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影評]《父仇者》- 成就一種偽善,需要多少惡?

2017-06-23 10:36:35


編導:牟弘鎭

演員:沈恩敬、尹帝文、金聖午

2016年,不論是《下女的誘惑》、《屍速列車》還是《哭聲》,都捲起了一股強力的韓流影潮,而這部《父仇者》算是乘著峰浪,躍上2016年年末檔期的驚喜之作,沉澱到現在,動筆的慾望更加強烈了......

在處理犯罪與懸疑類型的韓國電影裡,我想這部由牟弘鎭首次執導的《父仇者》中,可以更明顯得看得出,在各種劇情上的編寫功力與切入力道,以及畫面執行上的精準程度,都讓人嘆為觀止,或許是因為「編而優則導」與「健全的電影工業」互相加成的結果吧!

----------------------以下有雷,觀影後閱讀較有感-----------------------

首先《父仇者》這部電影,有著不少經典電影的核心思想或致敬橋段,例如《黑暗騎士》中Harvey Dent逐漸崩毀的過程,與片中飾演女主角的沈恩敬,略有相像之處,都是因為失去了身命中的某種依靠,而走向崩壞的復仇道路,只是,在對於執行正義的正當性與身分上,兩者有著較為不同的強度;

而《沉默的羔羊》裡Hannibal Lecter臉上批著人皮脫逃的橋段,在本片中也有幾乎相同的詮釋手法,出現在金聖午飾演的殺人犯脫逃橋段裡。但無論有著多少致敬橋段或情節設計,都不失牟弘鎭的個人風格與韓國社會的黑暗寫實感。

《父仇者》中,沈恩敬除了平時的可愛面具,表現得人見人愛外,在獨自一人時,時常閱讀著尼采的篇章,並在美術陳設的部分,將房間中佈滿了寫著尼采字句的便利貼,以及沈恩敬蒐集各種關於殺人犯的簡報資料,完全將幼年時父親被殺的傷害與衝擊,做了全然的內化與黑化,社會灌輸我們的觀念,總是希望能擺脫傷痛,勇敢堅強的活著,但沈恩敬的怪物化,卻是更貼近人性的情理反應與變化。

同時,當沈恩敬在房間裡說著尼采的這段話: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

在某整程度上,也暗示了沈恩敬的自我辯證結果,以及最終結局的走向。

然而,這部電影最有趣的雙關,莫過於沈恩敬對著飾演警官的尹帝文說的這段話:

「邪惡勝利的唯一方法,就是善人無所做為。」

究竟邪惡的只是金聖午?還是本身也變成怪物的沈恩敬?而被夾在中間的尹帝文,難道就是真的善嗎?我想,這不是簡單地用二元對立能去解讀的,畢竟,社會體制下的各種現象與人性表現,都是有著一體多面的樣貌,在人與人之間有著認知上與事實上的差距,就會造成誤解、誤會,甚至被認為是謊言,這或許也應證了尼采的一段話:

「愚昧無知是一切痛苦之源。」

最後,想訴說對於這三位角色的同情,不論是喪父而雙面到無法回頭的沈恩敬、在社會邊緣放縱自我的金聖午,還是盲目貫徹正義二字的尹帝文,牟弘鎭都將人類有的善,用更多的惡,來詮釋善的可貴,或甚至是這些惡,來恥笑偽善的存在。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9/10

劇情:8.5/10(即便有些BUG,但是不會讓人出戲)

張力:9/10

演技:9/10

推薦:9/10

部落格:https://fjr0829.blogspot.tw/

YOUTUBE頻道/FB:墨卓

 

海報圖片來源:https://goo.gl/b1h6g2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牟弘鎭 沈恩敬 尹帝文 金聖午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