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明天別再來敲門》門裡門外

2016-09-11 22:18:59


《明天別再來敲門》:門裡門外

【年份】:2015

【導演】:漢斯霍姆

【出品國】:瑞典

【參展記錄】:瑞典奧斯卡金甲蟲獎影帝、美國西雅圖國際影展 最佳男主角

【觀後感】

初觀《明天別再來敲門》的片名,我們都可感到,這是一部不太快樂的電影,片中的老人歐弗(洛夫拉斯卡)執意尋死,因緣著一段生命中無可取代感情的離去,社會也不太善待他,被委婉辭退工作,原本社區主委的職位也被瓜代,因此養成他憤世嫉俗的個性,不管貓、狗、人、車,全都看不順眼,雖說性格決定命運,眼看著這個孤寂老人就要抑鬱而終,但或許亡妻放心不下,也串連上帝在看顧他,每在命懸一線時,總有著天使來敲門,輕叩那冰封已久的心扉。

在觀看這部由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之前,雖未讀過小說,卻相當欣賞導演形塑角色和說故事的才華,在不斷的閃回和現實的劇情接序下,我們可感受到男主角何以從熱情高漲的壯年,因著家庭的變故、人事的更迭,一步步變成現在冷酷漠然的老年,尤其把愛情刻劃得異常迷人,看著歐弗墜入愛河的經過,總覺得似乎是老婆把他追來的,甚至支撐了歐弗幾乎無以為繼的生命,成為他生命中的暖陽,因此我們都可想見,當摯愛遠去後,歐弗忘了自己是怎麼快樂過(來)的,因此他選擇了恨,選擇了把自己武裝。

「桑雅之前,我一無所有;桑雅之後,我還是一無所有。」歐弗說。波斯鄰居跟著說;「你還有我啊!」誠然在桑雅離去之前,桑雅等同歐弗的世界,然而歐佛以為的世界,並非現實世界的全部,現實的世界,有著更多的未知,等著歐弗去探索,端看歐弗要或不要,如同片中一個相當有意思的橋段,歐弗把前來採訪他見義勇為的女記者怒鎖車庫內,波斯鄰居說道:「難道他不會從裡面打開嗎?」這個橋段隱喻了歐弗的內在,他一樣是個把自己鎖在車庫裡的人,但同樣能打開車門的,也只有他自己。

我們當然都看到,是暖男胖子的招呼、波斯鄰居恩威並施的引導,和鄰居一雙女兒可人模樣的吸引,讓他漸趨溫暖起來,然而當醉漢癱臥鐵軌,無人聞問時,只有歐弗跳下,救其於危難中,惟有洞見生命的本質是那麼脆弱又同時珍貴時,人才會意識到自己還有不能就此尋死的可能,就如同太太生前遭逢事故後說的:「人要嗎去死,要不就努力去活。」我以為歐弗太太暗地裡灑了許多魔法金粉,讓歐弗終於有了走出門外的契機。

電影尚帶到北歐的社福問題,咸以為相較其他國家,北歐各國的社會福利(本片是瑞典片)已算相對完善,然社會究竟是人組成的,由人組成的地方,就會有盤算,就會有偏見和歧視,舉凡對殘障者的無障礙設施之建造的漠然以對,或把安養機構當做老人續命萬靈丹的假好心真寡情之舉措,都讓我們看到社會暗藏的納垢,導演相當聰明安排了歐弗在年輕和年老時,各使了個神偷詭計,把電影推向我們無法想見的高潮,瑞典奧斯卡影帝洛夫拉斯卡那種舉種若輕的拿捏,悠遊在喜劇和悲劇維度的節奏轉換,讓人看的目不轉睛,《明天別再來敲門》是部會讓人感動好久的佳作。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