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知識 「忘憂」上面那是甚麼? - 淺談【健忘村】與海馬之關聯

2017-02-05 23:05:06


忘憂」上面那是甚麼? - 淺談【健忘村】與海馬之關聯

2017的農曆過年,一部罕見的政治寓言故事,以賀歲喜劇之姿,降臨在台灣的農曆年檔期,

也就是陳玉勳導演的【健忘村】。

劇情描述某一天,一位神秘的道士田貴,來到一個鄉下的小鎮「裕旺村」,發現村中村民都貪婪又無知,於是田貴決定搬出他神秘的法器「忘憂」,準備改變裕旺村......

(健忘村影評: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420504377983404&substory_index=0&id=1316628188371024)

 

在故事中,田貴的法器「忘憂」,戴在人的頭上,塞入一隻蠶寶寶,便可啟動,法器上的小海馬們開始轉動,使用者即可以開始觀看、刪除被使用者的記憶。記憶刪除後,取出蠶寶寶所退化而成的繭,忘憂即完成,被使用者便「什麼都忘了」。

有趣的是,為何「忘憂」上不停轉動的,非其他動物,甚至其他更具像徵性的雕塑,而偏偏要選擇海馬呢?

 

時間轉回2011年,台北金馬執行委員會發起了一個【10+10】的聯合創作,邀了二十位台灣電影導演,拍出了二十部各有特色的五分多鐘短片,並以此作為金馬國際影展的開幕片。其中,陳玉勳便端出了風格強烈的奇幻故事【海馬洗頭】。

(【海馬洗頭】幕後花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GQu9ti5yE)

【海馬洗頭】故事講述一位癡情的女人,為忘掉玩弄自己感情的負心漢,找上了一個能消除記憶老人,進行「海馬洗頭」,把傷心的往事洗掉。片中解釋,會叫「海馬洗頭」,是因為他幫人消除/恢復記憶,就是在人腦的「海馬迴」動手腳。

海馬迴(Hippocampus),是人腦中的重要部分,其作用簡單來說就是將人所經歷的事件轉換為新的記憶,並將鞏固以後的記憶變成長期記憶。若是海馬迴受到損傷,則會造成無法形成新的記憶(就像【記憶拼圖】的男主角那樣),或難以搜尋舊的記憶;另外,也有人認為,阿茲海默症,也就是老年癡呆症中,海馬迴區域也會受損。

【海馬洗頭】和【健忘村】的故事設定上有許多相似之處,甚至在「消除記憶」時,導演都會將畫面停留在海馬身上,可見得大概在陳玉勳導演的心目中,海馬已是「記憶」的象徵了,我們也可以從【海馬洗頭】知道,陳導能拍出【健忘村】這個令人回味再三的故事,並非天外飛來一筆呢~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對陳玉勳導演和【健忘村】有進一部的了解呢?

 

(圖片來源:google、維基百科)

#宥影評 #健忘村 #海馬洗頭



健忘村 海馬 海馬洗頭 陳玉勳 記憶 10+10 宥事典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