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篇文章

影評 愛是一隻貓-你能夠愛全部的我嗎?

2016-10-29 01:08:11


 

 

「愛是一隻貓」是一部純愛電影,貓咪的溫柔優雅、撒嬌,像是愛情裡的甜蜜與親密關係,有時的傲嬌,像是愛情裡的憋扭;而當貓咪倏地的不小心抓傷你的手,咬了你一口,也像是愛情裡有時的互相傷害,或是某一方不小心傷害了另一方一樣。即便如此,你愛著那隻貓,於是你仍然會溫柔的豢養著牠,就像你仍然會繼續呵護,你愛的那段感情一樣。

 

 

電影裡兩個男人相愛,擁有穩定又甜蜜的感情生活,一起養一隻被遺棄的貓,一家三口住在彷彿世外桃源的房子裡。一切都是那樣美好、穩定。一切卻在看似溫柔的史蒂芬失手殺了貓之後,像是也把這段感情撞破了一個洞。透過電影走向,可以稍微理解史蒂芬也許是一個過去曾發生過陰影,導致內心隱藏暴力因子的人。安德烈雖然心裡相當痛苦,但是卻仍然努力的想要維持住這段兩人早已決定終生的感情。我們很常可以見到有些電影的劇情是,男女主角某一方可能造成兩人的小孩身亡的角色設定,而故事會圍繞著主角這段婚姻的修復與彌補。用這樣的想法來理解這部電影會比較簡單一些。

 

 

電影前半部描述的是兩人相愛的程度,後半段則是兩人如何修補這道傷痕。從主角們開頭總是裸體相見,每一秒都形影不離,貓咪的意外發生之後兩人就總是穿著衣服;在史蒂芬受傷之後兩人關係稍微進展的後期,史蒂芬又再度裸體在曬日光浴時,開始有了轉變,象徵這段感情的傷痕,雖然仍有道疤,但也逐漸修復。不知這是巧合還是安排,我倒是很喜歡這樣的呈現,完全表達出了角色之間的關係與心境上的轉變。

 

這是一部非常緩慢,較無高低起伏的電影,在你眼前的,是再日常不過的愛侶生活,像那些穩定平凡的生活一樣。如果你厭倦了總是在探討同志所需面臨的壓力的電影,也許你可以來看看這部描述這一段愛情的電影。這部電影之所以是純愛電影,因為它很簡單的是在描述愛情裡的一種樣子,這裡所談的並不是兩人是同志,而是兩人的交往模式。史蒂芬與安德烈的愛情,非常平淡與內斂,像是一杯被馬克杯裝著的白開水,看似平淡無味,可也適合那些不愛喝飲料的人們;於是你喝了一口,可能是冰的、或是滾燙的,冷暖自知;相較於電影裡另一對同志情侶,從片段中可發現另一對的感情相對的火爆、激烈,就像是好喝但是總會刺麻你舌頭的汽水。愛情本來就很多種模樣,每一對情侶都有只屬於兩人所適合的模式。

 

我想「愛是一隻貓」只是在談當你發現你的另一半原來有著另一個你不認識的樣子時,你是否仍然能夠繼續愛他?而感情裡的這些過程,本來就無關性別。於是你會看見同志的愛,其實也跟異性戀的愛情一樣;同性戀的生活,可以很自然很不令人驚訝或疑惑,即使我愛的是同性,而你愛的是異性,好像我們不太一樣,可是其實,同志的愛沒有不一樣。

 

-

上映日期:2016/10/28  真善美戲院、喜樂時代電影院

 

 


電影爽度:2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4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5

同志電影 貓奴 愛情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