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篇文章

影評 寫寫文字: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時間在哪,成就在哪

2016-11-08 00:53:02


 

一部不只是單純紀錄片,反而更像劇情片的紀錄片。

 

在短短一個半小時中,我們看見一個人的低潮、考驗、無奈……等對於未知未來的恐慌,以及在犧牲所有生活品質、家庭情感、社交圈子後,終於完成的夢想。

 

沒有所謂的死板板、老掉牙的教條,卻在一個原生家庭的悲劇發生後,透過家政老師─露絲的鼓勵、引導之下,名廚柯提斯從一名身陷震驚、迷惘、茫然無措的孩子,一點一滴地蛻變成全美備受矚目的餐飲新星,體現了那在我們從小到大,一再聽見地:「時間在哪,成就在哪」的真諦。

 

不可否認的是,很多事其實是很講究天賦的,如同片中所呈現的高超廚藝一般,以家政課為起點,柯提斯很早便展露出他對於廚藝與生俱來的天賦。

 

但……若只有天賦,並不足以帶來成功,更重要是持續地練習,毫不放棄的堅持,以及耐得住寂寞的考驗,才能使天賦有所發揮、得以發揮,以至於發光發熱。

 

只是,以膚淺的表面來看,柯提斯確實是廚藝界一名具有天賦、願意努力的閃耀新星,甚至是一名在年紀尚輕,便能擄獲米其林的青睞,達到多少廚師耗盡一輩子的心力,夢寐以求,卻也不一定能達到的境界,可說是上天如此眷顧,而他又是如此幸運的一個人。

 

然而,事情真如表面看起來的風光嗎?

 

由該紀錄片中我們可以得知柯提斯之所以能從一而終地堅持,說穿了不過是一種為了逃避現實,逃避父母親所帶來的悲劇,逃避自己只是個落魄窮酸孩子的事實。

 

因此,他將自己關進廚房,關進一間又一間各有特色的餐廳,讓自己完全且沉浸在工作中,除了磨練、精進自己的手藝外,似乎也可說是一種麻痺,一種藉由忙碌的工作填滿生活,讓過往的悲劇毫無任何機會再次入侵他的腦海。

 

諷刺的是,就在柯提斯的事業蒸蒸日上,終於有了能力可以規劃、建造出自己心目中全美最好的餐廳,並在正式動工之後,一點一滴地完成時(實際上的開幕時間一延再延),他那維持了11年的婚姻,也因為過度專注於事業(連周末也不願意休息,可以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工作狂),宣告崩解,正式失去了婚姻及家庭,重蹈父母親的覆轍(慶幸的是,並未重現悲劇),成了一個在事業與名聲上成功,卻在婚姻及家庭裡徹底的失敗者。

 

而這一切的的發生,雖然使柯提斯感到心痛、難過,可另外一方面卻也使他更加投入餐廳的規劃、器材的選購,無論是料理所需的器材、或者展現餐廳氣氛的桌子、椅子、燈光等的搭配,以及最為重要的人員遴選與培訓,都能看到柯提斯親力親為的身影,以及完美主義下,對於品質絕不妥協的堅持,哪怕他正處在對於妻子的決定,依舊放不下,依舊耿耿於懷的無能為力,卻也不將這樣的負面情緒帶到工作之中。

 

這樣的情形,似乎是每個領域中每個追決卓越的人,都會遭遇到狀況。

 

因為追求專業,因為想要盡快功成名就,所以必須投入大量地時間、心力全神貫注在自己的工作上,理所當然,也就會忽視自身的人際、婚姻、家庭,甚至是生活品質,只為了在一樣公平的24小時的時間內,用盡最大精神、最深的努力,換取比他人更快成功的成就。

 

如同柯提斯在一天將近18小時的時間中,拼命地投注在他所選擇的餐飲事業中,只為了使餐廳盡快開幕、步上軌道,然後獲得夢想中至高無上的米其林三星評價。

 

皇天不負苦心人,原本耗費9個月就該完工的餐廳,終於在延遲了18個月後,以小女兒─葛蕾絲(Grace)命名的餐廳,終於正式開幕。

 

令人感動的是,開幕當天那在成長路上支持他、陪伴他,給他力量的家政老師露絲的蒞臨,讓人看見何謂超越師生關係、超越年齡的情誼,以及在達到開設屬於自己餐廳夢想的柯提斯,在老師面前,仍像個靦腆的孩子訴說著自己的滿心感激之情。

 

紀錄片的最後落在柯提斯以極短時間榮獲米其林三星評價,接受夥伴們的歡呼,可說是在受盡一切苦難、折磨、挫敗,甚至是連婚姻也告吹之後,終於達成夢想的完美結局。

 

只不過那終究是影片的結局,而非柯提斯人生的終點,對於他達成夢想、狂歡慶祝,獨自一個人回到家之後,他會想甚麼?是終於有了成就感的驕傲,還是對於自己的犧牲會有一絲地惋惜?抑或是葛蕾絲餐廳未來的表現?

 

我想,都會是觀眾在影片結束後,不禁會好奇的問題吧!

#米其林 #三星主廚 #葛雷絲 #ForGrace

#柯提斯達菲 #CurtisDuffy

#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

如欲轉載,請標註來源!!

寫寫文字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三星主廚 #葛雷絲 #ForGrace #柯提斯達菲 #CurtisDuffy #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