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52Hz,I Love You】:78分 - 我們都是寂寞的戀人

2017-01-28 22:28:44


短評【52Hz,I Love You】:78分

一部輕鬆愉快的小品歌舞電影,適合情侶開開心心地一起觀看。

 

本片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在講情人節這一天中,大家都在為愛情慶祝,卻有一些人在為愛情傷神苦惱,而命運卻巧妙地將這幾組人都串在一起。

【52Hz】有點像是【愛是您,愛是我】、【情人節快樂】那樣的電影,描述幾組不同情侶的故事,但是本片這部電影的故事線更少,但填入了大量的音樂元素。片中部態會有什麼危機或壞人要打敗,而是讓各位觀眾看到每個角色的性格與愛情觀,並漸漸期待人物間會擦出什麼火花、後續發展會如何。本片的節奏其實算是緩慢,甚至有許多橋段都放下故事進度,大家一起唱歌跳舞(想像一部時間一樣的電影但歌舞橋段比【天台】多上兩倍),可說是幾乎一半的時間都是單純用歌詞與音樂來告訴觀眾人物角色的心境和想法。

本片雖然有談到一些關於愛情在現實生活摧殘下的變質,不過整體來說,【52Hz】的氣氛還是比較歡樂、正向的,若是對愛情憧憬期待,或至少思想比較感性一點的觀眾,看了應該會滿開心的;但是若你比較實在,對於愛情是充滿悲觀、功利,那麼大概會覺得很中二很白癡,較接受這樣的故事,畢竟浪漫與幻想就是本片的基調。

【52Hz】的本體,音樂,做得如何?老實講並不差,從旋律、編曲都滿做得滿用心的,很順耳,而且歌詞也充滿創意和巧思,但是音樂的規模、視覺畫面的配合等等,都還是不如【天台】等音樂電影,會不會接受本片的音樂,其實都還是見仁見智。只能說本片的形式算是新奇,但是個人認為實驗性依然大於娛樂性。

「52赫茲」的意義在片中並無講得太完整。這概念是來自一種特殊的鯨魚,52赫茲鯨魚(52-hertz whale)。這種鯨魚所發出的頻率比其他種類的鯨魚都還高出很多,科學家認為其他的同類無法接收到52赫茲鯨魚的叫聲,也就是牠講了但沒人聽得懂,因此牠們也被稱為「最寂寞的鯨魚」,有不少歌曲都是以這種鯨魚作為孤寂的象徵來創作。而本片便是用這個概念來比喻男主角暗戀一個女孩,但自己的心意對方永遠無法接收,因此只能將自己的情感化為歌唱給自己聽。有趣的是,綜觀全片的歌唱橋段,大部分都是人物們的內心獨白,將自己的困頓煩惱娓娓道來,而合唱的歌曲則相對較少,導演以「52Hz」為片名,是否代表著現代城市中的每個人都如一條寂寞的鯨魚,心中有千言萬語但別人總接收不到,因此只能不斷在自己的世界中挖尋細瑣的呢喃?

 

導演魏德聖在介紹本片時有說,如果【賽德克巴萊】、【KANO】是大餐,那麼【52Hz】就是甜點。本片確實格局小很多,口味也相對淡了點,而且音樂方面雖然是富有創意與巧思,但是在流行音樂如此發達的台灣,不見得每為觀眾都能接受與包容這樣的創作。若想好好放鬆開開心心地看一部電影,或是對於魏德聖導演嘗試新片風,甚至喜歡音樂電影的觀眾,都不妨來看看這部可愛的小品【52Hz,I Love You】呦!

P.S:片中有一些【海角七號】的梗,雖然不是必要,但建議沒看過的觀眾可以先去看看【海角七號】。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52HzILoveYou #52赫茲我愛你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52Hz,I Love You 魏德聖 海角七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