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篇文章
「每個人都有一個缺,卻都想成為一個圓。」
缺角一族

影評 《再見瓦城》,偷渡客的美夢。

2016-11-27 14:34:43


部落格:https://moviemoney.pixnet.net/blog/post/396190126

 

看完《再見瓦城》心裡就是有個聲音:「吳可熙金馬封后有望」。她在本片的表現相當精采,將一個不惜從緬甸偷渡至泰國,就為了賺錢寄回家,同時也替自己「重生」的夢想努力的偷渡者演繹得淋漓盡致,難得的是不管是在較易詮釋的外在肢體演技,或者是較難呈現的內心戲碼,吳可熙都能準確拿捏力度,讓觀眾能清楚感受到她、感受到「王蓮青」這個人,即使你沒有真的去接觸到相處過,但就是會覺得王蓮青活生生的就站在你的眼前,是那樣的清晰而又深刻。

至於柯震東只能說可惜了,我相信他在經過這幾年的沉潛,於表演功力上確實有相當顯著的進步,對比之下,柯震東其實更加難於在他的內心戲上,而他的確也交出了亮眼成績單,只是由於《再見瓦城》在某方面來看,是將全劇的重點放在吳可熙身上,而柯震東則擔任了「暴風眼」,但這個暴風眼卻又沒有《醉·生夢死》的呂雪鳳兇猛,以至於碰上吳可熙後有些被削弱了,其存在變得有點像是為了襯托吳可熙,因此我個人認為要想獲得影帝有點困難。其實如果按照好萊塢奧斯卡模式,採用比較偷吃步的方式,可以讓柯震東報「男配角」,畢竟吳可熙是真的比較是「主角」,以這樣去假設的話,柯震東奪男配角的機會會比較大一點。

王蓮青與阿國都是從靦典偷渡到泰國的偷渡客,或許是人在異鄉總會想有個依靠,於是兩人越走越近,阿國想方設法要將蓮青留在自己身邊,替她介紹工作、供她吃住,就連她因為沒有工作證被警方逮捕的時候,都願意出錢保釋她,這麼做無疑就是為了奪得芳心,而他確實也如願抱得美人歸,只是當日子一天天過,他才發現兩個人想要的未來,從根本上就存在著差異,甚至連交會的可能性都沒有。

蓮青的夢想是存到錢到台灣重新開始,或許不僅侷限於台灣,只要能夠離開緬甸、離開泰國到哪都可以,她想要的很簡單,就是一個「重生」的可能而已,所以你會發現,蓮青有多麼執著於工作證,錢的事小,她從頭到尾要的就是一個「身分」,對偷渡客來說,從陰暗裡走出站在陽光底下是最渴望的。只是阿國不一樣,若說蓮青想將世界收納進眼底,那麼阿國則是僅想讓蓮青入他眼簾而已,於是他們能夠相愛,卻注定無法長廂廝守,相比之下阿國願望更為單純,可卻反而更難實現,當這樣的愛越來越濃烈,就變成了一種執著,當執著再也無法壓抑住時,就會爆發,進而引發無法挽回的悲劇。

喜歡導演的小巧思,利用那隻蜥蜴(鱷魚?)爬上蓮青的身上,曖昧告訴觀眾她與客人已經上床了,但同時間也直說蓮青在做此事的表情,就如同看到猛獸般驚懼、無力掙扎,而吳可熙確實也把這場戲的表情做足,完全能感受到她的情緒感受。

《再見瓦城》與先前上映的《德布西森林》相同,都是台灣少見的題材,後者由於拍得太過於抽象,表達的理念有些隱晦,致使觀眾能接受的其實不多,而前者相較之下呈現的很直接且真實,只是畢竟台灣與泰國、緬甸的生活環境終究有所落差,而對於台灣人來講,偷渡客一詞既熟悉又陌生,這詞常常聽到可實際碰到卻不多(或許有只是沒發現),因此我們較難以去理解偷渡客的心態,若因此與劇情產生距離在所難免,導演趙德胤似乎也知道此事,於是他並沒有特地去強調這些部分,而是拍出更多關於偷渡客(蓮青與阿國)的沉重夢想與情愛,當地現況則成了輔助工作,被「順勢」融入於電影之中,使觀眾對此有初步了解,而在有了這些難以忽視的畫面後,觀眾更能對兩位主角投入情感,進而對他們所抱持的夢想有所體悟、感觸。

我認為《再見瓦城》是部沉重卻不沉悶的作品,它講述的東西很多,或許你會覺得電影步調有些緩慢,可它每個鏡頭、每個畫面都格外真實,如同一部紀實電影,記錄著當地的生活步調、面貌種種,能拍出這樣一部既是台灣電影,卻又不太像是台灣電影的,我想只有趙德胤這位緬甸華裔導演了吧。

從此段之前都是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結束之前寫下的,這裡開始是典禮之後想說的話,《再見瓦城》風光入圍6項,未料最後卻是空手而歸(除趙德胤獲頒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外),看了新聞後便會發現,《再見瓦城》入圍的獎項幾乎都是屈於第二,對於這樣的結果難免會替本片感到可惜,但實際在看完大半作品後,就會曉得第二名是合情合理的。《再見瓦城》由於工作關係得以搶先在影展前夕欣賞,在看完的時候真心覺得本片能大有斬獲,可在影展結束後信心開始下降,趙德胤再厲害去改造柯震東與吳可熙,也難擊敗同時調度二十多位男演員的馮小剛,別提他也在《我不是潘金連》成功將范冰冰從國際巨星調改成一口方言流利的農婦;吳可熙有了性質較相近的范冰冰為對手,卻同時得面臨《七月與安生》周冬雨與馬思純令人驚豔的化學效應,勝出機率自然不大;而男主角柯震東事前就普遍不被看好會勝過許冠文,最後揭曉輸給贏過許冠文的范偉並不稀奇。只能說《再見瓦城》 雖敗猶榮,趙德胤對本片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他與柯震東、吳可熙都還年輕有機會,期待他們下次捲土再來挑戰金馬。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趙德胤 柯震東 吳可熙 金馬獎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