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東洋 2016年日本爆紅女演員

2016-12-11 16:53:44


年末,就是回顧今年在影視圈活躍、走跳的爆紅排行榜,不看年齡、資歷、顏質,只求電視、電影、廣告的曝光度與活躍度。這一兩年,後起之秀可以說是不斷襲擊著前浪,兼具美貌與實力派演技的新星,如雨後春筍般竄出頭。每年由ORICON STYL票選而出的年度爆紅排行榜,老實說,和去年的2015年日本爆紅女演員相比,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動。換句話說,便是這些人的爆紅仍舊持續著,所謂的「爆」字至今仍未熄火。

仔細看名單,能發現若手女優的勢力正在席捲日本,加上SNS當道,懂得和粉絲互動,自行揭開女優私底下神秘面紗,才是現今竄紅的關鍵。另外不只是要會演戲,會唱歌、主持的第二專長,或是特別努力、拼命的個性,也能收買許多觀眾的心。照慣例將2016年爆紅女優分類:「晨間劇就是無敵」、「女優的第二專長」、「當個閃亮亮的女配角」、「現在是SNS時代」(請自行對號入座)

2016年爆紅女演員Top 10:

1. 高畑充希(去年第10

2016年最火紅的年度女優,非高畑充希莫屬。去年排名第10,今年可以說是以勢如破竹、衝破演藝圈半邊天之姿,毫無疑問地拿下冠軍,成功擠下去年的榜首,同時也是高畑充希好友的有村架純。除了接演NHK第94部晨間劇《大姐當家》,讓她的事業扶搖直上,音樂劇出身的高畑充希,更在諸多廣告中展現天生的好歌喉。幾乎整年都處於忙碌的狀態,從年初的月9《追憶潸然》,雖然出自編劇坂元裕二的作品,但細膩的純愛故事卻叫好不叫座,然而高畑充希飾演的日向木穗子,令人憐愛讓且讓人無法討厭的女二設定,開始讓高畑充希在年初便獲得極佳的演技評價。首次主演電視劇,便成為晨間劇女主角,《大姐當家》不只收視率屢創新高,更讓高畑充希一躍日本最炙手可熱的新生代女星。

拍攝晨間劇的半年間,更也首次主演電影《植物圖鑑》搭擋J Soul Brothers的岩田剛典,在日本獲得21億日圓的超高票房。完全不受戲份影響的實力派演技,也參演由李相日執導,改編自吉田修一的《怒》,短短五分鐘的打醬油戲(據悉拍了兩天),倒也讓更多台灣觀眾認識這名能單憑身上的毛細孔,便能演活任何角色的高畑充希。另外和蒼井優共同主演《安曇春子下落不明》,挑戰形象反轉的聒噪女學生,首次三點不露的床上親密戲,也展現其多元的戲路,金馬影展亦有放映。熱愛舞台劇的他,也持續在舞台劇磨練演技。

在晨間劇的加持,展現其好演技、好歌喉的實力,在廣告中也能不時看見高畑充希的身影,更讓他拿下VOGUE JAPAN Women of the Year 2016 」、「Yahoo!検索大賞 女優賞」再到「ORICON STYLE 年度爆紅榜」,更讓高畑充希表示:今年是他全力衝刺的一年,明年會以自己的步調更加努力。

無庸置疑,高畑充希正在朝著明日之星的方向前進。

2.波瑠(去年第6

嚇死寶寶啦(びっくりぽんや),果然演出晨間劇爆紅是不變的真理。作為高畑充希前檔晨間劇的《阿淺來了》,同樣也是波瑠首次演出晨間劇,雖然本劇後半段似乎被飾演波瑠姊姊的宮崎葵,稍稍搶走風采,倒也讓初期不順利的他,初嚐真正走紅的滋味。人氣不斷攀升,甚至被電視評論員分析,波瑠因為一頭像男生短髮的中性形象,加上其形象介於豪爽和漂亮之間,整體的自然感,不只得到許多同性的支持,觀眾對他好感度更是高居不下。

