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我要去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我想,這樣一定天天都很好玩。
《一一》

影評 非正常的純愛電影 ──《愛的萬物論》影評

2017-01-24 11:01:59


愛情的保存期限有多長?看著王家衛《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

)中阿武(金城武飾演)面對的鳳梨罐頭,我們唏噓。陳映蓉的奇幻之作《騷人》(Young Dudes)逼迫觀眾省思「時間」的意義,劇中的吳安良(王柏傑飾演)進入另一個空間之後,有個聲音對他說:「時間定義你們的世界,世界末日並不是地球的毀滅,而只是時間的盡頭。」;而在內地很火紅的《重返二十歲》(20 Once Again)也讓流動的時間成為可被凝結的。

 

而《愛的萬物論》(Theory of Everything)描述的是以《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而享譽國際的宇宙學家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博士為主線的傳記式電影,不只深入且綜合地探究愛情與時間,也讓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成為首位八〇後的奧斯卡影帝,他動人的演出與霍金充滿傳奇的一生和他與潔恩之間的羅曼史,一在讓我們驚嘆!

電影從青春的腳踏車上開始,帶領我們穿越時空,回到了20世紀的英國,霍金與好友嬉鬧、競逐,但他指尖的顫抖已經預示了隱憂,替整部電影埋下不安的引線,霍金即使被視為校園中的怪咖人物,但潔恩(Felicity Rose Hadley Jones
飾)可說是對他一見鍾情、甚至奮不顧身,一文一理、郎才女貌,又同時是高材生,這對天作之合進展快速,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一位宇宙學家不需要相信上帝;但潔恩卻是虔誠的國教徒。

 

然而,好景不常,悲傷很快竄入了兩人生活的間隙,而Eddie Redmayne精湛的演技也有了發揮的舞台─他的腳步開始踉蹌、他的手指不聽使喚,大腿與小腿間的呈現異常詭異的角度,隻身走在偌大的校園裡,他顯得如此孤獨、如此寂寥,而當世界宣判他死刑時,他差一點點也放棄了自己,是潔恩義無反顧地衝破了他的心防,一個吻、一句我愛你,然後是幾十年的陪伴與付出,甚至連霍金的家人都覺得潔恩做的並不是理智的選擇,但,愛本來就與理性無關啊!

 

「每個成功的男人都有一位堅強的女性」,這句話可真是古今中外皆然,不論性別,這句話的核心正是愛情,或著說是超越愛情的另一種深情。我們訝異於潔恩與霍金還能擁有三個健康的孩子,但我們更佩服潔恩對於霍金不僅是心靈上的陪伴,更多的是肉體上、實質上的協助,連霍金的好友抱起他時,都驚訝於潔恩怎能如此辦到,他們雖不能算是生命共同體,但至少連霍本人都承認,如今能在物理學上獲得如此高的成就,沒有潔恩是很難辦到的。但同時,潔恩呢?在唱詩班認識的鋼琴師強納森(Charlie Thomas Cox飾),以看護的角色進入了潔恩與霍金的家庭,強納森良好的飾演了父親在家庭中應該扮演的角色,卻也同時壓抑住自己對潔恩日久而生的感情,並且以手足對待霍金,能不令人動容嗎?沙灘上的日落,映照著輪椅上的霍金與孩子們的笑顏,而使這一切成為可能的正是強納森與潔恩。

 

然而,愛情所需面臨的不只是相戀的兩人而已,生活上的鎖屑、精神上的消耗,以及最重要的是彼此漸漸無法溝通的窘境。即使強納森自願地退出,但隨著霍金的失語,他與潔恩的關係更像是看護與病人了,而且這看護還是不稱職的。現實總是殘酷的,很快的,霍金與懂他的看護伊蓮很快對上線,潔恩真正成為了愛情中的第三者。

 

當霍金說出了他邀伊蓮一同前往美國時,潔恩那彷彿聚集了全宇宙星光的眼眸,一瞬間,氤氳而朦朧,姍姍淚下。那句話,宣布的不只是兩人愛情的結束,更是那種不再被強烈需要的失落。潔恩說:「I had loved you, and I did my best.」過去完成式的語態,將她對霍金毫無保留的愛完封在往昔,即使曾經在這段關係之中稍有動心於他人,但仍不暇她純潔的堅貞。愛,因為在乎於是需要盡力。但盡力的愛總有疲困的一天,然而我們不能以結果去否定過程,因為的的確確,那些幸福的時光,它存在過,也不會、不能被抹殺。

 

時間真的定義了我們的生命,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中,時間雖然繼續流動,但意識中的記憶卻漸漸模糊、淡忘,彷彿不曾存在過,茱莉安‧摩爾在劇中拿著螢光筆對於自己的講稿一畫一句,堅定但不順暢地發表他對於當下生命美好的體認。霍金則用機器人的美國腔在演講中說到:「不論命運看似有多糟,你依然可以有所作為、有所成就。生命尚存,總有希望。」疾病讓他們對於生命的本質看得更加透徹,那燈亮散場之後,我們各自又有什麼樣的領悟呢?

 

這可能不是一部歌頌純愛的電影,但它確實是一部很真切剖析愛情的電影,正如英文片名《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雖然霍金還沒找到那能夠合理化地囊框全宇宙的簡單方程式,但我想我們姑且可以暫時相信那就是「愛」吧!面對愛情,虔誠的信仰者與無神論者都靡然傾倒,只因我們都是愛情的信徒,儘管目前還未遇上對的人,但我們卻都希冀著,有一天,或是很久很久的以後,儘管時光倒流,我們仍會無緣無悔地說出那聲:我願意。

 

電影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4viXcmnZw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Eddie Redmayne 奧斯卡最年輕影帝 霍金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