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never do anything by half.別只做個半調子
搖滾青春練習曲Sing Street

影評 【異星入境】包裹著科幻的人生哲理劇情片

2017-02-13 20:31:34


    
     一部顛覆我所有想法的電影,包裹著科幻與外星人的人生哲理探討劇情片,如果抱持著滿滿特效或是人類大戰外星人的想法,進了戲院你絕對失望透頂,但如果你愛好劇情希望電影給你啟發,「異星入境」絕對會讓你滿意的走出影院,與朋友討論劇情,體會一部好電影的影後樂趣;沒有太重成分的科學議題,用語言與溝通的角度來闡述遇到未知的故事,電影裡也充斥著無數的爭執與衝突,學者與民眾之間,科學與文學,溝通與誤解,甚至顛覆了人類一直以來的想法,超越時間線性,超越語言的溝通;艾美亞當斯的表演真的不能輕看,奧斯卡應至上最佳歉意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音效等入圍都時至名歸,劇情慢節奏卻幕幕皆為重要,不讓人感到無聊,氣氛驚悚的掌握,謎底揭開得令人吃驚等等,「異星入境」在今年奧斯卡應有一番成就。我愛死了這一部電影。
 
【以下開始超雷,這電影不被雷精彩+10倍,沒看過的先去看電影啦】
 
 
 
 
 
 
 
 
語言與溝通:
     科幻外星人電影從語言溝通學家露薏絲班克斯博士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從軍事,科學,讓電影更有看頭,人類面對未知時總是先入為主的丟出一堆疑問,而電影裡卻是反向的回到溝通的基礎,從言語與溝通了解雙方的想法與目的進而製造雙贏讓彼此沒有傷害的達成共識,溝通的誤解與衝突同時也會存在,對於「武器」的字彙解讀,對於教外星人英文的想法與做法,意見不合就大打出手,等等的衝突,體會到故事裡人類的短見。
     電影裡加入了國際情勢,國家間的利弊,利益為優先考量的各大國,遮蔽了有能力有想法的人們,因為國家利益犧牲了多少可能的機會,人性的醜陋與自私遮掩了需要理解瞭解的基礎,恐懼蓋過了理性,而造就了斷訊與軍事進攻的國家決策。這就是溝通不足,國與國之間,人類與外星人之間,人們之間都是一樣的。
 
真理與線性:
     人類創造了理論,又用另一套理論去證明其真實性,然而再創造另一套理論去說服自己,如果一開始的理論就是錯了,那是不是其後面衍生出來的所有都是錯了呢?電影裡外星人用的語言是會意文字沒有前後順序,不用說話而用圓圖形的各種變化呈現了其表達的意義,反觀我們都語言溝通,文法的限定使用,死板板的字彙,每個人說話的語氣神態,這些造成了多少誤解。
     電影一開始的重力改變就說明了故事並不是我們所理解的,我們知道的地面不是地面;過程中露薏絲用看似回憶片段卻是預知未來的畫面一步步發現劇情的神展開,一開始我認為是外星人給露薏絲的特殊能力,但影後想了一下似乎是因為學習理解了外星人超越時間的語法文字進而可以使用跳脫出超越時間的腦袋;當露薏絲說出:「時間是非線性的」貫通了全劇,醍醐灌頂般的融會貫通呀,露薏絲並不是一個神等級的女人,只是她是第一個學會七足類語法的人類所以有了超越時間的腦袋。愕然發現這故事真的寫得太好了,太驚人了。PS 這只是我的想法啦XD
 
 
改變與不改變:
     一開始的悲傷音樂與失去女兒的痛心讓我懷疑了一下我走錯影聽了嗎?充滿了滿腦的問號;露薏絲說:「這段故事是開始也是結束」點破了電影告訴你的理論,不過一開始看的一頭霧水;當跳脫時間的露薏絲知道了自己的未來與結果時,還是義無反顧去擁抱一切不做任何改變,讓我體會到很多事情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露薏絲知道自己會離婚,但還是與伊恩結婚了,知道自己女兒會因罕見疾病過世但還是決定生下她,知道結果還是選擇去接受去享受過程的快樂與幸福,那感覺是如此真實。這樣的想法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我接受了也非常贊同,如果改變了那隨之而來的又是一場全然未知的冒險,如果我是露薏絲那我會改變嗎?其實我也不知道。人終究逃不了一死,那欣然接受並享受過程何嘗不好呢?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艾美亞當斯 Arrival 傑瑞米雷納 丹尼維勒納夫 科幻 劇情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