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篇文章
如果每個人都要向別人討一個安全感,那誰會有多一個給別人呢?
楊德昌《獨立時代》

影評 屍速列車 부산행|屍變不噁心、見死不救最噁心

2016-09-02 16:36:16


在討論為何觀眾喜歡買票看恐怖片嚇自己的理論中,有一個說法叫「雲霄飛車理論」。在坐雲霄飛車的時候,你會被那速度、高度跟失重感嚇得半死;但同時,你身在一個絕對安全的座位上,因此你才能盡情享受這些恐懼所帶給你的腎上腺素。這就將是你乘坐《屍速列車》的感受:雖然你身邊的觀眾不會變成殭屍(應該不會啦),但你將歷程的感受,除了殭屍死命追殺你的緊張之外,還有更多爛肉之外的噁心感。《屍速列車》整路虐到不行,沒有要放過你。

 

 

《屍速列車》片名直譯:載滿殭屍的列車。

殭屍題材早就不稀奇了:從cult film一路爬到好萊塢,殭屍一直都是大家愛用愛看、卻也容易搞砸一切的元素。觀眾們一路從經典款的殭屍吃人電影、看到香港片中身穿唐裝、臉頰有著紅圈的可愛小殭屍、到甚至連經典名著都可以跟殭屍搞一起。殭屍不像忽明忽滅的鬼,殭屍片並不能安靜三分鐘然後用音效跟黑影嚇死你;殭屍必須露臉、必須攻擊你、必須成群結隊蔓延,這些條件都讓殭屍片很容易不小心越界搞笑的界線內。當你並沒有要走恐怖喜劇這條路的時候,你要讓觀眾全然投入在這兩個小時看你的殭屍,你就必須要有其他的情緒元素。

 《屍速列車》在殭屍造形上就先不落人後了,韓國電影竟然能夠做到如此高規格的特效,真的讓人又驚豔又緊張。第一個屍變的鏡頭,被撞死的野鹿四肢扭曲的起身,那怪異卻流暢的邪惡之姿,預告了接下來所有殭屍都將以精美的噁心樣貌出現在畫面裡。

 

 


滿臉爛肉的殭屍當然噁心,但如果只有這些怪物橫衝直撞,電影開演二十分鐘觀眾就膩了。攻擊人的殭屍不是重點,還活著的人才是。《屍速列車》非常慘忍的選了最讓觀眾於心不忍的受害者群:小孩、孕婦跟老人。如同所有在恐怖片生存到最後的堅強主角(通常是女性),《屍速列車》裡的小女孩善良溫柔、孕婦堅忍勇敢、老人甚至是帥到一個不行XD

 

 

而保護自己也保護所愛的男人們,也各個是英勇到不行。在打擊殭屍之餘,我們能看到原本跟女兒生疏的基金經理,從只顧自己安危的冷漠男子成長成願意守護陌生人的成熟大人;棒球男孩面臨同伴們的屍化,內心害怕卻又不願意傷害隊友的糾葛;到講話幽默溫柔、一路衝鋒陷陣的壯大叔犧牲自己拯救妻子與大家。儘管大家全身都沾滿殭屍的鮮血,但每個人的眼神都勇敢的發亮。

 

 

扭曲而殘暴的殭屍雖然可怕,但遠不如只顧自己的自私人性來得冰冷。整部片我覺得最精彩的地方就在這13號車廂。當同為人類的大家不願意相信自己,只照顧自己的安危的嘴臉真的很心寒。但面臨滿玻璃的鮮血,很難一昧責怪這些人們的冷漠無情。最後舉槍的士兵接獲的命令,也是要將未能確定是否感染的人趕盡殺絕。看電影的當下當然憤怒,但自私這件事情本來就是一件方便拿來責備他人、卻很難要求自己的人性。

 

 

《屍速列車》真的如節節列車,高潮是一節一節沒有要放過你。很多時候真的覺得好了啦讓他們被救吧就這樣結束就好了,但這路列車沒有開到翻車沒要停。雖然不乏濫情跟難逃的小出戲,但能夠將恐怖感延伸到除了殭屍之外的人情冷暖,算是相當不錯的爽片。




---

謝謝收看~~

部落格 在這邊
粉絲專頁:早澡電影院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5

早澡電影院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