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金剛:骷髏島 IMAX 3D》-- 越戰啟示錄

2017-03-11 22:07:14


 

 

1933年那隻神情猥褻、占有慾極強的跟蹤狂,是一部敘事粗糙、但尚可工整的B級娛樂片;1976年那隻曾靠著粗大的鹹豬一陽指首度讓世人匆匆瞥見潔西卡蘭芝右乳房的第一版重拍,用極其芭樂的方式消費了美國七零年代的資本主義經濟的停滯景況;而當年頂著影史最高片酬導演光環的彼得傑克森,則將時空重新拉回原版問世的1933年,集結了一支渴望在經濟大蕭條的困境中奮力一搏,將骷髏島視為最後賭注的電影劇組,浩浩蕩蕩地出航探訪那位每天望著夕陽思念故親的孤獨王者。

 

這部2017年的全新版本,選擇了美國另一個挫敗的歷史背景作為全片母題。越戰甫落幕、美軍撤退的前夕,國家士氣低迷,有些人不甘敗退,有些人因此迷失自我,而前往骷髏島的召喚,彷彿給了這些人一筆籌碼,一筆贏回他們原本所輸掉的、贏回他們認為所應得的勝利的籌碼。戰前的虛榮、戰時的殘暴、戰後的分裂與迷惘全濃縮在這緊凑的兩小時裡展露無疑,以當代的手法詮釋老派的影像風格,然而探討的觀點卻不過時,絕對是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世代越戰電影!

 

 

《金剛:骷髏島》宛如一場不願吃下敗仗的輸家、扳回不成才肯接受事實的大夢初醒,片中的角色如同《現代啟示錄》裡無法走出越戰陰霾、視戰場如毒癮的馬丁辛,必須接下(吸上)一趟(最後一口)對自己保證絕無下回的任務以永除心中的惡夢(癮頭)。而該版不僅在故事、影像色調、經典的燃燒彈叢林烈焰、直升機空襲等場面大方致敬《現代啟示錄》,山謬傑克森與金剛的正面交鋒,更扭轉了馬丁辛取代馬蘭白蘭度的理性瓦解。

 

山謬傑克森之於馬丁辛,就像金剛之於白蘭度(那些信奉金剛為守護神的骷髏島居民則之於信奉馬龍白蘭度的高棉土著),兩個世代的叢林追尋,代表著不同世代檢視歷史的視角;法蘭西斯柯波拉證明殺戮足以腐化人格,喬丹沃特羅勃茲(本片導演)則相信只要還保有一絲理性,我們仍有回頭的可能。本片的選曲風格也和《現代啟示錄》十分相似;《現代啟示錄》有門戶樂團、閃光凱迪拉克陪襯,《金剛:骷髏島》則由黑色安息日、清水合唱團、傑佛森飛船等人負責堆砌美國背負的罪孽、愛國主義假象背後的淪喪。

 

 

新版的骷髏島猶如為這些茫然無措的戰爭罪人所量身準備的試煉場,給予必生最致命的迎頭痛擊,讓他們拖著疲憊的身軀甘心地返家,或者永遠回不了家。通過的人得以平靜,反之則以死贖罪。無端的敵意只會使你樹立更多無端的仇家、挑起更多無端的爭戰。眼前的敵人不是敵人,眼前的戰爭「能夠」並非是戰爭,唯有透徹體悟這些的人,才能真正從戰場上全身而退。這部片真正的主角其實是人類,與其說金剛是一個角色,牠的存在反而比較像是一項推動人物做出抉擇的課題。

 

雖然和人物塑造功力純熟的彼得傑克森相比,2017年版角色的生命力確實扁平、刻板了些,但每個人的出場、轉折與蛻變的鋪陳,導演可沒有草率相待,彼此的利益考量及政治立場都透過毫不馬虎的對白、句句精妙的潛台詞明確地傳遞出各自的主張,其中甘草味濃厚的約翰 C. 萊里飾演的二戰老兵還是一顆貫穿全片「反戰精神、士兵返鄉」主旨的感人洋蔥。整體架構雷同《侏羅紀公園3》《地心冒險2:神秘島》那類典型的B級冒險片,但劇本的精緻度是A級大片的規格,可惜的是中段「場與場」之間的串連節奏較為斷裂,但論總體表現,瑕不掩瑜。

 

 

導演的處女長片《夏日之王》早就展現他影像處理的敏銳度,《金剛:骷髏島》誇張的漫畫式分鏡、色調的飽和及充滿節奏感的動作戲剪接都相當出色,大量充滿惡趣味的幽默也在在顯露導演天生的喜劇因子。撇除傑夫布里吉那毫無價值、預算之低以至金剛從頭到尾只與一條蛇纏鬥不到五分鐘的1976年版,2017版的製作水平和彼得傑克森操刀的《金剛》各有千秋;前者有生猛的政治批判,後者有大師級手筆的古典恢弘,共同的優點則是片中每位角色均有別出心裁的刻劃。兩版都是大幅超越原版、並端出不同時代創作思維的傑出翻拍。

 

片尾隱藏畫面的內容由於國外早已劇透滿天飛,因此看到拉頓、摩斯拉、哥吉拉、王者基多拉這四隻即將重出江湖的東寶怪獸齊亮相,個人並無感受到太大的驚喜,反而湯姆希德斯頓那句「為什麼你們還在這裡?坐在黑暗中,以為這樣很好玩嗎?」對君主計畫人員所說的台詞意外戳中我的笑點,擺明根本就是存心想婊還坐在座位上等片尾伏筆的觀眾啊!請不要抄《死侍》的梗抄得這麼直接好嗎!?XDDDD….

 

編劇明顯禮遇山繆傑克森,知道他專以撂狠話闖天下,所以特地為他準備了一長串「伊卡洛斯典故」的狗屁台詞,聽他喇一整泡的賽真夠帶勁!湯姆希德斯頓拿武士刀砍怪獸的畫面根本奇幻片,可是又帥得很沒天理!其實景甜沒有想像中的礙眼,如果別把她當「我們印象中」的景甜來看,她也不過就是個很單純的華裔配角而已,不足為奇,也無須特別提及。按照好萊塢過去的既定公式來說,湯姆希德斯頓與布麗拉森、景甜與柯瑞霍金斯這兩對應該會發展出庸俗的愛情關係…. …. 時代真的變了….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