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羅根】:78分 - 蘿拉快跑~

2017-03-01 00:25:48


【羅根】:78分 - 蘿拉快跑~
本片若是了解X戰警世界觀的粉絲觀賞會很有感覺,至少看本片前要看過X戰警的電影,否則對一般觀眾而言,這大概就是很普通的動作電影。

  
故事講述在不久的未來,世界上幾乎已沒有變種人的蹤跡。而碩果僅存的變種人之一,年老的金剛狼羅根,則隱姓埋名當司機糊口。有一天,羅根接到一份工作,但就在接下工作後,才發現這趟接送居然與自己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


編導詹姆士曼高德,曾執導【決戰3:10】、【致命ID】和【金鋼狼:武士之戰】。其中【武士之戰】大概是X戰警電影系列的極度失敗之作。
本片的重點其實已不再是金鋼狼帥氣的打鬥,而是將重心放在刻畫遲暮之年的金剛狼內心的痛苦,以及原本年輕時的狂野、不受控,到了年老時如何地滄桑衰頹,又如何因這次的事件而從新燃起生命之火。
雖然說打鬥不是【羅根】的唯一支柱,而且動作戲的分量、格局及特效也不及系列中的其他作品,但是打鬥時的快速剪接和鏡頭晃動,配上演員俐落的身手,讓本片的動作場面依然富有娛樂性。此外,飛車的部分縱然沒有【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那番場面,但本片的飛車追逐還是能拍得讓觀眾血脈噴張,不到20分鐘的戲就有【瘋狂麥斯:憤怒道】的風範。

 

編劇還有史考特法蘭克麥可葛林。其中史考特編過【金鋼狼:武士之戰】、【鐵血神探】;麥可則編過【綠光戰警】、【高譚】等多部超級英雄題材的電視電影,甚至是未來【異形:聖約】、【銀翼殺手2049】的編劇。
【X戰警】系列中,反派動不動就要毀滅世界,甚至連【武士之戰】,至少時間軸也橫跨了幾乎一個世紀。因此相較起來,【羅根】的格局其實小很多,沒有地球各地到處飛,也沒有龐大的歷史背景為劇情撐腰,甚至沒有非常刻意地去勾勒片中的世界。一切重點就在主角一行人的這段旅途中,三人的相處,以及面臨的挑戰。這樣「逃亡\追殺」的故事結構其實在商業動作片泛濫的現在,算是極為常見,就是反派要搶一個人或一樣事物,主角便開始亡命天涯。
金鋼狼和X教授這兩人的內心世界延續了系列作,且更加深入地探討,因此片中常常講到兩人各自的掙扎,此外還加上了小女孩這角色,為本片的情感層面增加不少厚度。這大概是X戰警的影迷們最有感受的部分,也是【羅根】最大的看點之一。
但導演和編劇都認為觀眾應該都看過前作,所以沒有多餘的解釋或鋪陳來讓新觀眾認識角色。因此,若是不熟悉X戰警的觀眾,對於這變種人的世界既不了解,或根本不知道金鋼狼和X教授是誰,可能就無法產生共鳴、感動,甚至會對劇情一頭霧水。
同樣是「退休英雄」,【守護者】對於英雄的心境刻畫算是最完整、【黑暗騎士】系列則是將英雄隱退的故事說得最壯烈,但我不得不承認,【羅根】所講的英雄退休生活最黑暗也最沉重,尤其看到兩個主角是如何落魄狼狽時,簡直到了「心痛」的程度。觀眾觀賞時不妨好好去感受故事及演技共同塑造的「英雄的衰敗」。

  

演員:

飾演主人翁的休傑克曼,基本上已經和「金鋼狼」這個角色連在一起了。真正說服觀眾狼叔不是「金鋼狼」的大概就只有【頂尖對決】吧。比起前作的擺臭臉、怒吼。這次【羅根】中的金鋼狼,即使魅力可能不及,但是更有深度,觀眾更能感受狼叔對於自己「永生的詛咒」的絕望,而對年老而脆弱的他更同情。


飾演X教授的派崔克史都華,老實說我還真沒看過【X戰警】和【星艦迷航記】以外的他。在以往的【X戰警】系列中,艦長演的X教授一直都是莊嚴、智慧且親切的導師形象。然而【羅根】中,X教授比較接近固執的老番癲,這對粉絲而言大概算是非常新鮮的體驗吧XD 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老X教授,對於新一代變種人寄望的神情,完全可以打動觀眾,彷彿是【一代宗師】中宮寶森那種「見眾生」的偉大情懷。這是以往此系列作中所少有層次。

 

總而言之,【羅根】是熱愛X戰警、熱愛金鋼狼及熱愛畢凱...我是說X教授的粉絲們必看的作品;但是若論動作場面、視覺特效,雖然還是有其可看性,但大概就無法滿足單純想看爆米花爽片的觀眾了。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Logan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羅根 詹姆士曼高德 X戰警 休傑克曼 派崔克史都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