏針對某個環節提問,甚至針對劇情做出影片/圖片的分析,對於看完電影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但又想弄清楚怎麼一回事的人而言,其實網路上有不少寫得不錯的劇本解讀可供參考,在我理清邏輯拼圖後,援引一些我覺得整理得不錯的圖表來說明。

f_11987873_1
圖片來源:希米露 的部落格

我知道很亂,但如果順著箭頭(粉紅→藍→綠,分別代表 Jane、John、酒保這三個人但其實是同一個人)的順序,對照電影片段,整部電視的敘事結構其實就非常清楚呈現在眼前,圖解如下:

粉紅色:Jane(1945→1963→1964)

出生於 1945 年,被不明人世棄置孤兒院,因此在孤兒院長大。從小鶴立雞群,天賦異秉且力大無窮,也造就其不可一世的個性,雖因而受同儕排擠,但內心對於情感既渴望卻又不屑一顧。後進入 SpaceCorp 太空公司(其實真正的身份是時間局 Time Bureau)受訓,希望成為太空天使,卻因一場與同儕的紛爭遭判失格(其實真正原因是她的生理構造)。後於 1963 年正失意時遇見一名男子並與之相戀,然對方卻一年後不告而別,只留下愛情的結晶(導致她無法接受 SpaceCorp 的徵召)。隔年(1964)孩子出生,同時被檢驗出具雙性生殖系統(而子宮因為生產失血過多遭摘除),本想以孩子為人生最終目標活下去,孩子卻遭偷走,最後決定接受手術,變成一名男性活下去。

藍色:John(1964→1970→1964→1985→1970→1992)

成功變為男性,並改名為 John 的 Jane,開始在城市討生活,並將自己的故事寫於雜誌賺取稿費,然而卻仍然為自己曾經錯失機會而懊悔不已,在 1970 年一間酒吧遇上酒保,聊起自己的失意人生。因為酒保的一句話:「如果我將那個毀了你一生的人送到你面前,你會殺死他嗎?」而願意接受與酒保的交換條件:酒吧送人來、他去做「酒保的工作」。

mv5bmtcxotc4nzk0of5bml5banbnxkftztgwmzc3ota0mze-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酒保與 John(圖片來源:IMDB

酒保帶著 John 來到遇到初戀的 1964 年,並告訴他任務完結後就得離開,自己會到附近會合。John 意外發現「自己(John)」就是遇上當年的 Jane 並與之相遇的男子,卻仍與之相戀。後來在酒保的勸說下一併離開 1964 年而來到 1985 年,開始從事「酒保的工作」──時空特務。

因為穿越的時空幅度太大,經過一段時間(其實經過了七年)的調養生息後,John 被指派的第一個任務便是阻止一名於過去十幾年間不斷犯案,並於 1975 年殺死一萬多名居民的連續炸彈客 Fizzle Bomber。透過時間穿越器來到 1970 年的一棟大樓底部,發現炸彈的 John(時間顯示 3 分鐘←其實我忘記幾分鐘了,但差不多是還可以拆的時間)急忙將之拆除,卻遭到 Fizzle Bomber 阻撓而延遲,導致在拆除的前一刻

被炸傷毀容,回到 1992 年養傷。

綠色:酒保(1992→1970→1964→1970→1964→1985→1975)

mv5bmjm3njuzntiwov5bml5banbnxkftztgwntc3ota0mze-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毀容又易容的 John(圖片來源:IMDB

1992 年,因為被炸傷而毀容,治療後的 John 徹底換上一張臉(就是酒保的樣貌)。縱使自己已經因為多次的時空穿越加上出任務的重傷,已被時間局認為不宜出任務,於是派給他最後一個任務──招募新人,但他仍想在退休息盡最後一份心力,阻止連續炸彈客。酒保在這個時間軸當中,扮演的是「調節者」的角色,減少因為時空穿越導致的歷史改變,並補齊維持原有歷史所需的材料。