從2015年末接演《阿淺來了》,再到今年《談戀愛世界難》《ON 異常犯罪搜查官·藤堂比奈子》,波瑠更加專注於電視劇的演出,2016年居然只有一部麵包超人的動畫配音。除了上電視較能累積知名度外,也可能是從2006年電影出演至今,一直沒有亮眼和突出的表現,反倒在電視劇中警察官、女學生、上班族等角色,讓波瑠不斷挑戰多元的角色。照明年的日本電影上映計畫來看,波瑠可能會仍專注於電視劇的演出,喜歡看電影的觀眾或許得多等等了。

中規中矩的形象和大量地電視劇參演,波瑠的魅力在晨間劇結束後,依舊沒有退燒。

3.廣瀨鈴(去年第3

如果這個排行是未滿20歲的爆紅女優,廣瀨鈴肯定是榜首中的榜首。2015年於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飾演四妹一角,至今才出道三年的廣瀨鈴,雖然現實中不太成熟的言行備受爭議,卻也擋不住主演電影的聲勢。光是2016年《怒》《四月是你的謊言》《花牌情緣 上之句、下之句》三部主演的電影,幾乎是此排行榜中年度最多主演和賣座的女優。

日本人拍真人版,多半會採用年紀較小(符合青春的年齡)、剛出道(片酬較低)、知名度高(回本機會高),作為電影的選角的幾項條件。而廣瀨鈴近乎完全符合,甚至是擁有諸多名導演肯定的超齡表現,也讓他在《怒》能演出完全不被渡邊謙、森山未來、宮崎葵等實力派演員給壓過的演技。或者可以說,廣瀨鈴最厲害的地方是,在危機四伏、大咖圍繞的片中,反而更能展現精湛且令人耳目一新的演技。

廣瀨鈴的本錢除了年輕之外,具有穿透力的眼神和伸縮自如的演技,以及總能被大導演欽點的實力,勢必能讓他持續出現在這榜單。

 

4.土屋太鳳(去年第2

近年似乎流行,帶有點嬰兒肥的臉型,雖然同樣是以晨間劇《小希的洋菓子》 爆紅,但是自從髮型、臉型改變後,土屋太鳳也開始慢慢有了知名度。去年因為《Orange》在日大紅以及晨間劇的助長後,2016的反而沒有較為令人注目的表現,應該是說,越年輕的演員也要懂得挑好劇本,《極樂天使》《IQ246〜華麗事件簿〜》不管是收視還是評價幾乎都是慘敗,後者勉強靠著織田裕二撐著,仍不敵劇本的薄弱。主演的《青空吶喊》最後以10億日元作收,對於真人版電影來說,算是維持在可接受的範圍。

既然如此,土屋太鳳的聲勢反而是在電視電影以外中,展現高度的好感度。在日本女子體育大學專攻舞蹈學的她,3歲開始學習日本舞及古典芭蕾舞,因此當希雅(Sia)新曲「Alive」推出日本版MV時,便找來土屋太鳳在MV獨舞,利用3個星期進行練習。影片中極具爆發力和生命力的舞蹈,甚至是眼神中的狂野和張力,推出兩日便創下百萬點擊。另外,參演秋季日劇《IQ246〜華麗事件簿〜》,為宣傳參與電視台企劃的特別節目《All Star感謝祭》,代表劇組負責跑迷你馬拉松,當她抵達攝影棚終點時,因為體力不支而無法站立時,卻在麥克風地上前時首先宣傳戲劇。此舉,不只逼哭在場的許多明星,網友也大讚土屋太鳳的敬業。

除了可愛之外,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一生懸命」的努力感,讓土屋太鳳得到相對的好評。

