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篇文章

影評 面對法律,如此渺小的我們

2017-01-10 00:40:01


好的電影,能夠在兩小時內帶著觀眾飛天遁地,說出一個動人的故事,但同時,他也能夠揭露社會樣貌,一些必須被關注的事情。而這次導演決定說一個這樣的故事,將一直被政府掩蓋的,很有問題的英國社會福利制度,直直地攤在眾人眼前,殘忍的審判著眾人的良知。

有時,當事者不是自己或身邊的人,會比較難感同身受,覺得這些議題都只是離自己很遙遠的新聞,很輕易就忘記,但因為這個電影,你會覺得自己跟他們站在一起,因為你清楚的感受到布萊克面對新事物的迫窘,單親媽媽凱的身心俱疲,我們跟著他們一步步克服障礙,一同期待,卻也一同受挫,無謂的程序及規定好似只為了折磨他們而存在,這一切都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上,他們不過就是在爭取他們應得的權益,從來就不是掠奪。國家擁有絕對的權力,法律的設置就是為了保護人民在面對公權力時,不被國家欺負,他應當保障少數人的權益,而不是設下一道道關卡,踐踏、擊垮人民的信心。除此之外,電影還想傳達的核心概念就如同布萊克所說,一個人失去自尊就什麼都沒了,而我們為了維護自尊,能做到什麼程度,亦或者若沒了自尊,我們是否能義無反顧的與其對抗。

有些電影看似淡淡地,其實骨子裡情緒正波濤洶湧地翻攪著,沒有用太多華麗或煽情來編織劇情,反倒透過孩子的視角說出真相,因為單純而直接,更真實傷人。雖然面對貧窮家庭的困境,不免俗是沒錢繳電費,孩子在學校被排擠,最後為了錢只好犧牲自己等劇情,雖然有點覺得了無新意,但生活不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嗎?對我來說最感動的是布萊克和凱蒂一家人之間的情誼,無論是出於同情,或因為同是天涯淪落人,這份真摯的情感都非常珍貴,但也因為他們彼此間的情感流動太難捉摸,導致我花了很多時間關注其中,試圖分辨他們關係的樣貌,直到最後才能真正投入,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電影的結局時常決定一個電影的生死,觀眾是哭是笑,在這兩個小時中心靈是否得到滿足,即使是面臨最糟的情況,通常我們心裏依然抱持希望,因此,那些最後克服萬難成功的美好結局會讓人們得到救贖,有繼續往前的動力,但同時,前面那些遭遇到的困境,通常會被遺忘,因此,導演實在不需要符合大眾期待給電影一個完美地結束,因為現實中這樣殘酷的事情就是不斷再發生,不合理的診斷持續發生,每天都有著像布萊克一樣被擊垮的人,他們都曾認真繳稅,當一個好公民,期待未來社會福利會帶給他們生活保障,但沒想到最後面對的是一張張面無表情,不帶任何情感的臉,甚至對他們的困境不屑一顧,這一切足以令人們走進絕望的深淵。因此在電影的最後我沒有落淚,而是非常憤慨,為何人們在面對國家時,是如此渺小,無任何反抗能力....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社會福利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