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篇文章

影評 《白蟻-慾望謎網》 影評

2017-02-15 23:17:42


   《白蟻-慾望謎網》 由朱哲賢執導,吳慷仁、鍾瑤、于台煙主演,獲得釜山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入圍金馬影展最佳新導演。描寫一位有戀物癖的書店男店員被年輕女子拍到偷內衣的畫面,並收到匿名DVD影像,進而慢慢進入禁錮內心的過程。

 

     曾以《養生主-台灣流浪狗》榮獲2001 金馬最佳紀錄片的朱哲賢導演,有豐富紀錄片拍攝經驗,選擇以手持鏡頭拍攝第一部劇情長片,讓片子帶有寫實的氛圍, 片中有許多鏡頭將角色放置於構圖邊緣, 或許也貼近主角處於邊陲的心理與社會狀態。

 

     片子一開始就有直接的自瀆長鏡頭,但其實令人咋舌的反而是男主角白以德背上非常明顯的脊椎骨,在追求瘦美的時代中,還是讓人聯想到集中營的某些畫面。不禁讓人覺得當演員真辛苦,後來得知原來不是導演要求,而是演員自發性的節食瘦身,而節食過程中引發的暴躁情緒剛好符合角色設定,真是敬業啊。隨著故事進展,白以徳的心境也被越推越深,無論怎麼努力都沒有用,被威脅的陰影依然揮之不去,就像正被白蟻侵蝕的樑柱。在中間還一度覺得會不會演的太激烈了,後來看到回憶部分才慢慢了解,被侵蝕的原因可能不只是威脅,也可能是某種長期傾斜的狀態。湯君紅的角色被詮釋的自然帶點率性,與白以德的強迫症剛好對比。由細膩的美術房間陳設與動作也突顯出角色特性。

就故事來說,帶有精神創傷的內衣賊作為主角不是一件討好的事,而另一方面抱持正義感威脅犯罪者的湯君紅也越玩越烈,彷彿把一切當成遊戲。而白以德的媽媽似乎也因一些破裂的過去造成需求無度的依賴,於是這不是一個有壞人和好人的故事,而是千瘡百孔的人彼此在生命中串起的一些連結。觀眾似乎在看一個邊緣角落的故事,故事裡的人有強烈的欲望、性格,得不到他們想要的。(白以德的文學夢與無法盡情發揮的戀物癖、湯君紅的戀情、媽媽藍湖需要的關注與愛……)可惜的是有少數對白顯得生硬,假如再自然一點會更順。有趣的是白以德後來回到現場發現自己偷的內衣主人原來是坐輪椅的少女,一個傷的是外在,一個碎的是內在。

 

   藉由探討倫理邊界與社會現象,《白蟻-慾望謎網》在台灣片型裡以一種獨特姿態勇敢探索電影的可能性,實屬可貴。也期待有更多不一樣的聲音與想像,在台灣電影裡發光發熱!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