5.二階堂富美(去年未進榜

出道近十年的二階堂,因為《不道德的秘密》《地獄開麥拉》在電影界展露頭角,所以今年能擠進前五名,著實感到意外。或許可以說是,2016是二階堂富美主流轉型的一年,從早年總是飾演奇怪、病態、瘋狂的角色,再到近幾年開始演出一些稍微正常的角色,甚至演出少女系漫改電影。原本被稱為暗黑系宮崎葵的二階堂富美,也在今年開了IG自行揭開神秘的面紗,並且加入日綜美食冤大頭的常規單元,展現不同於電影形象開朗的一面,今年,是二階堂富美浮出水面的一年。

仍以電影作為主要戰地,今年也演出五部電影作品,從最擅長的古靈精怪角色《甜蜜的哀傷》飾演一條金魚、《傷心往事》的女高中生、《何者》剛步入社會的準畢業生、《SCOOP!》的新人記者、戀上S男的女高中生《狼少女和黑王子》。二階堂富美的實力,即便對上大杉漣、小泉今日子、福山雅治也絲毫不遜色。然而,對於他「居然」演出《狼少女和黑王子》,完全反轉他以往S的形象,可以看得出二階堂富美漸漸地往主流靠攏,卻也依舊特立獨行的風格。

大量的電影出演,以及不再是神秘的女優,讓二階堂富美以多元的形象擠進前五名。  

6.松岡茉優(去年第5

從《問題餐廳》出來的人,一點也沒有問題,畢竟排行榜中的高畑充希、二階堂富美以及松岡茉優,三名在片中面臨自身問題的女性們,卻同在2016年成為榜上有名的女優。皆為二十世代初的三人,私底下也是好朋友,然而松岡茉優相較於他們,則是因為清新可愛的昭和顏、自然卻又成熟的演技,以及在綜藝節目中擔任主持人,活潑且熟練的談話技巧,讓松岡茉優的演藝之路並非指侷限於演戲。

「粉絲來信有八成以上都是女生,能被女孩子喜歡是我非常自豪的事情,所以我希望可以成為讓女孩子更喜歡我的女優。」松岡茉優的樂觀和親切感,也不斷累積著知名度。一直以出演大河劇為目標的他,今年更如願參演《真田丸》飾演真田信繁(堺雅人)的正室,製作人更表示松岡茉優本身不修飾的直接性格,也很懂得說話的技巧,會為身邊人帶來溫暖的感覺,有著如魔法的魅力。另外,偽紀實電視劇《也讓我有點小執著》、主演《水族館女孩》等戲劇和廣告的曝光率,也展現高度的存在感。

電影《花牌情緣 下旬》則化身女王,一口關西腔和俐落的歌牌技巧,也讓更多觀眾開始注意到這位擁有自然演技,名叫松岡茉優的妹子。「我的目標就是成為那個『only one』,想成為沒有我不行的那種女優。」連兩年皆在榜上,且以非常穩定的步伐站穩若手女優的位子。

綜藝感十足,卻又能駕馭多種角色,作為宮崎葵的師妹,所謂的康莊大道肯定有松岡茉優的身影。

7.清水富美加(去年第8

喜劇往往是最難演的,尤其是女優,一旦過於誇張就會變成女丑、過保守又令人生厭,能夠抓準兩者間恰到好處的距離,清水富美加可以說是新生代中的翹楚。個人認為,其戲路和表演方式和土屋太鳳有點像,但是曾演過特攝片假面騎士系列、《HK/變態假面》等片,清水富美加能將過於開朗的角色個性,以極為自然的方式說出有趣的台詞,在今年秋季日劇《家政夫三田園》或許只有他能演出,如此聒噪卻又不令人生厭的家政婦角色。

在各大節目中擔任主持人,除了全方位的發展,觀眾喜歡清水富美加的原因,更來自於台下的親切感和總是充滿元氣的氛圍。在SNS當道的演藝圈,清水富美加懂得運用自己年輕的優勢,在推特上有趣和無厘頭的言論,也不斷為自己加分。演出高收視日劇《談戀愛世界難》搭上嵐和波瑠的順風車,以及宣布主演日本超人氣暗黑漫畫《東京喰種》真人版電影,話題性和曝光率十足。私底下就是怪怪美少女的清水富美加,似乎反轉著吉高由里子從病態演技到開朗少女的戲路。