於是他來到 1970 年,與當年失意來到酒吧的 John 相遇,帶他回到 1963 年與 Jane 相遇並完成生殖計畫;同一時間穿越至 1970 年阻止 Fizzle Bomber。來到大樓底下,遇到剛設定好炸彈的 Fizzle Bomber (時間顯示倒數 17 分鐘;剛開始我以為酒保遇到的是來拆的 John,但從炸彈倒數時間來看,他遇到的是 Fizzle Bomber),一陣打鬥後不敵炸彈客而被打暈,醒來後便遇到拆除炸彈失敗被炸傷的「自己」 (從 1992 年出任務來拆炸彈的 John),於是將時間穿越器遞給 John 助其回 1992 年養傷。離開 1970 年後,酒保來到 1964 年,在嬰兒房外與時間局聊一下天之後(其實他不該去炸彈客那,所以跑回 1970 年跟炸彈客打鬥超出了任務範圍。),將 Jane 生下的嬰兒送回1945 年(讓循環的開端得以開始)。

mv5bmzg4ndq2ndqzn15bml5banbnxkftztgwmjc3ota0mze-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時間局探員 Mr.Robinson(圖片來源:IMDB

送完嬰兒後,酒保回到 1964 年,來到 John 與 Jane 最後一次約會的地點。面對縱使知道 Jane 就是過去的自己而仍愛上她的 John,酒保要他一起見時間局,了解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自己,於是帶離了 John 來到 1985 年。成功招募 John 的酒保,完成了他最後一個任務,但他希望退休時能回到 1975 年,也就是大爆炸那一年,阻止那一場傷及萬餘人的大爆炸。

來到 1975 年,酒保擁有的時間穿越器本應除役而失效,然而,系統卻出現 error failure 而讓機器仍得運轉;酒保打開時間局留給他的文件,發現連續炸彈客引爆前最後一次出現的地點,決定前往殺掉炸彈客。在乾洗店裡,一名老者坐在椅子上,像是等待著酒保的到來;見到轉頭後老者的酒保,發現老者竟然是老年的自己,同時也是在 1960、1970 年間多次引爆炸彈導致大量人員傷亡的 Fizzle Bomber。炸彈客告訴酒保,如果殺了他將導致無限循環,唯有接受他(也就是老年的自己)才能阻止循環一再發生;前半生大多時間都在追逐連續炸彈客的酒保,自然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基於復仇的慾望而決定殺死未來的自己。

圖沒畫之殺死炸彈客之後

在酒保殺死炸彈客之後,為何會成為炸彈客,一直是網路上瘋狂討論的問題,有人認為是不斷穿越時空導致的精神錯亂(電影一開頭,John 負傷回來後,醫生的診斷報告有提到「精神不穩定」。)或許是發現自己終其一生追尋的目標竟是自己(無法容忍自己竟然變成炸彈客?);又或者發現這一切都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電影一直舖梗),而不可一世的自己意識到自己無法再見到 John 與 Jane,於是決定重複循環,利用手邊尚未除役的炸彈,「重新」成為連結炸彈客。因而到 1960、1970 年四處放炸彈,成為 1985 年的 John(甚至下一輪的酒保) 追逐的對象,也接續這一鏈循環。電影裡的最後一句「I miss you so deadly.」正是主角自戀(?)的最佳證明。

下圖是「雞蛋的世界」部落格畫的時間表,看完上述劇情剛好可以作為總整理。

htgl5lf
圖片來源:雞蛋的世界

寫於邏輯轟炸之後

為了完整劇情的架構,我除了看過電影一次,也陸續看各個片段幾次。從中發現其實隨著劇情前進,劇本其實留給觀眾很多暗示,像是炸彈的倒數時間、一開始刻意不露面的各主角、還有一些台詞的暗示,都帶著觀眾逐漸走向最後的破梗。而電影的結尾也收得十分有力──在埋下各種來不及反應的問號,正慢慢理出頭緒並終將告一個段落,最後又來了一句回馬槍,把觀眾又扔進問號堆裡頭。

也難怪,看完了之後我會在後來的幾個小時內,遲遲無法入睡。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邏輯 超時空攔截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Daiton Chen
2020-01-07 03:41:34

看完才發現整部片不合理都是雷,若變臉沒有痕跡,變性乳房縮小手術也不會有痕跡才對。愛上自己就算了,不認識自己,更不合邏輯。

XXY
2016-08-24 13:32:10

之前做的youtube影片解析,請參考唷~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54901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