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篇文章

影評 【影評】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阻止空難的英雄終舊只是凡人

2016-10-05 00:09:13


sully-2016-movie-ad.jpg
"Over 40 years in the air, but in the end I'm going to be judged on 208 seconds."
(超過40年的飛行資歷,卻用最後208秒定奪功過)
 
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真的很會導演真實人物的情感,從《強.艾德格》《打不倒的勇者》、《美國狙擊手》到《薩利機長》皆為傳記式電影,即使這些真實事件人們早已有所聽聞、或家喻戶曉,克林伊斯威特總是有辦法以時空的剪接拼湊、將人物內心的情感、矛盾、自我懷疑⋯⋯實而不華的傳達到觀眾的心裏。湯姆漢克(Tom Hanks)也不負眾望,成功的詮釋出這名經驗豐富、專業、且責任感強的機長Chesley "Sully" Sullenberger III,他奇蹟似的在一次飛行中成功水上迫降、不過隨即而來的英雄讚譽和調查指控也讓他陷入自我懷疑和掙扎。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改編自真實案例。電影一開頭便是機上情景,甫剛從紐約拉瓜迪亞機場起飛一分鐘的全美1549班機隨即遭到鳥擊,左右引擎全部失靈,臨危不亂的機長薩利按照程序在詢問塔台位置後當機立斷,決定在紐約哈德遜河迫降,卻來不及只能撞上紐約的高樓大廈!原來這只是薩利的惡夢,他早就已從那場驚魂記中脫險。
 
在飛航史上從來沒有客機水上迫降成功的案例,但薩利機長卻成功迫降,機上155人全數倖存!他是機上全部人的救星,更被視為全國英雄。但即使已經和死神擦身而過,不苟言笑的薩利機長卻心事重重,他自認為當下的判斷是唯一活路,但事後的調查卻質疑他40年來專業經驗化作的直覺也許為錯誤判斷,讓薩利不禁自問是否自己當時真的判斷錯誤、親手帶著機上全數人走在死亡的鋼索上?
 
全片的劇情其實相當簡單,甚至於幾乎就在預告片的2小時加長版,薩利機長阻止了一場可能發生的悲劇,救難隊將全數機上人員救出,接著全美新聞聯播,薩利機長成為全民英雄,但受到擁戴的同時,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的調查卻不放過他可能的疏失,排山倒海的讚譽和壓力接踵而來,在面臨可能是決策錯誤並需要自請退休的難堪情況下,最後薩利以當時自身當時緊急狀況作反駁,調查也還他清白,他終於可以放下這一切,好好的繼續往前走。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功力深厚,將情節重複、故事簡單的題材拍成幾乎毫無冷場的100分鐘,若沒有掌握情緒的火侯,很容易翻得沈悶匠氣、或是反覆回顧的平庸之作。為了豐富化劇情,克林伊斯威特添加了許多其他元素、像是薩利加入空軍練習飛行的過程(個人覺得有些多餘)、和妻子通電話、電視台的訪問、觀眾們的愛戴(但飯店的女經理實在有點太OVER,應該是全片難得出戲的一刻)、以及事發當時乘客小人物的情感等等,讓故事不會只圍繞著迫降事件本身以及隨後的調查,重複並且單調。
 
SullyBar640.jpg
 
如同原著《Highest Duty》的書名,湯姆漢克飾演即使在倖存後仍將責任掛在心上的機長大叔。在電影中他出現了不止一次的惡夢與幻覺,幻想飛機又撞上紐約的高樓大廈。雖然整部電影幾乎都只看見他一臉嚴肅、心事重重的一號表情,但仍將機長重視工作責任的特質傳達出來,飛機都進水了還死不出來、到飯店卻還不脫掉制服,都再再的提醒觀眾他過人的責任感。在確認機上人數一個也沒少時,“155”這三個數字在他口中變成了幾十年來演技的洗鍊,語氣的平靜和眼神的如釋重負取得完美的平衡!光是這一幕就發現演員和本人的相似度完全不重要了。滿喜歡薩利機長的太太突如其來的一句:"I just realized there were a hundred and fifty-five people on that plane and you were one of them!",是啊!到頭來,身負著有如飛機重的責任的薩利機長其實只是一個同樣面臨危險的凡人罷了。
 
最後則不得不說,最後聽證會的攻防,湯姆漢克動人的演說實在讓人感動得快掉淚(相較於湯姆漢克,副機長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就比較沒什麼存在感,除了最後的冷笑話),整部電影劇本台詞非常出色,在情節嚴肅時寫得漂亮,又適時地帶點幽默,不知道現實情形當時正副機長是否也這樣回應?也許答案已經不那麼重要,這兩人已經為全美國,甚至全世界帶來一場奇蹟,給予155條生命、或許激發了更多人的生命繼續下去的可能性。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
2016|美國|傳記、人物、劇情
IMDb:7.9|爛番茄:82%|Metacritic:74
導演:Clint Eastwood(克林伊斯威特)
編劇:Todd Komarnicki
主演:Tom Hanks(哈姆漢克)、
   Aaron Eckhart(亞倫艾克哈特)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Sully 2016 Clint Eastwood Tom Hanks 薩利機長 哈德遜河 迫降 墜機 Aaron Eckhart 克林伊斯威特 湯姆漢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