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篇文章

影評 媽媽要我愛男人

2016-10-10 23:30:14


當多數的同志電影依舊以自我認同,或因性向不為人所接受進而產生的苦戀為主軸的時候,法國電影以思想走在時代先鋒之姿,拍攝了好幾部男同性戀者轉變為異性戀為主題的電影。這不是一個政治正不正確的問題,當某些人以遵循自我的天性成為一位同性戀者的時候,為什麼我們不能夠接受某些人因為自己的某些天性成為異性戀者呢?法國電影《媽媽要我愛男人》講的就是一個男人一方面要符合自己母親的期望,變得徬徨,不像自己的故事,最後他看清楚自己真正的樣子,然後出櫃,要母親接受真正的他。

 

電影的一開始,一位男演員即將登台,臉上畫著白粉。這位男演員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拿起手邊的紙巾用力的擦拭臉上的白色粉末,接著男演員起身走向通往舞台的通道,旁邊的工作人員為他加油,男演員站上了舞台。這場序場非常耐人尋味,演員在後台,可以呈現真實的自己,然後慢慢的進入扮演的角色當中。男演員臉上的白妝宛若藝妓,藝伎(或日本的表演藝術工作者)臉上的白妝,一說是東方對女性的審美觀是喜歡白皙的肌膚,白色的妝底可以使得鮮紅色的嘴唇更加豔麗,再加上白色的底妝讓人看不清藝伎的喜怒哀樂,透過藝伎眼神的傳遞,讓文人騷客有耐人尋味之感。這位男演員決心以最為真實的自己面對觀眾,所以將白妝底擦掉。其實無論是不是演員,以最真實的自己面對這個世界是非常不容易的,誰在面對世界的時候,不是帶著面具,多少帶著武裝呢?

 

男演員上台之後,開始對觀眾講著自己的成長背景,自己如何被美麗的母親所擁有的外在,同時充滿藝文的內在所吸引。男演員的媽媽在他的心中有著完美的形象,這形象完美到成為男演員模仿的對象;男演員努力的想要成為母親的樣子,卻惹來側目,不僅是父親兄弟覺得他奇怪,連其他人也覺得他怪異非常。男演員對自己母親的模仿出自於崇拜,而母親以母愛包容兒子與其他人不一樣,又或者是母親沒有女兒,當其中一位兒子崇拜著自己,便享受著兒子對他的崇拜,畢竟這是他在其他兒子身上得不到的。

 

這部電影最令人驚豔的地方在於,男演員講述他在寄宿學校,與男同學展開一場若有似無的愛戀。這場戲有著魔幻的色彩,卻異常寫實,因為幾乎每一個同性戀男孩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有過與異性戀男孩交手過的經驗,都有過與異性戀男孩產生情愫、暗戀、苦戀,最後黯然離去的身影。

 

這部電影的導演吉翁‧佳里恩(Guillaume Gallienne)出身劇場,這部電影改編自自己的舞台劇。在這部電影裡他自己出任男主角,演出他自己的故事,同時男扮女裝飾演母親,展現編導長才,還有多樣的演技,實在很難令人相信這是他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好看,特別,讓人難忘

.......

 

媽媽要我愛男人

 

Les garçons et Guillaume, à table!

 

Me Myself and Mum

 

2013│法國比利時出品│法語語、西班牙語、德語發音│Color│85mins

 

 

 

導演:

 

吉翁‧佳里恩(Guillaume Gallienne)

 

 

 

演員:

 

吉翁‧佳里恩(Guillaume Gallienne)

 

馮思娃茲‧法比安 (Francoise Fabian)

 

安德烈‧馬肯(Andre Marcon)

 

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