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影評 【海邊的曼徹斯特】振作之類的話就免了吧

2017-02-22 17:00:17


「人生,再怎麼靠北,還是要想辦法過下去啊。」

▇ 海邊的曼徹斯特 8.8/10分

 

前幾天終於看了得獎無數的【海邊的曼徹斯特】,的確有它吸引人的地方。

  

===以下會提及重要劇情,請自行斟酌服用===

 

如果是一般電影中的落魄中年人,可能從頭到尾就是一副死樣子,機掰機掰的感覺,但電影中出現的所有角色(包括觀眾),都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有什麼毛病。

而【海邊的曼徹斯特】在一開始也是先直接切入主角現在的生活----沒幹什麼大事業、一號表情、眼神死,常常被客戶投訴、被旁人議論紛紛,我心想:「他有什麼毛病?!」

 

但隨著接到親哥哥的死亡通知,開始穿插以前的過往片段,才發現主角的個性和以前大相逕庭,是有原因的。

在一次酒後的疏忽下,活活燒死了自己的三個小孩。

 

與主角回家後陪小孩玩的畫面相比,妻子的哭喊和主角的絕望更顯得殘酷;主角在事後到警局作筆錄,一邊壓抑著自己傷痛的情緒,還要一邊從頭與警察敘述事發過程,我想更是一種折磨吧。

筆錄結束後,主角驚訝於不用受到任何刑罰

「我們不會因為你忘了放隔板,而送你進監牢的。」警員如此說。

 

而主角一臉失神的樣子起身準備離開警局,也許本來還希望能靠著刑罰來減輕自己的一些罪惡感吧。

令人冷不防的是,在主角跨出辦公室的那一剎那,瞬間拔起身旁警員的配槍,對準了自己的太陽穴扣下了扳機。

只是槍是沒子彈的,其他警員見狀一擁而上制伏了主角。

「拜託!!!」主角被壓在地上掙扎著。

 

這一幕非常的震撼,要經歷了多大的苦痛,才寧願結束自己的生命也不願再活下去面對任何人?

如果是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就會有一大堆親友傳

「加油!」

「我們都在你身邊陪你!」

「我知道很難,但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

去他媽的這些正能量廢話。

 

我覺得片中最精華的就在於主角親哥哥的兒子問主角:

「你為什麼不留下來就好了?」

而主角回:

「我克服不了...抱歉,但我真的克服不了。」

真的就是這樣啊。

  

旁人又懂什麼呢?

人生並不是每件事情只要說一句「加油!」、「振作!」就可以當作沒發生過一樣,傷疤不會消失,只能想辦法去接受它

而片中也可以看到主角嘗試著把自己拉回以前的樣子,即使最後退縮了、認輸了,仍為了姪子租下較大的房間、仍搬到較近的小鎮、仍找時間陪伴他,一步步地往更好的自己前進。

--------------

● M.T.M.I 電影心得分享

同步發表於部落格 Medium:https://medium.com/@MTMI_FFD

粉絲團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tmiffd

(海邊的曼徹斯特 李錢德勒 凱西艾佛列克 電影 MTMI 影評 心得 討論 觀後感 評論 分享)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MTMI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