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假期真要命》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2016-12-10 12:42:17


 

 

  《假期真要命》是2016年的金馬影展的參展片,典型的CULT片,它是由八組不同的導演,各自挑選一個節日當主題,拍出八個光怪陸離的故事,次序方面完全依照時間先後進行排序,從2月14日的情人節開始,到12月31日新年倒數作為結尾。《假期真要命》跟去年萬聖節上映的《萬聖夜怪譚》是同一類型,皆由許多短片組成一部長片,而這些短片的劇情都是獨立的,彼此之間並無直接的關聯,既然由不同導演拍攝,可想而知風格自是迥異,有些擅於敘事手法,有些強調營造氣氛,有些擅長劇情反轉,各有擅場,真可謂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第一個故事,是代表情人節的「獻上你的心」,這個故事提供了兩個視角,主角麥克斯和其他角色的視角,其他角色的視角是一般人眼中的世界,而主角麥克斯是位不善交際的人,她的視角則呈現出一種妄想的角度,容易放大心儀對象所釋出的善意,換句話說,就是所謂的會錯意,這個故事的巧妙正是利用她的不善交際跟會錯意,才讓劇情可以很扯,但觀眾又不能嫌這故事扯,因為主角麥克斯的想法,不是一般人可以判斷的,所以她做出任何舉動都是合理的,具有十足的說服力。當她得知心儀的跳水教練需要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時,隨即挖出霸凌她的同學的心臟,獻給心儀的跳水教練,把劇情推到最高潮處後,這個故事嘎然而止,就像一次完美的跳水,濺起激昂的水花後,隨即落幕。「獻上你的心」,是指真實的心臟,也是主角麥克斯真切的心意,這雙關語玩得厲害,整個故事多麼荒誕又帶點警世意味,提醒大家,要多關心那些不善於交際或表達情緒的人,即使不想理會也別去霸凌,  否則將來反撲的力道會令人意想不到。

(情人節)

 

 

  第二個故事是「聖派翠克節的問候」,本片導演曾拍過《德古拉:永咒傳奇》,所以這次風格相當類似,是結合一般人所知的傳說再加以改編。主角女教師卡倫,在遇到轉學生格蘭妮之後,居然懷上了「蛇」,因為聖派翠克節是紀念派翠克趕跑了愛爾蘭的蛇,但那時候的愛爾蘭並沒有蛇,所以蛇被解讀成是暗指女巫。主角女教師卡倫懷孕後,情緒起伏相當大,時而憤怒,時而狂喜,最後生下蛇之後,融入了一個奇怪的團體,接著有一名陌生男子跟轉學生格蘭妮交談,從他們的談話可以得知,原來一切都是反抗派翠克的異端勢力,試圖重新崛起,本片算是翻玩聖派翠克節的傳說,從老故事玩出新意。

(聖派翠克節)

 

 

  第三個故事是「最好的復活節願望」,復活節的元素有兔子、滾彩蛋活動和小雞形狀的棉花糖,這些在本片中通通出現,莫名出現的巨型彩蛋滾進客廳、活生生的小雞,以及一隻像兔子的妖孽,為本片添了不少詭異氣氛。嚴格來說,這個故事沒啥劇情,情節以對白為主,小女孩與母親的對話,以及小女孩跟兔子妖孽的對話。結尾很莫名,小女孩最後被帶走了,先前她與母親的對話曾提到外星人,所以針對這個故事,第一個解釋是兔子妖孽是外星人,牠綁架小女孩,可能是宗教結合科幻元素;而第二個解釋是復活節的英文是Easter,意謂東方人,而東方的亞洲,向來有「抓交替」的傳說,兔子妖孽曾對小女孩說:「看到我就要代替我。」這跟東方的抓交替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想,我所提出的兩個解釋之中,第二個解釋比較能說服我自己。

(復活節)

 

 

  第四個故事是象徵母親節的「親愛媽咪」,主角是一位非常容易受孕的女孩,任何避孕方式都無法遏止她懷孕,以致於她做了無數次流產手術,最終求助於某個神祕的宗教,但這個宗教人員不但沒有解決他的難題,還迫不急待的希望她生下來,準備為她接生。不禁令人懷疑,主角是否成為某個鬼神的寄宿體,欲藉由她的肉體誕生,才導致無論她墮胎幾次仍會持續懷孕,而這個鬼神剛好就是這個宗教所膜拜的對象,所以她們積極的安胎,渴望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導演沒給出正確答案,用開放式結局收尾,留給觀眾無盡的想像空間。

(母親節)

 

 

  第五個故事是「父親節快樂」。一直以為早已喪父的主角卡羅,某日意外收到父親寄來的錄音帶,於是展開千里尋父的旅程。主角卡羅透過父親留下的預錄好的錄音帶,聽著父親的錄音,按圖索驥的開始尋找,場景越走越荒涼,氣氛越顯弔詭,成功營造出一種濃濃的懸疑感,讓觀眾跟主角卡羅一樣,都想早點看到父親的廬山真面目,並且了解當初父親消失的原因,不過當主角卡羅跨過地上一道詭異的白線後,似乎是闖進某種結界,而且椅子上轉身而過的身影,明顯非人類,像是惡魔設下圈套,利用親情,引人入彀!這個故事先前已醞釀出懸疑的氣氛,引人入勝,非常期待結局,但最後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結尾來收場,可惜!

(父親節)

 

 

  正所謂「好酒沉甕底」,最後三個故事,越來越有哏,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部落格看最後三個故事:

https://quentin1012.pixnet.net/blog/post/337731542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CULT 情人節 聖派翠克節 復活節 母親節 父親節 萬聖節 聖誕節 新年 黑鏡 人型海象 邪典 一厲一休 八仙過海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