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夜行人生】:86分 - 用屍體堆砌而成的天堂美國夢

2017-01-11 01:57:23


【夜行人生】:86分 - 用屍體堆砌而成的天堂美國夢

一部劇情曲折精彩,文戲張力十足的黑道劇情電影。

 

故事發生在美國禁酒時代,原為強盜的男主角考夫林,原以為自己可以當個一輩子破壞規則的不法之徒,沒想到一次對愛爾蘭幫老大的搶劫之後,被捲入了波士頓的愛爾蘭幫和義大利幫的戰爭,命運從此改變。幾經波折後,考夫林才意識到:打破規則還不夠,要強盜足以定下自己的規則……

 

導演編劇階是班艾佛列克,曾執導【失蹤人口】、【竊盜城】、【亞果出任務】。小班的導演風格並沒有很吸引我,但是挑的劇本都很厲害,其中光【竊】片和【亞】片都曾競爭過十大遺珠劇本。

本片大概是小班導演的顛峰之作。文戲的部分是本片的重點,光是腳色坐下來談判,就能讓觀眾感受到高張緊繃的氣氛,甚至如果對美國的歷史有一定的瞭解,某些事物一出現,就會讓人心跳加速。而動作、槍戰在這部電影中量不多,都是劇情需要,而非爆米花電影那種炫技的程度,但是往往突如其來的黑道火拼都還是能讓人嚇一跳,其他如片中唯一一場飛車追逐和最終駁火決戰,時間都沒有持續太久,場面也不會太大,可是都非常成功地讓觀眾為主角捏把冷汗。

 

故事則是由美國冷硬推理小說家丹尼斯勒翰的《夜行人生》改編,【神秘河流】、【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和【隔離島】都是他的作品改編的。這個小說家極為善長描寫波士頓這個暴力之城的黑幫角力及兒童虐待等議題,且故事往往曲折且黑暗,這大概也是為何金獎導演們特別喜歡挑他的作品來翻拍吧~

本片的故事其實比較像是主角考夫林的傳記,不像正統動作片去解決一個危機,而是讓看考夫林如何從一個小強盜一步一步在黑道中往上爬、遇到了哪些人、發生了什麼問題等等。不過劇情並沒有因此而鬆散散亂,反而每個事件都連鎖效應般環環相扣,因此看到越後面就越緊湊也越精彩。觀眾陪著主角經歷的種種事件,也是極度曲折,誰又背叛誰、誰又做了什麼或突然出現了什麼人...等等,幾乎是一場又一場的超展開,愛劇情片的觀眾絕對會非常過癮。

【夜行人生】這個故事,雖然主角是黑道份子,但卻不斷用試圖用交易和談判來試圖減低衝突,其實是好人,有趣的是,片中其他的不管好人、壞人,卻一直讓主角被逼著要殺他們。這是冷硬派小說的特點之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同樣身處在一個渾沌墮落的世界,其實是非對錯往往模糊不清,好人被逼著做壞事,壞人想要做好事卻無能為力,而最後的下場,就是大家都有機會實現夢想,但最後所有人都是輸家,電影中幾乎沒有一個角色是實現夢想得到善終的。在電影的最後,主角看似獲得了平靜幸福的日子,但其實是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換來的,因此那句「這裡便是人間天堂」格外諷刺:原來美國這塊民主自由、實現夢想的樂土,其實是不法之徒用子彈和鮮血,踏著屍體建立起來的謊言。

片中也談到不少父親與孩子的感情,觀眾觀看時不妨注意一下,故事中有幾段父子(父女)的故事,即使各自的遇到、下場都不一樣,但探討的其實就是一件事:父母放不下孩子。放不下,因此會為其變得心狠手辣、為其愧疚而發狂。電影並沒有刻意去渲染那種情感,不過若是能找到這些蛛絲馬跡來細細品味,就會發現整部電影又是另外一種格局。

 

演員:

班艾佛列克飾演男主角考夫林。小班終於拖離【蝙蝠俠對超人】、【會計師】那種結屎面,在【夜行人生】中,可以看到許多情緒都由小班細微的表情傳達出來,尤其是結尾碰上某個人(不能暴雷)時,那種哀怨而憂鬱的眼神簡直可以深深地打動觀眾,讓本來不是主體的「愛情」成為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焦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克里斯多福·庫柏(Christopher Cooper),飾演配角厄文·費吉斯,雖然不算是主要角色,但其中短短幾分鐘的表演真的能感受到愛女心切的情感,讓銀幕外的觀眾為之動容。

 

總而言之,【夜行人生】是一部緊湊又精彩的劇情片,若是對黑道題材、禁酒令歷史或冷硬派有興趣的觀眾,都很值得到電影院享受!

 

(圖片來原:google)

#宥影評 #LiveByNight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夜行人生 班艾佛列克 失蹤人口 丹尼斯勒翰 冷硬派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