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Hey, I no longer love you, but I have infinite tenderness for you. I always will. All my long life."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影評 《我不是潘金蓮》— 方圓內的拍案叫絕

2017-01-31 17:28:29


我不是潘金蓮 I Am Not Madame Bovary / 2016

導演 / 馮小剛

演員 / 范冰冰

獲獎紀錄 / 2016多倫多國際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第十屆亞太電影大獎「最佳導演獎」、第53屆金馬獎「最價導演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

 

  改編自劉震雲原著小說,亦是劉在此片擔任編劇。內容敘述著婦女李雪蓮,為了多取得一棟房產,和丈夫協議假離婚,取得房屋後再復婚,殊不知,假離婚變成了真離婚,前夫娶了新的妻子住在原本假離婚所想爭的房屋裡,李雪蓮一氣之下向法庭申冤,但離婚證書和前夫證詞都明明白白地說著這段婚姻的結束,李雪不服氣,便往地方法院、縣市政府一路告上去…。

 

 

 

  多藍當時在《親愛媽咪》改變畫面尺寸的這一筆,想必是為馮小剛帶來了不少靈感和影響,與其說抄襲,不如說他也將改面畫面比例一事做得獨具匠心,屏除常用的螢幕比例,圓形畫面像是窺探著故事裡的一舉一動,如此接近也如此遙遠,卻能關注在僅限的、導演所給予的視覺範圍裡,其中一幕李雪蓮和大頭之床戲,更是幽默地運用圓形畫面的死角,展現馮氏黑色幽默。後面所出現的正方形畫面,在李雪蓮搭車進到北京時突然改變。藉由畫面的改變,能清楚地分辨出北京內外的轉換,方形的北京、會議上的茶水、座椅也和畫面一樣規矩,但真的進了北京,進了方形的世界,所謂的方正、規矩就真的是唯一的正義嗎。一直到片末螢幕舒坦地展成原來觀影所習慣的長型畫面,意味著李雪蓮的釋懷,開始了真正新的生活,不再受方圓所限。

 

 

  整部片從頭到尾在荒誕的故事之下進行,看似荒謬卻又有點悲傷,李雪蓮究竟是為何所爭,如此堅毅、不屈不撓地替自己申冤,以及那些互相丟皮球,在意自己的烏紗帽安危的官員,嘴中所說的法律,究竟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還是真的為民喉舌。

 

  片中導演在角色對話中不吝展現的幽默不斷戳中筆者,相較於之前幾部作品,馮小剛可算是替自己嶄露另一面向,證明自己也能拍出好作品。另外,金馬獎女主角之缺憾是必然,范冰冰雖在《潘金蓮》中扮村婦講方言,演技令人為之一亮,就故事中李雪蓮一角,范相較之下似乎還是太亮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shley

contact: a7387537@gmail.com

https://a7387537.wixsite.com/pisie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10

馮小剛 范冰冰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