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Hey, I no longer love you, but I have infinite tenderness for you. I always will. All my long life."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影評 《24週》—— 抉擇的對與錯

2016-11-05 00:07:18


24週 24 wochen/ 2016

導演/ Anne Zohra Berrached

編劇/ Carl Gerber, Anne Zohra Berrached

演員/ Julia Jentsch, Bjarne Mädel, Johanna Gastdorf

獲獎紀錄/ 第66屆柏林影展最佳藝術電影大獎、馬爾他國際影展最佳劇本獎、埃姆登諾德奈影展AOK觀眾票選獎

 

德國導演Anne Zohra Berrached的第二部長片作品、亦是導演的畢業之作。

敘述知名脫口秀女星阿思緹事業順利、與經紀人男友育有一女,正當全家滿心期待新成員的到來時,直到檢查出腹中胎兒患有唐氏症,一切便開始變調。

一開始,兩人決定將孩子生下來,認為他們可以用愛和一切照顧孩子。在一次聚會中,兩人告訴親友腹裡孩子患有唐氏症的消息時,親友臉上立即掩飾不了錯愕的表情,女兒和保母更是完全地反映出厭惡的模樣,這一幕眾人的反應也為後來阿思緹女主角所做的決定隱隱約約地埋下部分伏筆。

 

之後,夫妻兩人得知胎兒的心臟出現心漏現象時,必須在一出生就進行數次心臟手術,阿思緹不禁開始思考,義無反顧地將胎兒生下究竟是否正確,也擔心他能否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若是決定墮胎,胎兒的生命究竟從何時開始算是真正的人,阿思緹又該如何面對往後的人生?

 

 

故事從母親決定是否要墮胎一事,腹中胎兒的生命便成為道德、生命的討論議題,片中導演也試圖強化女主角在做選擇時,身為公眾人物、胎兒母親、妻子各種身分的道德掙扎。同時也不斷以阿思緹眼中所看出去的鏡頭視角窺視事物,猶如胎兒藉著母親感受外面世界的一切。

 

全片導演想表達的是面臨抉擇問題,其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而是要如何做出選擇、且面對選擇的後果。

 

另外,女星Julia Jentsch 在片中進行墮胎手術時,以非常精湛、細膩的演技將觀眾帶入女主角阿思緹所面臨無論是在生理、或是心理層面的痛苦,十分精彩且催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shley

contact: a7387537@gmail.com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6

墮胎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