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篇文章
You have to do everything you can, you have to work your hardest, and if you do, if you stay positive, you have a shot at a silver lining.
Silver Lining Playbook

影評 [海邊的曼徹斯特] 最幸福也最悲傷的地方

2017-02-12 23:50:51


‧前言

當初看過預告 以為是部極度虐心 或是部溫馨小品還以為自己會在電影院掉淚

結果跟我預期的差很多 但是不錯的一部片

‧故事大綱

主角 李(Lee)本來是在波士頓小鎮的一名工友,整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在某天接到哥哥的死訊,不得不回到故鄉-曼徹斯特,處理哥哥的後事,也意外地成為姪子(派屈克)的法定監護人...

‧心得

整篇的故事步調非常緩慢,且有點鬱悶。剛開始就是描繪出主角李這個人。李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對身邊周遭的事毫不在乎,或者說身邊的沒有一件任何可以引起他興趣的事。 每天都獨自一個人過著這樣的生活。到了接到哥哥的死訊之後,回到了故鄉曼徹斯特似乎看到一些情緒的起伏,但他的情感仍不外放,感覺是憋在體內。

隨著故事,穿插著李的過去回憶。這邊有點像是,李回到故鄉隨著處理的事情,從各個景或畫面使他回憶起在這篇土地的故事。原來,其實在這個地方過去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他以前也不是這樣如此麻木不仁的人。他幽默風趣有許多朋友,有三個可愛的小孩以及他深愛的妻子。這又不便懷疑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然而原來是一場大火導致他的三個孩子死亡,且這場大火又是他親手造成。雖然是"意外"所導致的,但身邊的人卻不一定是這樣想,雖然沒有直接演出來,但從李回來曼徹斯特時,周圍人的反應或是話語來推測出。像是派屈克的曲棍球隊員們議論著"那就是李‧錢德勒嗎?" 或者是李在曼徹斯特找短期工作時,一位女性說了"我不想再看到他來到這"還有後面與前妻蘭迪的對話中得知,許多人認為李是殺人兇手。且最重要的是,李他自己也認為自己是殺人兇手,當他得知他"毫無罪狀"時,他舉槍想要自盡。但在哥哥的幫助下,阻止了李的自殺。但也開啟了李永遠活在罪惡感的夢靨中,所以他才過著行屍走肉、麻木不仁的生活,也讓我們真正了解到主角李的一切。

本篇故事的另一個重要角色李的姪子-派屈克。正值青春的派屈克,面臨了父親的死亡,由叔叔李暫時照顧。在故事中,派屈克感覺表現出沒有很悲傷難過的樣子。一樣過這他的生活,與朋友廝混、練團、和兩個女友互搞...等。在這我蠻能體會到派屈克的感受,其實有時在親人死的當下只是非常震驚,但仍會過著原來的生活,甚至會更過,有種"轉移注意力"的感覺。但卻會在某種情況之下,那種親人失去的悲傷會席捲而來。在看到冷凍的雞肉時,派屈克想到父親的遺體仍被冰在冰櫃中,他那悲傷的情緒一擁而上,他當場崩潰了。雖然派屈克在戲中大部分表現出中二屁孩樣,但在這個年紀的人就是這樣,只是表現出酷酷的外表,但其實心裡很害怕很難過。

接著談到本篇故事的第三個重點,李與派屈克的互動。對於如此厭世的李,他對於派屈克卻付出無比的關心。他像是代替哥哥的樣子在照顧派屈克。接他上下課、去練團、找朋友,還有就是派屈克那酗酒的媽媽來找他時,他對派屈克所表現出關心真是令人...(完全不知言語形容XD)。最後還有在派屈克崩潰時,他堅持要待在派屈克身邊直到他真正冷靜下來才肯走,這邊有點像是當初李試圖自殺後,哥哥對李表現的關心深怕他會再做出傻事。在故事中李跟派屈克的關係感覺是一職保持著一個微妙的距離(似乎很親近但感覺有很疏離),但看完其實覺得他們兩個應該是很親的,不只是從過去的回憶畫面中,還有最後李為派屈克做的安排,兩人的表現感覺出家人之間親暱的感覺。

最後的最後,李到底有沒有走出傷痛呢?我的答案是沒有,應該說永遠不會。即使時間會使得曼徹斯特的人淡忘這件事,即使前期蘭迪也慎重地向李道歉,但李始終無法原諒自己的所作所為,他無法克服這個悲傷。他在最後仍無法回到曼徹斯特居住,因為這裡真的太悲傷了他無法克服。他親手葬送了自己的幸福,讓他所有的幸福回憶都終將抹上悲傷以及懊悔。所以對他來說曼徹斯特是個存有他最幸福也最悲傷的回憶之地,而對現在的他只有滿滿的懊悔。然而,雖然走不出悲傷,但他至少開始往前了。他願意為了姪子搬到靠近的地方,甚至為了他留了一間小房間,隨時歡迎他來。雖然他仍不敢承諾成為他的真正的監護人,但至少因為姪子打開了一點心房。還有在最後,李與派屈克出海,在船上李看著姪子與他的女朋友,在曼徹斯特的海上露出一抹微笑,都感覺著他似乎有再向前走了即使他永遠走不出傷痛...

這讓我以前看小說還是漫畫寫的一句話

"沒有辦法克服絕望,只有不斷向前的道路"

。結語

最後整部真的點出我意料之外,以為是那種會讓你在電影院擦淚的作品,或者是會讓你非常暖心的故事。至少對我來說他沒有,他給我一個很真實的感覺,他不灑狗血或很煽情的表現手法。用的事很平實的方式甚至有點詼諧的方式,雖然我更期待是會讓我哭的作品(真是愛虐待自己XDD),但整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部作品。的確,他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讓我滿意,因為這部片來說是部有點悶的作品(有些人大概會睡著吧),整部片的也沒什麼高低起伏(就故事的娛樂性是低了點)。但他的餘韻很強、後勁十足,是我想要重看幾次的電影,這點就是我認為好電影最需要的。2017年剛開始,我不敢說這部會成為今年之最,但是應該會是我想重看很多次的電影,他電影很多細節是我可能沒注意到的或者是看多次是會讓我有不同感想的。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