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篇文章
I can't remember to forget you. 我無法記得去忘記你。
記憶拼圖Memento

影評 《長城》- 帥一個無理取鬧

2017-01-06 23:08:12


The Great Wall.jpg

《長城 The Great Wall》(2016)|中共|美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無雷影評

  《長城》就好比網路遊戲中每個職業角色都會特化對自己有利的屬性條件一樣,《長城》說穿了就是把娛樂屬性點到最高爆表的那種電影,好比幸運點滿的爆擊致命刺客,速度努力值練到252的費洛美螂,力量點滿乾坤一擲滿級的戰斧鬥士一樣,被敲一下就連彈螢幕三次然後飛出戰場之外般的震撼。

  從第一幕的配樂一下,就讓我回憶起《環太平洋》時的雞皮疙瘩;從五色禁軍大排場的走位開始,就讓我回憶起童年戰隊特攝片的熱血沸騰;從鶴林軍跳下長城的華麗,就讓我回憶起各種中二戰爭片的瘋狂。或許人人總把《長城》與《末代武士》作比較,但觀眾很難藉由湯姆克魯斯感受武士世界的震撼光芒,卻能從麥特戴蒙與佩特羅帕斯卡的目瞪口呆之中,跟著一起嘴巴開開蒼蠅進去又出來。

The Great Wall(1).jpg

  我們當然知道景甜的大量戲份是迎合近期女性意識抬頭的好萊塢主流,但我還真沒見過有一部電影,可以將女性在戰場上的功用以一個非常累贅但又超有說服力的理由帶出,沒錯!因為體重!因為女性體重輕的關係所以女兵能做到的事情也無法取代!這麼特別的戰術根本超多餘又暴殄天物,那些鶴林軍妹妹都好可愛,你們怎麼可以又怎麼忍心!可是,又帥!帥到亂七八糟,帥到連麥法鯊的「遮得你左右看不到兜帽」都直接被打趴!

  喔喔還有,雖然跟林更新沒什麼關係,但鷹軍弓箭手的威嚇射擊插個滿地箭那幕也帥得信手捻來,等等等等還沒完,雖然跟彭于晏沒什麼關係,但熊軍的長城大刀隊根本超變態!左~右~左~右~幹咧這麼威喔!雖然,以上這些,都超沒用超屁超不合邏輯,但帥到讓人叫不敢就已經超級足夠!然後劉德華,幹就在演狄仁傑啊!就整個帥啊!都給你推理就好啦!都給你發明就好啦!

The Great Wall(5).jpg

  說完這幾個亂帥一通的偽重點,回頭講講幾個好萊塢提供的優點與缺點。麥特戴蒙與帕斯卡的搭配,因為怪獸弱點的鋪梗偷偷讓兩人合作無間帥殺饕餮好不風光,即便兩人的演出就是基本盤的好萊塢重量牌,但在一連串帥地毫無邏輯的張藝謀安排下,也自然帥出幾分風味,隱隱流露出中二味覺的參與感,讓感覺格格不入但又很想在這亂帥一通的趴踢中參一腳的色目人們,有一個誒嘿我也參與其中的錯覺投射。

  然,電影終歸是好萊塢血統,於是一套免洗式劇情無法讓《長城》走往史詩級規格,即便帥到讓人雙腿鬆軟肛門緊縮的畫面一幕一幕層出不窮,但卻也有為了排演看起來很帥的東方喪禮而刻意發了個一點也不帥的便當,重點,你他媽辦喪禮放一整城的天燈,是怕敵人沒發現己方重要人物陣亡就對了?

  此外,電影到了後頭大幅脫離了「長城」這個主題,雖然在整體劇情上合情合理,但若能讓主題自始至終都緊咬著長城不放,並讓觀眾在這幾個小時的歷險中與長城產生無法分割的羈絆,或許電影的評價也能稍稍脫離爆米花標籤一咪咪,也會有很大的機率將普遍評價上拉也說不定。

The Great Wall(3).jpg

  但這些細節一點也不重要啊,因為每當你有點小出戲的時候,最神級的那位幕後功臣就會將你蓋布袋硬拖回電影裡,你問神級角色是誰?就是他媽的神配樂師拉明賈瓦帝(Ramin Djawadi),他是誰?他就是《環太平洋》的那首登登登!他就是《冰與火之歌》的血色婚禮!他就是《西方極樂園》裡的鋼琴機器!他就是《魔獸世界》裡的轟咚隆咚咚!

  這次劉邦的〈大風歌〉配樂版『無名令』編曲者,就!是!他!

  就!

  是!

  他!

  大風起兮~雲飛揚~根本帥到讓人眼睛睜不開嘛!

  嗯?鹿晗?沒了眼線沒了髮型沒了粉底,整個就不偶像了⋯⋯但演技還行,給個大拇指先。

  最後補一句,IMAX 3D萬歲!!!

The Great Wall(4).jpg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長城 張藝謀 麥特戴蒙 景甜 劉德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