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篇文章

影評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2016) 最暴力也最優雅的復仇

2016-11-30 22:56:07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2016)      最暴力也最優雅的復仇

 

            本片改編自奧斯汀萊特暢銷小說《湯尼與蘇珊》(Tony and Susan),為導演湯姆福特(Tom FORD)的第二部長片作品。觀影之後我立刻聯想到另一部我非常喜歡且也是小說改編的電影《雙面危敵》,近幾年我越來越喜歡小說改編的電影,可能在於它相較於其他電影更為細膩,觀點也更為獨特吧!雖然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也沒看過湯姆福特的第一部電影作品,但光憑《夜行動物》就可以讓我讚賞湯姆福特的導演功力。

 

            蘇珊 (Amy Adams飾) 與她的丈夫 (Armand Hammer飾) 過著物質優渥,兩人的感情卻貌合神離的生活。一天,蘇珊的丈夫出差之際,蘇珊突然接到了她的小說家前夫愛德華 (Jake Gyllenhaal飾) 寄來一本名為《夜行動物》的小說手稿。飽受失眠所苦的蘇珊徹夜讀了起來,小說裡的角色湯尼開著車,帶著妻子及女兒,駛在無人的德州夜晚的公路上。不料遭遇不測,一家人的車被人攔截下來,湯尼被迫獨自面臨妻兒被綁架及後續一連串的暴行。隨著小說的發展,蘇珊也回憶起與愛德華相遇、邂逅、相愛直至崩潰的過往。

 

            全片以相當黑暗及冷冽的色調貫穿,這樣個色調選擇不只反映了主角的空虛,觀賞到片尾會發現這樣的定調也反映了一樁殘酷且優雅的復仇。人物造型、環境選用上完全可以看到導演對於「美」的要求與展現。片中三條敘事線風格迥異,也各自有著非常分明的環境:洛杉磯的喧囂及冷冽、西部德州沙漠的荒蕪及暴力、紐約冬季的溫暖邂逅。這些氛圍分明的三段敘事,被導演用相同的角色情感及細膩滂伯的配樂貫穿。這三條敘事被導演並至在一起卻異常流暢且隨著故事的進行,這三條看似分散的敘事線所描述的情感,卻在片尾爆炸之際融合在一起,是一種非常奇妙的體驗。

 

            導演一開始以蘇珊的現實生活切入,直到她翻開小說後第二條敘事線也緩緩帶入,閱讀故事的過程蘇珊又想起與愛德華那段塵封已久的愛情,第三條敘事也悄悄加入了。即便三條看似複雜且可能混淆的敘事線,導演卻可以將這三段敘事巧妙融合在一起,每段敘事線清晰分明,卻一點也不嫌突兀。在各個敘事之間導演將節奏掌控的非常得當、精彩奪目、毫無冷場,每一次剪接、每次換場都更引人入勝。甚至有些敘事之間的畫面切換,明顯就是已經設計好的,而這樣的設計不只讓敘事與敘事之間的切換更為巧妙,也同時呼應著這些敘事線之間角色情感的連結。雖然這樣的手法在我們的觀影經驗裡已經不算少見了,但這個手法在導演湯姆福特的處理之下除了不落窠臼,更創造獨特的剪接美學。

 

            要特別讚賞的是導演精美的畫面處理,無論從畫面的調度、美術陳設或是角色造型,甚至是配樂的運用及處理等等,所有想得著、看得到、聽得見的細節,在在都展現導演湯姆福特的時尚設計師背景對於「精品」的要求與執著。這邊所謂的「精品」不只針對導演對畫面及聲音的處理,同時也指導演獨到的「觀點」。技術的確讓電影更精美、更加分,但觀點才是使電影非凡的原因。

 

            湯姆曾在本片的花絮訪談上說:「這部電影談的是關係和忠誠,如果你有珍惜的人、所愛的人 ,別輕易放手」接著導演也說:「我希望觀眾看完這部電影,開始反思他們人生的決定 ,對其他人有什麼影響。生命中那些人對自己的重要性,因為跟人建立關係才是最重要的,那是支撐我們活下去的原因。」

 

我本身不會為將這整部電影解釋為「對於忠誠的反思」,我相信人們愛一個人是真真實實的去愛,離開一個人也是真真切切地離開。這一切都是真實的、毫無虛假,忠誠可能只是當關係變質之後一個用來約束彼此的概念而已。然而,在觀影的同時,一些我曾經的生命經歷的確浮現在我腦中,想到生命中曾經重要的人。看完電影才聽到導演在訪談中說的那段話,竟不謀而合,不禁起雞皮疙瘩。

 

順帶一提,觀賞完《夜行動物》也讓我聯想到去年的《非禮勿弒》,兩者主題概念有些許類似,但呈現手法截然不同。《非禮勿弒》當然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此片導演兼演員喬爾埃哲頓 (Joel Edgerton) 同樣也選擇用驚悚片風格去審視主角曾經做過的決定,張力十足,也相當推薦給喜歡心理驚悚的觀眾去看。

 

蘇珊閱讀小說手稿加上回憶過往片段的表面之下,蘊藏的是一段關係的邂逅、纏綿及崩解。本片處理的其實並非劇情的發展,而是角色之間的背景故事之下所掀起的驚濤駭浪。隨著小說中故事的發展,暴力與感傷在文字裡一一呈現,蘇珊再次翻閱回憶,驚覺自己過去的決定對於愛德華來說竟以文字的形式化成如此劇烈的槍聲。此時,已經分不清楚是懊悔、愧疚還是想重拾關係的蘇珊約了愛德華見面,而愛德華的回應也證明了《夜行動物》這本開篇寫著“For Susan”的小說手稿,正是對於蘇珊的離去最暴力也最優雅的復仇。

 

【夜行動物】HD高畫質中文電影預告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艾美亞當斯 傑克葛倫霍 湯姆福特 驚悚 懸疑 愛情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