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篇文章

影評 亞歷山卓聊電影:《夜行動物》─ 敏感度不足。

2016-12-11 23:10:33


 

《夜行動物》
湯姆佛德這次更挑戰在平行時空裡講述現在、虛構及過去三條故事線,也玩了大量視覺藝術的創作,最先令人看到的就是在顏色上,從開頭藝術表演的紅色背景、女主角蘇珊身後經常出現的紅色背景,以及虛構小說中前方往後照的紅色強燈。紅色最先在小說中以「危險」登場,而在蘇珊的故事線中則是「地位」(她在藝術界中位置)。而最後轉成綠色,尤其是當蘇珊看到同事小孩監視器畫面的綠色畫面,並受到驚嚇,背後「嬰兒」,造成女主角的反應,更是整部電影故事的關鍵。
.
「小說」這東西對蘇珊究竟是在什麼地位,在電影中她讀這本書的時候,請所有的佣人都回去休假,丈夫也去出差了,等於也是自己的一個假期,換句話說,這是一個暫時「抽離」她現在生活的一個象徵。書同時代表著「前夫」、「家鄉」(德州),等於是穿越過往的媒介,因此當蘇珊開始拿起小說,並閱讀的那一剎那,虛構、現實、過往全都同時串起,這是個有邏輯的開始,但我最喜歡的,莫過於中段當小說中的女兒驅使蘇珊與女兒連繫的戲。讓原先蘇珊主動去閱讀因而回憶的規律,瞬間相反了過來,變成小說主動的讓蘇珊去打電話,這樣一來雙向是可去可回的,合理的讓它們互相驅使對方往劇情的下一部走,也讓觀眾在兩著之間被拉扯著,這是厲害的,但可惜後面處理的不太好就是了。
.
一個小地方,湯姆在電影中把赤裸的人們處理成他所謂的「美麗」,當然,就是說開場戲以及中段小說中沙漠的戲,有趣的是,兩者的背景都是紅色,也更令人連想到蘇珊的權勢的象徵,所謂在高姿態創作的藝術家,但在她的作品中,肉體是被創作者,她「利用」了它們,與「美麗」結合,成為最極端的對比,無論是開場世俗的美醜,還是沙漠中道德的接受度,裝飾、化妝、燈光都是美麗的,但「人」在這兩場戲令人的感受,又是什麼呢?在這裡「人類」的定位,相當值得思索。
.
----------------------
本片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三段故事串插時,此刻的「重點」,以及連貫影像裡的「資訊」,這裡我就覺得是湯姆比較失手及剪輯無法駕馭的地方了。三段故事表面上完全沒有重疊,但講的是同一件事,在《夜行動物》中,難以感受到三段故事核心的靈魂在哪裡(右轉《時時刻刻》)。
.
我認為在影像上,給出的「資訊」要更有大力,當然的,我們看完電影後套進去的論點是需要支持的,支持要從電影裡找,作品中會影響理論的細節,若是不夠突出,很可能會被其他東西給掩滅掉。因此,電影到最後,給觀眾探索的道路不夠堅固,每當我們以各種不同姿態走上去時,都無法把它走完。這也讓電影最後所有理論都僅成表面上的猜測,無法有一套定論。
.
湯姆成功的處理的電影的優雅格調,也將其面的驚悚戲令人極度不安,當然我最喜歡的是結尾,配上弦樂,那種美麗但帶著無數不確定的氛圍,成功抓住我的心。但可能湯姆在面對這樣的劇本時,還無法抓住不同時空、空間狀態下,要如何讓他在「同一部電影裡」這件事,是可被理解的關鍵。因而讓小說及現實少了明確連接點,觀影當下所感受到的力道,也減少了許多。
.
7.0/10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