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代號:鐵鉻行動】:72分 - 打進心臟的,是亂世溫情

2016-09-15 02:06:38


【代號:鐵鉻行動】:72分

以韓國片的標準而言(尤其是最近觀眾們都已認識韓國電影的精良),本片實在不算水準之上。諜報不夠刺激,戰爭也不算精彩,卻是感情戲做得非常到位。(大概大家都不知道,本片其實更接近諜報片)

 

導演李宰漢,曾執導【腦海中的橡皮擦】、【走進砲火中】、中國電影【第三種愛情】等。我之前並沒有看過他的電影,甚至沒聽過這個人,但在【深夜FM】、【流感】等既煽情又重口味的高水準韓國動作片的說服下,讓我抱著「韓國人拍動作片一定不會太差啦。」的心態走進戲院。結果...

其實本片在動作戲是有野心要營造刺激緊張的氛圍,因此運用大量的晃動鏡頭和非常快速的剪接以增加張力。然而,太劇烈的晃動配上太頻繁的剪輯,加上導演沒善用畫面將該交代的訊息告訴觀眾,導致很容易不知道發生了麼事、誰又為甚麼要做什麼。更要命的是角色常常都是穿類似的衣服,長相也沒太明顯的特色,搞得觀眾根本不清楚誰在打誰。無法了解劇情中的人事物,其實也會降低大家對打戲的感受,甚至包括角色死亡的震撼和心痛。

此外,導演在某些段落的配樂掌握也不是很恰當,可能是片中想營造的情緒跟我了解的不同,但配樂的氣氛不對就讓我進不去,例如明明應該熱血緊湊的大軍進攻場面,但配樂卻偏祥和緩慢,這著實讓人不太容易接受。幸好在大部份時候,配樂音效都還是能帶起緊張情緒,文戲的配樂也夠扣人心弦。

當然,本片並非沒有優點,它的感情戲意外地非常突出,儘管可能會詬病人物故事塑造得不夠,讓觀眾難以關心期中某些角色,但片中確實有一兩段真的讓人有想哭的衝動,與妻小離別、母親盼子歸來,都能深深地打動觀眾。

至於諜報的部分,做得中規中矩,該緊張的都有做出來,某些片段甚至還隱約有昆汀塔倫提諾【惡棍特工】的風範。若真的逼不得已要去影院看,至少還不會讓你覺得無聊XD

我只能說這次這位導演在故事的陳述、節奏的掌握都還不夠成熟,但對於激發觀眾的情感卻功力不錯。

 

編劇李滿熙,我只看過他的【R2B:獵鷹行動】,而且印象並沒有很差,畢竟在那之前還沒看過亞洲拍得出特效不錯的空戰電影。

本片一開始簡單介紹後便馬上進入正題,並用閃回片段及對話來交代角色們的故事。這樣的敘事手法可以跳過前面較為沉悶的鋪陳,直接開始緊湊的間諜滲透戲碼。但由於在電影中對角色的介紹不夠,也省略了好多人物的故事,導致對他們的情感了解得不夠深入,甚至根本就不認識某些角色。這大概是本片劇情上唯一的缺點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有出現對共產黨的辯護,這在美國思想盛行的年代其實不容易看到。然而,本片並沒有多利用這點,若故事能在這層有更多著墨,那本片的LEVEL也會從單純戰爭英雄打倒壞人提升到思想與意識形態的爭論及捍衛。

 

演員

連恩尼遜飾演的麥克阿瑟,大概是台灣觀眾最關心的,畢竟是家喻戶曉的「最強老爸」。不過若你是衝著他來的,那大概會失望,因為別說打鬥槍戰,電影主角甚至不是他,麥克阿瑟只能算是很重要的配角。但話說回來,他大概也是片中演技較有層次的演員之一(因為大部份的人還是只要負責開槍跟死就好)。反正這次最強老爸是演技有餘,戲份不足

值得一提的還有飾演反派的李凡秀, 在片中狡猾又冷酷的形象,搭配那喪心病狂的笑容,是對於近乎病態扭曲的共產主義信徒最佳代言,讓人不印象深刻也難,相較於正方的主角們就太過扁平。他的演技算是這次的亮點之一。

 

仁川登陸戰」是韓戰中的一場關鍵戰役。聯軍攻破了仁川並奪回釜山地區,切斷了北韓對南方共軍的補給和後援。1950年9月28日仁川登陸戰結束後,戰情逆轉,聯合國軍開始一步步反攻,長驅直入打到鴨綠江,甚至麥克阿瑟已準備開始收拾中共,但美國政府恐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而阻止。

在仁川登陸前七天,情報機構派遣一支由克拉克中尉帶領的南韓游擊隊:Trudy Jackson,滲入當時被北韓掌控的仁川港。在當地居民幫助下,它們收集了仁川的軍事防禦等情報,並在開戰前點亮八尾島的燈塔,指引聯合國軍隊登陸。

本片就是以Trudy Jackson小隊為基礎,改編成全員為韓國人的X-Ray小隊,講述它們如何滲入、搏取北韓指揮官信任,到最後又如何冒著生命安危,為麥克阿瑟打開進攻仁川的大門。

 

 總而言之,【代號:鐵鉻行動】雖非浪費錢的地步,但若是想看精彩戰爭場面、緊張的臥底氣氛、最強老爸大顯神威的或甚至對韓國片抱很大期望的,大概都會失望。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代號:鐵鉻行動 李宰漢 李滿熙 連恩尼遜 麥克阿瑟 李凡秀 仁川登陸戰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