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歡樂好聲音》(Sing) - 月圓月缺,生命總有起落

2016-12-14 01:04:06


環球影業旗下的照明娛樂(Illumination)在《神偷奶爸》系列成功後,接連推出《開運兔》(Hop, 2011)、《羅雷司》(The Lorax, 2012)、《小小兵》(Minions, 2015),以及今年初的《寵物當家》(The Secret Life of Pets, 2016)等動畫作品,足以看出其搶攻動畫市場的野心,急於擺脫《神偷奶爸》與《小小兵》的既有框架,發展不同的世界觀。而今年照明娛樂推出《寵物當家》及《歡樂好聲音》二片,可一窺照明娛樂嘗試以架空的動物世界,挑戰不同的故事題材,瞄準大眾娛樂市場,值得鼓勵讚許。就個人而言,照明娛樂這種勇於挑戰的勇氣值得鼓勵,也期待未來在商業娛樂動畫市場上,看到更多照明娛樂的有趣故事。

 

《歡樂好聲音》的故事非常簡單,透過一隻名為巴斯特穆恩的無尾熊,試圖挽救面臨破產倒閉危機的戲院,舉辦素人歌手選秀大會放手一搏。隨著選秀歌唱大會地舉辦,帶出許多城市小人物的奮鬥故事。雖電影中描述小人物面對夢想與現實的兩難,顯得有些老生常談,但這種大眾化又貼近你我的故事結構,個人認為是照明娛樂加強劇本故事深度上不錯的入門。有趣的是,主角巴斯特穆恩(Buster Moon)的穆恩姓氏(Moon),即為「月亮」一詞。在電影中,我們也能在影像中找到月亮形象的明示與暗示。

 

 永遠是那麼樂觀開朗的巴斯特穆恩,其實透過月亮MOON的意象,包括舞台設計、劇院名稱,暗示著他對劇場藝術的熱情以及夢想完美的劇場演出,心境上的轉折

 

在電影開頭,呈現巴斯特在年少時見證劇院輝煌歷史時,舞台上的月亮裝飾顯得圓滿又明亮,可對應到巴斯特對於經營劇院的渴望,一種心理上的寄託,使故事劇情在月亮意象上注入巴斯特父親對巴斯特的父愛,同時也是提示著巴斯特在成長過程中面對夢想的心理狀態。而在之後的故事中,不斷出現在穆恩戲院(月亮戲院)中那個高掛在劇院舞台後方的月亮裝飾,宛如巴斯特對父親以及戲院職涯的熱情。然而,隨著故事的推進,面臨倒閉的戲院裡,月亮裝飾以新月樣貌出現,彷彿暗示了巴斯特的人生面臨低潮,甚至在最後的月亮裝飾已破損不堪時,巴斯特仍然說出:「人生在最低潮時,只能往上(Up)」的樂觀語句。到最後露天戲院的背景塌陷,呈現天空上高掛明亮的滿月,似乎又說明了巴斯特再度重返榮耀的意象。

 

就電影整體呈現的氣氛相當熱鬧且歡樂,節奏掌握上也十分輕快。有趣的是,電影中塞滿了大量英文流行歌曲,其歌詞能夠巧妙地與畫面結合。如電影中的豬媽媽蘿希坦(瑞絲薇絲朋)對照到Katy Perry的Firework,彷彿說明了羅希坦每天面對瑣碎的家務事,等待展現才華的機會;猩猩強尼(泰隆艾格頓)對照到Elton John的I’m Stll Standing,彷彿說明強尼亟欲展現自我,擁抱歌唱夢,不願躲在面具後生活的心境。而諸如賽斯麥克法蘭所配音的老鼠麥可、托莉凱利所配音的大象米娜、史嘉蕾喬韓森所配音的刺蝟愛希,皆分別代表了不同社會族群的意象。不論如何,他們共同追逐的都是自己心目中那完美的夢想形象,但迫於現實而向生活妥協,試圖透過這個穆恩的舞台,拯救他們搖搖欲墜的人生。每個劇中角色也分別透過不同的音樂類型,譜出一場有趣的音樂饗宴。縱使整體電影的音樂風格差異甚大,但看到這群劇中角色們懷抱夢想,站上那屬於他們生命中的成名舞台,怎麼能不被這樣熱鬧的氣氛以及充滿熱情的音樂所感動呢?