可愛且帶有元氣的存在感,反倒更讓人期待明年突破開朗形象的演技。

8.吉岡里帆(去年未進榜

有治癒系美女之稱的現役大學生,以隱藏的美乳在寫真界引發話題。然而除了好身材之外,同樣在2015《阿淺來了》以演員的身份成為新生代淺力股,今年更出演四部日劇活躍於電視圈。在《寬鬆世代又怎樣》帶有點清純和肉食感的實習老師,和戲中松阪桃李的對手戲,不只展現吉岡里帆自然的演技,也得到相對的好評和矚目。

2013年出道至今,雖然作品不多,卻以清純的形象和外表,成為日本廣告的新寵兒,大量的CM曝光率。以婚紗雜誌聞名的ゼクシィ,今年更找來吉岡里帆擔任第九任廣告形象女孩,可以說是人氣大爆發的一年。特別爽朗的笑容,以及能一擊斃殺男性的清純和工口兼具的魅力,2017年也將參演冬季日劇《四重奏》和超豪華陣容同台飆戲。

女優淺力股,期待能展現出廣告以外更突破的表現。

9.上白石萌音(去年未進榜

你可能沒看過他,但你絕對聽過的他的聲音。沒錯~上白石萌音就是《你的名字。》的宮水三葉,同時兼具女演員、歌手、聲優三種身份,因為動畫配音的爆紅,也讓他的身價開始上漲。日式的長相和帶有涉世未深的感覺,2016年演出《花牌情緣》熱愛日本傳統文化的女高中生,可能是因為脂粉未施的感覺,以及對比戲中廣瀨鈴和松岡茉優的高顏質,不是特別美的高中生土味,當時尚未得到關注。

兩個月後,上白石萌音的世界就不一樣了。導演新海誠只要求上白石萌音:「能表現出讓觀眾喜歡上的16歲少女的聲音就可以了。」從小培育的歌唱能力,也讓今年才18歲的他在音樂節目Music station親自翻唱《你的名字。》片尾曲,讓更多人注意到他的歌聲,上白石萌音也將以歌手的身份出道。

憑藉聲音爆紅的上白石萌音,以及作為東寶藝能旗下的成員,年紀輕輕的他的確是後勢看漲。

10.川榮李奈(去年未進榜

川榮李奈被砍單飛反走紅,搜尋他的名字便會跑出這則相關新聞。去年從AKB48畢業後,開始專注於女優活動。從晨間劇《大姐當家》演到深夜劇《死幣》,幾乎是以單集客串的身份出沒各大戲劇。或許也是因為川榮李奈特有的偶像氣息,反倒在一群女優中凸顯而出,在《東京傷情故事》第3話、《勇者義彥和被引導的七人》第9話,川榮李奈的存在感不是用刷的,而是不斷發揮他可愛的特點,直接演給你看。

在晨間劇的表現,以及正好處於偶像出生,轉型成女演員的階段,也讓川榮李奈在電影《死亡筆記本:決戰新世界》飾演拿到筆記本的瘋狂殺人魔。比起排行榜的名單,川榮李奈也不算爆紅或是表現特別亮眼,可以說是搭上晨間劇和續集電影的順風。但如果以AKB48畢業生來看,從未當過center且排不上總選舉的人氣,川榮李奈絕對是靠實力和努力擠進前十的。

專注發展演員之路,讓觀眾看見他不同於偶像魅力的實力。

 



2016年日本爆紅女演員 高畑充希 廣瀨鈴 波瑠 土屋太鳳 松岡茉優 清水富美加 二階堂富美 吉岡里帆 上白石萌音 川榮李奈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