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篇文章

影評 【電影】孤單,只是愛情開始的不同樣貌〈52Hz,I love you.-52赫茲,我愛你〉

2017-02-06 19:18:57


  你可曾聽見,52赫茲的聲音?魏德聖導演的第四部電影,在上映前就讓人著實期待,除了魏導曾創造的海角奇蹟,更吸引我的,其實是這個故事的發想原點──那條只能發出52赫茲頻率的鯨魚。終其一生,那隻鯨魚都在尋找,可以回應牠音頻的另一隻鯨魚,隻身一鯨在大海悠遊、尋覓......魏導曾說過,這部電影,並不是孤單的故事,而是利用孤單的開始,去找到陪伴你的那個人,因為身在城市裡的每個人,都不應該孤單。

  跳脫一般電影而以音樂劇的方式呈現,在〈La La Land〉大賣之後我想有其壓力,但看得出魏導的決心與其所作的努力。音樂表現配合角色與其心境,層次相較海角拉高不少,或許無法像一般流行樂琅琅上口,但原聲帶很適合反覆聆聽,若剛好自身經歷與其中一角有所共鳴,心理投射下更增添對此部電影的好感。

  配合音樂劇的形式,因此找了許多歌手,分屬不同樂團的四位主唱,在歌曲上自然表現不俗,但可惜了演技的部分,並非所有人都能唱而優則演。受限音樂劇本的關係,除了資深實力派趙詠華,亞太影展影后張榕容與金馬新人獎李千娜都沒有太多表現的空間,甚為可惜,如果可以,劇情應該更深入。值得一提的是,棉花糖主唱小球,經過舞台劇《聖誕快樂》的洗禮,在演與唱的表現上更為清新自然,能夠上演舞台劇,52Hz的演出我想對她來說應該更得心應手。

  雖然有許多不足之處,但我真心喜愛這部電影,因它將愛情中的各種面貌,以輕鬆歡愉的方式呈現,當片頭從淡水拉開序幕,或許是自己再熟悉不過的地方,瞬間拉近不少距離。四段感情,來自不同的人生經歷與過程,人與人的緣分可能在某個轉角撞見,也可能在時間長跑下淬鍊,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又何須在意性別、年齡等表象的束縛?

蕾蕾

  「我不怪你太浪漫,是我自己太天真了!」十年感情,不只是從甜蜜期跨到磨合期,沒有麵包支撐的愛情,終究跨不過現實的鴻溝。你不是不好,也不是米蟲,只是樂觀過了頭,只想追尋你所編織的美夢,即便我知道,我始終在你的夢裡,但你可曾想過柴米油鹽醬醋茶,早已拖垮追夢的步伐,我只能看著你不斷地飛,而風箏這頭的線,拉線的手已滿布傷痕,正在搖搖欲墜......

大河

  「哪有人在情人節分手的啦!」我又搞砸了!看著妳憤而離去的背影,我只是想讓妳開心而已,我只是想,親自唱那首寫給妳的歌,因為當我們同在一起,就可以不怕風雨。我知道,為了省錢,妳常有一餐沒一餐;為了省錢,從來不要我買花,只在花店的櫥窗外駐足;為了省錢,捨不得買太好的禮物......所以在不同意義的這天,我想讓妳吃頓好料的,買束99朵玫瑰,再告訴妳:「寫給妳的歌,得獎了!請妳嫁給我好嗎?」我以為愛情的力量很偉大,只想告訴妳,我的快樂,是因為妳。

小心

  愛情始終不來敲門,是我沒有勇氣開門,還是在門外的你在等待我的回應?剩女或是敗犬,這名詞就像玫瑰的刺扎手,我小心翼翼,卻始終見玫瑰染上了指尖凝成紅,那一個個的小洞,在在提醒我,愛情不可輕易觸碰。是誰種了有刺的玫瑰?可否讓那刺在你的溫柔包圍下,不再如荊棘纏在心上?我就像那貓,喜歡逗弄玫瑰,卻又怕扎手而小心翼翼的貓。

小安

  你何時才會聽見,我為妳歌唱的聲音?甜點師的雙手,是為了替妳點綴一朵朵的巧克力玫瑰,噓寒問暖、無聲守候,就像隻游在妳身旁的鯨魚,盡全力地哼唱珍惜妳的旋律,妳聽見了嗎?還是妳聽而不見?那隻自在卻防備的貓,無預警地撞在我和妳的世界,妳,卻始終裝看不見......

小阿姨

  比起小心對愛情的小心翼翼,我更想告訴她,在我面前,她哪來的資格說她不敢愛?只有愛過了,轟轟烈烈了,才有資格,去說自己懂愛不敢愛。更準確地說,我不是不敢愛,只是可以重新讓我愛的人,尚未出現罷了!只有棋逢敵手,才能讓自已放手再愛一回,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的浪漫,不過在歌詞裡而已,你,敢重燃對愛的渴望嗎?

東師傅

  我以為,我再也做不出麵包了。自從妳離開後,同樣的材料、同樣的步驟,我卻再也做不出可口的麵包,好像充滿麵包香的魔法和妳一起消失,我該怎麼找回來,那屬於妳的麵包香?多年之後,我懂了,原來,想著妳的笑容,才是麵包最佳的調味劑,對妳的思念,才讓麵包再度擁有了香氣,我們曾經的美好回憶,是讓我繼續做麵包的動力。或許和她的相遇,是妳為了再度品嘗麵包的美好,才安排讓我遇見了她,妳想念,我們的麵包香嗎?

琦琦&美美

  「我們只是想在一起,只是想獲得認同。」不一樣的眼光又怎樣,不一樣的感情、不一樣的人生又怎樣,只要彼此在一起,就不怕看不見光。妳是鏡子裡的我,我是鏡子裡的妳,我們相伴就像太陽和月亮,因為有妳的光亮才讓我微微發光。「那些偏頗的眼光,傷人的理直氣壯」但有妳在身旁,我就勇敢不害怕,只為,和你相伴永遠照亮。

  以上,皆為個人腦補心得與感觸,或許有人認為這是劇透和爆雷,但愛情中的不同樣貌,我們或許都曾體會過,都曾是裡面的其中一角,若有那麼些許共鳴,就進電影院看看這部關於「我愛你」的電影吧!羨慕愛情的你,可在這部電影重拾對愛情的憧憬;曾被傷過的你,或許可感受似曾相識的安慰;不敢跨出第一步的你,情人節即將到來,這部應該是很好的催化劑;若只是單純想感受輕鬆、喜劇或是喜愛音樂,這部我想不會失望,即便只是在裡面尋找來自海角七號的彩蛋,也是一種驚喜!

 

PS1.嚴老不愧是嚴老,因為有靈魂的歌詞,才讓這部音樂劇堆疊層次!
PS2.趙詠華的戲份太少了!她和林慶台的對手戲應該再多一點,畢竟愛情還是需要人生歷練的啊!
PS3.米非的歌聲很好聽,讓我開始追小男孩樂團的音樂,但偶爾ㄔㄘ不分讓人出戲......抱歉這只是我的職業病XD 
PS4. 海角七號的演員只是客串,這部電影不是海角七號,雖然大大變得很可愛,但不要模糊焦點啊!好多人說怎麼海角演員的戲分這麼少(囧

*原文出處:【電影】孤單,只是愛情開始的不同樣貌〈52Hz,I love you.-52赫茲,我愛你〉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6

魏德聖 音樂劇 庭楓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