 

故事描述的選秀歌唱大會,吸引懷抱夢想、希望成為閃耀巨星的角色前往挑戰,或許也正如你我,渴望人生中的那成名時刻

 

我們在電影中能夠一窺故事劇本試圖傳達的正能量,在旁支故事的襯托之下,故事雖從主角巴斯特穆恩拯救劇院的主線切入,但角色群的故事線最終融合成為一條強而有力的主軸。呼籲人們懷抱夢想,勇敢秀出自己最熱情的一面。透過積極的態度,我們可能就是下一個閃耀的巨星。就個人而言,《歡樂好聲音》的劇本淺顯易懂,也是到目前為止照明娛樂的動畫作品中,最讓我感動、也最具共鳴的故事。在電影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劇本在氣氛的營造上多有用心,情緒掌握的拿捏也有高有低,頗有變化。不論是豬媽媽面對惱人的家務事、猩猩強尼面對父親的黑幫家族壓力、刺蝟愛希在感情上的挫折、主角巴斯特樂天的態度,都值得你我細細品味。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劇中巴斯特父親對巴斯特的期許,傳達了長輩成全晚輩夢想所做出的犧牲;對比到猩猩強尼對黑幫老大父親的世代衝突,兩者強烈的對比之下,配合劇中歌曲的歌詞讓人感動。

 

值得一提的是,本人在觀賞《歡樂好聲音》的中文配音以及英文兩種版本後發現,兩版本皆在英文歌曲時沒有附上歌詞字幕,著實讓觀影體驗扣分不少。電影中諸多透過歌詞傳達角色心境,可能無法有效表達實為可惜。而姑且不論臺灣片商的二創翻譯字幕不提,本片透過諸多流行歌曲歌詞,串聯整起故事及營造角色心境與個性,在重要的歌唱橋段沒有字幕輔助,可能讓部分觀眾無法體會劇中情緒,是個人認為破壞本片核心價值,與觀賞體驗的一大致命傷。有趣的是,《歡樂好聲音》英文版與中文版的字幕是有非常大的差異,整體個人反而偏愛中文版配音所營造出的歡樂氣氛,像是當中重要的日語笑點,字幕也有翻譯出來。只可惜,中文配音切換到英文歌曲時一樣沒有字幕輔助,在體會劇中角色上打了折扣。

 

整體而言,《歡樂好聲音》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有趣電影,照明娛樂這個仍然年輕充滿活力的動畫製作團隊,在嘗試描述不同世界觀以及故事題材的挑戰上,有不錯的表現,值得鼓勵。尤其本片在歌曲歌詞對照劇情以及角色心境的安排,可見製作團隊的細膩以及用心。而劇中描述主角巴斯特穆恩的月亮意象,劇中角色們的群戲編排,選用的歌曲以及搭配的代表物品、事件、個人背景故事也都非常巧妙。電影整體呈現的歡樂氣氛,同時欲傳達的正向、積極、樂觀的精神,鼓勵人們勇敢追夢的核心價值,也是獻給那些不滿於現實生活或是苦悶夢想無法伸展的人們,一個非常不錯的勵志作品。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

《歡樂好聲音》故事簡單直觀,適合各年齡族群欣賞的一部動畫電影。故事充滿正面、積極與樂觀的態度,鼓勵人們追逐夢想,勇敢展現自我。非常推薦給那些妥協於現實生活,並苦惱才華無法被看見的人們。

7.5 / 10

 

影像美學:

一貫的照明娛樂動畫風格,在架空的世界觀下,透過不同的動物角色,設定不同社會階層或族群,頗有巧思,動畫技術也獨具特色。

7.5 / 10

 

電影配樂:

電影中大量的歌曲歌詞,對照到故事劇情以及角色心境的安排非常有趣。整體氣氛營造也十分熱鬧,選曲上也非常多元,適合喜愛西洋流行音樂的人們觀賞,感受歡樂氛圍。

8.0 / 10

 

視覺特效:

照明娛樂獨特的動畫風格,在快節奏的劇情推進之下顯得逗趣,是喜愛動畫電影的朋友不錯的選擇。

7.5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照明娛樂風格的觀眾、喜愛西洋流行音樂的觀眾、苦於現實生活或追逐夢想的觀眾、喜愛馬修麥康納聲音的觀眾、喜愛史嘉蕾喬韓森聲音的觀眾

 

個人總評:7.6 / 10

 

電影預告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8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歡樂好聲音 照明娛樂 馬修麥康納 泰隆艾格頓 史嘉蕾喬韓森 音樂電影 西洋流行樂 Sing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