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篇文章

影評 【 分裂 Split 】每個完整我的我。

2017-01-30 22:06:41


 

 

【 分裂 Split 】是環球影業 Universal Studios 在 2017 年發行的一部心理類驚悚片。M. Night Shyamalan 是一位印度裔的美國人導演、編劇,他最賣座也最著名的作品是 1999 年的【 靈異第六感 The Sixth Sense 】,其它評價還不錯的驚悚恐怖類型的作品像是【 驚心動魄 Unbreakable】及【 靈異象限 Signs 】也很推薦。

M. Night Shyamalan 很喜歡在電影裡客串演出,在【 分裂 Split 】裡也可以看到他客串的一角,原本劇情堆疊上去的緊張情緒,當觀眾看見他的演出,忽然間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很喜歡這種有明顯主題的電影,其實片名也早已破題,故事敘述主角 Kevin 是一名人格分裂患者。

首先要釐清一下『精神分裂』與『人格分裂』是兩個不同的疾病,前者屬於精神疾病;後者屬於心理疾病。『精神分裂』是認知功能障礙,患者認知的與實際真實情況不同,甚至產生幻覺跟妄想。『人格分裂』則通常是受到劇烈的打擊或壓力而產生的,以人格轉換來達到脫離現實的心理防衛,好讓當事者說服自己這不是他的遭遇。

Kevin ( James McAvoy 飾演 )擁有 23 個人格,且心理醫生 Dr. Karen Fletcher 發現,Kevin 其實還有一個未知人格尚未真正覺醒,而這個還隱藏在深處的黑暗人格,提倡保護其他太過懦弱的人格,他即將主宰其它人格。劇中提到每個人格都像是圍著圈坐在自己的椅子上,中心像是有個聚光燈打下,輪到哪個人格出現時,他就是那個站在光底下的人,由他暫時控管整個軀體的思緒及情緒。這部份雖然是透過角色用說得去形容,卻讓人非常有想像畫面,而每個不同的人格之間就像是個家庭結構或是小型社會,彼此之間有著不同的關係,他們可以互相溝通,當某個人格搶到光時,當時的記憶也是只屬於他的。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女主角 Casey ( Anya Taylor-Joy 飾演 ) 發現男主角 Kevin 具有多重人格後,她試圖在這幾個人格中找尋出最有可能幫助她與同伴脫逃的人格。

無論是在看【 分裂 Split 】前還後,都讓人會跟《 24 個比利 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 》小說聯想在一起,雖然該部電影的任何資料都並未提及改編自小說或是真實事件,裡面的人格也完全不相同,但《 24 個比利 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 》裡面有個『 The Teacher/老師』的人格,他稱自己是融合其它 23 個人格的完整 Billy,也將其它人格視為自己製造的魁儡 ,這個人格就如同電影【 分裂 Split 】中『 The Beast/野獸』的人格,而角色的多重人格數也都是 24 個。

雖然劇中提及 Kevin 擁有 24 個人格,但真正有詳細表現並介紹出來的大概只有八個格人,其中包含 Kevin 本身有嚴重潔癖與強迫症,並且喜歡看裸女跳舞,外貌斯文戴著眼鏡的 Dennis原本讓女孩們以為可以獲救的女性人格 Patricia九歲小孩人格 Hedwig對設計與美學很有天份的 Barry 以及另外兩個比較不常出現的人格 OrwellJade,還有最後一個原本讓人以為是虛構出來,且讓其他人格聞之色變的 The Beast 人格。 

每個人格除了性格上的不同,生理上也會有不一樣的表現,印象中片尾女主角 Casey 發現 Kevin 電腦中有著各個人格的影片時,其中一個人格有糖尿病,必須施打胰島素控制自己的血糖,其他人格卻沒有這個問題。但我個人不是很能接受最後 The Beast 人格那樣的力大無窮還能飛簷走壁,會覺得很突兀。全片中很聰明的交叉剪接著 Dr. Karen Fletcher 向大眾解說多重人格,有點像是先讓觀眾了解病情,再利用 Kevin 實際發生的情況去印證她的理論。比較可惜的是,在不同人格的生理特徵上,並沒有每個都明確的有所區分,觀眾大概只能透過不同角色的穿著去辨識現在是哪個人格,會讓人覺得有種你提出了這個論點,卻沒有很厲害的印證回來的感覺。其中也探討人類大腦發展潛能的可能性,Dr. Karen Fletcher 提出的『人格分裂雖然是個疾病,但也許這些人比我們一般人更聰明』很值得思考,畢竟這些人像是比一般人擁有更多個不同的大腦在運轉阿!

整體來說【 分裂 Split 】氣氛營造的不錯,剪接的節奏也算緊湊,雖然後面某個人格寄求救信給 Dr. Karen Fletcher 的橋段重複率有點高,信件內容也都一樣,如果表現方式能是以各種不同人格發信向醫生求助,醫生透過信件內容發現是多個人個同時在求救,感受到事情急迫的嚴重性,也許會更有力道。就劇本來說,沒有將 24 個人格都完整介紹出來有點令人失望,男主角 Kevin 的背景並沒有非常詳細的敘述出來,觀眾只知道他有個歇斯底里的可怕母親,這部分反而有點可惜,反而女主角 Casey 童年的回顧卻比男主角 Kevin 豐富。

兩位主要演員 Anya Taylor-Joy 及 James McAvoy,都在劇中有不錯的表現。James McAvoy 算是演戲經驗相當豐富的演員,就他歷年的作品看來,這次【 分裂 Split 】裡的角色算是相當有突破的。而 Anya Taylor-Joy 是個年輕的新演員,雖然作品不多,但不得不說她的演技真的令人讚許 !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分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