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白晝之雨 Hime-Anole》:一線之隔未命名標題

2017-01-09 08:26:35


 

《白晝之雨 Hime-Anole》:一線之隔

【年份】:2016

【導演】:吉田惠輔

【出品國】:日本

【觀後感】

「人的不安和不滿是生活的原動力,人每天都為了在消除不滿,世上沒有真正心滿意足的人」,《白晝之雨》開場沒多久,被主管訓斥的男主角岡田(濱田岳 飾)和安藤(室剛 飾),進行著關於生活的探討,然而安藤不認為自己的生活無聊,因為有一件閃閃發亮的事,讓他每天充滿活力,對咖啡店員由佳(佐津川愛美 飾)執迷的他,視這樣的單戀,成為他每天不斷往前的原動力。

然而,生命是諷刺的,戮力消除不滿的人,最終仍要回歸平凡,本當媒人傳話的岡田,意外坐收漁利,獲得了由佳的告白;於此同時,每日來跟蹤由佳的奇怪男子森田(森田剛 飾),究竟在盤算什麼?他與岡田有什麼關係,有何不為人知的過去?

《白晝之雨》改編自漫畫家古谷實的作品,這本漫畫據稱是最難影像化的一本,在觀片之前,我特地租了一套漫畫,也相當期待影像化的成果,《銀之匙》吉田惠輔導演的改編,在前半段或許是尚在鋪陳,過於安靜的處理,總不免覺得平庸了些,且漫畫裡人物誇飾的表情動作,藉由真人演員如實傳達出來後,竟有種不知該笑與否的尷尬,也不啻說明媒材的選擇確實會影響穿透的力度與縱深。

如同漫畫藉由分境來傳達意境,電影最大的好處在可藉由剪接,讓觀眾同時窺看到,生命軌跡大不同的人物,是如何快樂傷悲著,《白晝之雨》約莫進行到一半,岡田和由佳歡快的做愛之同時,導演同時置放著岡田殘忍殺害一對戀人的鏡頭,歡愉和痛楚,溫柔和殘暴,同時共生,並行不悖,電影此時有了配樂,敘事開始激昂起來,只見殺完人的森田朝由佳住處斜睨一眼,踉蹌地走在街頭。

為何森田要處處針對岡田,我們不難窺見,兩人過去必有有什麼牽連,電影雖然給了一個森田成為霸凌者的緣由,但更給了一個旁觀者岡田當時可以做些什麼(或不做什麼),而演變至此的視角,從而岡田從平凡中衍生不凡的小確幸,對自此之後都要用耳機、眼罩與世隔絕的大不幸者森田,是何其耀眼的存在,是多麼欲除之而後快的心頭刺。

因此至終的對決就成為了這部電影的重頭戲,導演沒有一面倒讓森田至終只是成為一「又是殺人魔」的刻板典型,岡田誠實面對自己難以啟口的過去,悍然用肉身護衛所愛的人勇氣,那樣勇者生成之深情令人著迷,是對友情的回眸凝視,也是對愛情的堅貞信實;森田宛若迴光返照憶起兒時往事,終於露出微笑也同時放鬆的一刻,是多麼彌足珍貴,當畫面最後帶到兩人國中時課室窗櫺外透亮的陽光,地上凹陷的皮球,兩人相偕打電動、森田熱烈招呼轉學生岡田的身影,感傷的氛圍才更瀰漫開來,為何由愛生成的人,最後會被恨所豢養?我想這是《白晝之雨》更欲凸顯的課題。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