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篇文章
「每個人都有一個缺,卻都想成為一個圓。」
缺角一族

影評 《第一夫人的秘密》,來自她眼中的事實。

2017-02-25 01:45:12


部落格:https://moviemoney.pixnet.net/blog/post/398625934

 

曾說過經典名言:「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我親愛的世界人民,不要問美國能為你做什麼,問我們大家能為人類的自由做什麼。」的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被視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在他的任期裡做出了多項影響日後美國深遠的決定,如推動阿波羅登月計畫的產生、於1963進行一場關於公民權利的演說,推動國會於隔年通過1964年民權法案,將種族隔離及各種歧視政策視為非法,成功終結美國長年來的種族隔離問題。此外,約翰甘迺迪雖然因為豬灣事件的失敗致使其信譽降低,並導致古巴飛彈危機的產生,但最終仍憑藉他的軍事手腕化解危機。

「人將會死,國家會建立亦會傾頹;但思想將永遠長存。思想可承受的遠大過死亡。」約翰甘迺迪如此說道,只是他或許沒想到的是,他竟會在同年11月底遭人刺殺,結束其短暫而又精彩的政治生涯。他與妻子賈桂琳甘迺迪為隔年大選競選連任做準備,於11月22日乘坐總統專機抵達德克薩斯州並前往達拉斯市中心,當車隊行經埃爾姆大街時,震驚全世界的甘迺迪刺殺案便於此發生。當時坐在其左方的賈桂琳目睹了整起事件的經過,而她的說詞自然會被撰寫留存,成為日後人們耳裡聽見的真相。《第一夫人的秘密》便是以這位有著「美國永遠第一夫人」美稱的賈桂琳甘迺迪為主角,以她的視點去切入這起歷史事件,藉由她與採訪記者的對談道出這一段眾所皆知、但卻未必是真實的歷史。

「有史料紀載的事,就一定是真實的嗎?」

「現在我們有電視,人們可以眼見為實。」

賈桂琳於受訪時對著記者這樣說,在過去的年代並沒有所謂的錄放映設備,僅能單純透過文字、書籍傳遞訊息、紀載歷史,人們無從去懷疑這些紙本上的每字每句是否為真?又或者是遭人杜撰?可是在擁有高科技的現代,要能做到紀錄一切根本是小耳科,人們甚至可以不用去翻閱報紙,僅要切開電視機便能看著歷史被記錄的時刻。那賈桂琳說這些話的用意何在?我想這與她後來所說的「我現在已經漸漸接受了,人們眼中的事實與我了解的事實有所出入。」有所關連,《第一夫人的秘密》名義上部傳記類電影,本該還原歷史真相給觀眾,可說實在話我認為本片的最大用意,是想透過賈桂琳甘迺迪這位「當事人」去澄清某些被民眾誤解的事實,或者替「被美化過的歷史」平反。藉由劇情的行進慢慢拼湊出賈桂琳眼中「應當屬於事實的事實」。

《第一夫人的秘密》以插敘法描述賈桂琳甘迺迪在約翰甘迺迪遭刺殺後直至喪禮的4天裡的心境轉折,如她如何從喪夫打擊中振作、如何應對進退來自家族與外界的輿論、以及如何做好「妻子」與「第一夫人」本分:讓丈夫同時也是美國總統的約翰甘迺迪留存在歷史上的名聲是好的、是足以影響後世深遠的。

「傑克並不完美,但對我們的國家來說,他是完美的。...完美的人是不會改變的,傑克卻始終在變得更好、更強。」我們不明白在賈桂琳心裡約翰甘迺迪是位怎樣的「丈夫」,但在她眼裡他確實是位「好總統」,所以她開始總堅持著己見,認為其喪禮就應辦得盛大,只因約翰甘迺迪值得這樣的排場、值得擁有來自人民的掌聲與不捨。

「但是我後來意識到,一切盛大的排場,一切我用來紀念他的東西,其實都不是為了傑克,或是他所留下的遺產,這一切都是為了我自己。」

「我從未想過名譽,我只是成為了甘迺迪夫人。」

這就是歷史上最弔詭,也是《第一夫人的秘密》最令人玩味之處,相信這同時也是普羅大眾好奇的地方:究竟這些人稱「第一夫人」的女子是如何看待這個稱號,或者說是「地位」?電影中可以看出賈桂琳擁有身為妻子的脆弱、無助;以及身為第一夫人的果斷、剛毅,比別人擁有更多卻也比他人失去更多的賈桂琳,表面上她告訴記者的是更多的事件真相,實際上她是盼能藉由這名記者傳達更多訊息給人民:「身為第一夫人,我做的夠多了,我該盡的義務也完成了。」,事實上她自己相當清楚,不管怎樣其丈夫的任內政績都將成為歷史紀載流傳著,自己其實可以不用做這麼多「額外的事」好告訴全天下約翰甘迺迪做了什麼,那麼她為什麼還要這樣做呢,我想這個答案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由於主角選用賈桂琳甘迺迪的緣故,《第一夫人的秘密》擁有許多特寫鏡頭,透過娜塔莉波曼得生動演技,以及配樂的運用得宜,讓賈桂琳每個時刻的情緒反應、心理狀態清楚的展露在觀眾眼前,要說這部片是娜塔莉波曼的個人秀一點也不為過。而即便我們可能根本不知道賈桂琳說話的樣子、儀態、聲音等,但其細膩演技著實能夠說服觀眾「她就是賈桂琳甘迺迪」。

此外,在電影當中觀眾可以發現,往往賈桂琳有事情與煩惱時,總是會找上約翰甘迺迪的弟弟、也就是她的小叔鮑比商量,這是出於對他的信任,抑或是暗示著傳言曾指兩人暗通款曲確有一事?當然不管怎樣,沒有身處歷史當中的我們自然是不得而知。

最後附上《第一夫人的秘密》的預告片。

第一夫人的秘密(Jackie)
上映日期:2017-02-24
類  型:劇情、歷史/傳記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追緝聶魯達》帕布羅拉瑞恩(Pablo Larraín)
演  員:《通靈美人》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絕地7騎士》彼得塞斯嘉(Peter Sarsgaard)、《NY單身日記》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驚爆焦點 》比利克魯德普(Billy Crudup)、《泰山傳奇》約翰赫特(John Hurt)、《真愛慢熟中》李察葛蘭(Richard E. Grant)、《錯誤》貝絲格蘭特(Beth Grant)、《速食遊戲》約翰卡羅林區(John Carroll Lynch)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第一夫人的秘密 Jackie 娜塔莉波曼 奧斯卡 最佳女主角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