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攻殼機動隊》真人版電影:虛有其表的「神還原」?

2017-04-02 00:09:41


要將一部動漫作品改編成真人版電影,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失敗的例子多不勝數。能否達到「神還原」的境界,往往是原著粉絲最關心的地方,亦決定了真人版作品的命運。

最近,由荷里活翻拍的日本科幻動漫「神作」《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真人版電影在香港上映,有觀看過預告片的原著粉絲們,相信都會讚嘆預告片「神還原」原作。可惜,在觀看完電影之後,筆者有點失望,發覺原來它只是虛有其表,亦犯下了類似《進擊的巨人》真人版電影的問題——大量原創的劇情扭曲了原著作品的主題。

《攻殼機動隊》是一部由日本漫畫家士郎正宗於1989年發表的Cyberpunk科幻漫畫作品,而1995年由押井守執導的同名動畫電影成功將它發揚光大,更帶到國際舞台。它之所以會被稱為神作,原因在於其前衛的科幻世界觀、陰沉風格的城市設計、具深度的哲學討論,以及極高質素的畫質和配樂,亦啟發了往後的《Matrix》三部曲。在之後的廿多年間,不同的創作人製作了多齣相關的動畫電影和動畫連續劇,也無法超越1995年的版本。

1995年的動畫電影版講述在2029年,人類能夠用機械取代身體任何一部份,大腦亦可改裝為電子腦連接互聯網。同時間,社會出現了大量高科技電子罪案。外號「少佐」的公安九課成員草薙素子幾乎全身都經過改造,她在調查「傀儡師」事件的過程中,漸漸質疑自己的意識是否存在……筆者最近翻看這齣動畫,發現戲中有不少極具前瞻性的元素,例如是動畫中曾經出現過的互聯網雲端、機械義肢、VR、光學迷彩等科技,果然是經典神作。

至於今次的真人版電影,主要是改編自1995年和2004年由押井守執導的動畫電影《攻殼機動隊》和《攻殼機動隊2:INNOCENCE》,再加入大量原創的劇情。故事講述在未來世界,公安九課成員「少校」(Scarlett Johansson飾演)是史上第一個除了大腦之外,其他所有身體部份都由電子義肢取代的機械生化人。在調查與企業「阪華機械」相關的殺人案件的過程中,她開始質疑自己的記憶和身份是否真確……

不得不讚賞的是,電影的視覺效果一流,包括cyberpunk風格的城市設計、各個室內場面的設計、機械人設計、人物造型設定、動作場面等等,都是世界級的水準。除了主線劇情和女主角的身世出現了重大改動之外,基本上這齣真人版電影「神還原」了1995年動畫電影的精粹,大量香港的場景和經典情節,讓人目不暇給。

(嚴重劇透慎入!!!)

可惜,主線劇情的改動讓電影淪為一齣典型的「荷里活科幻片」,是最大的敗筆之處。沒有看過原著的朋友可能不會明白,因為1995年的原著版本講述「傀儡師」其實不是人類或機械生化人,而是一個由人工智能電腦程式演化而成的「靈魂」,然後附在一個機械軀殼身上,希望與機械生化人草薙素子結合。在交代劇情的過程之中,探討大量哲學問題,包括什麼是生命?什麼是人類?什麼是「我」?什麼是靈魂?

而今次真人版電影中的疑似「傀儡師」BOSS「久世」,竟然只是一個機械生化人,為了復仇而對付「阪華機械」。這個劇本上的重大改動,偏離原著的主題,破壞了原著的精粹。另外,相比起1995年版或2004年版動畫,今次真人版電影缺乏對哲學問題的討論,實在令人失望,就算Scarlett Johansson的演出有多吸引也沒有用。

總結來說,真人版電影雖然娛樂性十足,但只是「神還原」了《攻殼機動隊》原著的軀殼,卻沒有故事中最重要的靈魂。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