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篇文章
Most people are so ungrateful to be alive.But not you.Not anymore.
奪魂鋸

影評 《拆彈少年》比恐怖片還可怕的戰爭電影

2017-01-15 01:24:26


2017年才剛開始電影就已經開始推出年度強片,雖然《拆彈少年》不算是什麼熱門強片,但我覺得有必要推薦給大家,一部值得讓人省思的電影。

《拆彈少年》由丹麥和德國共同合拍的戰爭劇情片,取材自當時二戰結束後,丹麥的西海岸在二戰期間埋了將近數百萬枚的地雷,而這些地雷將由一群德國戰俘被迫留下來拆除,其中在當時都由德國年輕戰俘居多,他們被迫從事這項高風險的任務,幾乎有一大半的德國戰俘因這項任務不幸喪命或殘廢,而故事就是描述一群德國少年兵被迫從事拆彈任務,等地雷全數拆除完畢才能返回自己的國家德國。

電影一開始就強烈表現出丹麥人有多痛恨德國人。當初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是先從德國人發起的,到處攻擊許多國家,導致很多歐洲國家被迫出來參與戰爭。但最終德國人的慘敗,也讓許多的德國士兵付出了許多代價。其中有很多來自德國的少年被迫參戰而無辜的捲入戰爭中。電影一開始男主角軍官長卡爾就展現出對德國人的強烈痛恨,要是沒有德國說不定就不會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德國的戰敗卻也讓許多無辜士兵被迫留下來清理戰後的爛攤子,電影在拆彈的橋段我看了實在是提心吊膽,深怕爆炸場面就這樣發生在眼前,要說這部是恐怖片我覺得不為過說不定還比恐怖片可怕。這部跟我平常所看的戰爭類型電影不一樣,並沒有龐大的視覺特效,也沒有史詩級的配樂,畫面就單純拆彈過程而已。但在導演的安排下整個氣氛的營造就是會讓人身處在看恐怖片的氛圍中,讓我起雞皮疙瘩。以及震撼的爆破場面,並沒有像動作片那樣很爽快,反而看完覺得很心痛。

 

當你看到後面也漸漸了解到雖然這些德國士兵投入戰場,但他們依舊還只是個孩子對世上的所有事務並沒有很了解,只是一群無辜捲入戰場的少年而已。電影要讓我們省思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最後男主角也是體會到這些無辜少年也從原本的嚴厲痛宰,到最後願意出手幫他們。雖然到最後這些少年並沒有通通都平安的生存下來,只留下少數幾位倖存者,可是我眼眶裡的眼淚也在這些地雷爆炸後跟著流出,看了很不捨也很難過。更確信戰爭的可怕與和平的重要,身處在和平世界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覺得自己很幸福,應該珍惜眼前的當下,也記住過去歷史留下來的教訓不要在國際間重蹈覆轍。

 

聽說《拆彈少年》有角逐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外語片獎,希望這部能入圍與得獎,也藉由這部讓我們體會到戰爭的可怕,反戰和平的重要性,對於戰爭片有興趣的朋友或是熱愛看電影的朋友不妨有時間也來看看這部電影,在這邊真誠的推薦給大家。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丹麥 德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 戰俘 年輕少年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