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目擊者》  超越查克史奈德的傑作

2017-04-09 20:28:11


 

 

  以《紅衣小女孩》一戰成名的導演程偉豪,在拍續集之前先推出《目擊者》,拍攝風格延續《紅衣小女孩》那種黑暗色調,而演員和劇本的水平,則大幅提升,不只增加一個檔次,彷彿從台鐵晉升高鐵,從時速140公里上升到300多公里,幾乎讓多數國片難望其項背;在2016~2017連續兩年賀歲國片皆崩盤的情況下,橫空出世的《目擊者》,無疑是替國片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

 

  《目擊者》主演陣容堪稱一時之選,許瑋甯、莊凱勛、李銘順、柯佳嬿和李淳,五人之中有四位鍍「金」,演技自是不在話下,要觀眾出戲也難。本片敘述視角多半落在莊凱勛身上,先前我看他所演的《菜鳥》,將老警察的人情世故和知所變通詮釋得淋漓盡致,從此對他演技著實懾服,而他在《目擊者》也沒叫人失望,成功演繹出社會線記者充滿幹勁和通曉人情的真實模樣。其次,許瑋甯去年也演過這種懸疑風格電影《失控謊言》,她在《失控謊言》最後一幕那個心機深沉的笑容,讓人印象深刻,而那個笑容在《目擊者》中幾乎是複製貼上,再度呈現出一副深不可測的模樣,為本片加分不少。另外,綠葉演員鄭志偉也表現得可圈可點,長年浸淫在鄉土劇又曾主持過行腳節目的他,說話腔調非常道地,演活了二手車廠老闆這個角色。整體來說,從主角到配角,個個表現不俗。

 

  劇情方面,礙於不想暴雷的情況下,無法多談,只能說本片善用巧合跟謊言,巧妙地穿插,使得劇情更顯得詭譎難辨,讓人從事件爆發後,就開始期待結局揭盅,注意著每一分每一秒的畫面,深怕漏掉任何細節,毫無冷場可言,叫人直呼過癮,雖有些小bug,仍舊瑕不掩瑜!其中,我最欣賞的一點,就是本片百分之百寫實,它完全屏除了「天理循環,報應不爽」這個理想中的道德教條,因為現實社會中,犯錯的人不一定會受到合理的懲罰,依舊掌握名利,光鮮亮麗的活著。

 

  老實說,雖然導演程偉豪以《紅衣小女孩》一戰成名,不過在我心中《紅衣小女孩》一直是過譽之作,劇情、特效都差強人意,幸好靠台灣人耳熟能詳的「紅衣小女孩」這個集體記憶在撐場,才能衝出不錯的票房,但《目擊者》完完全顛覆我先前想法,導演程偉豪不但能拍出好片,甚至此片更是能超越查克史奈德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因為《目擊者》奠定出導演程偉豪的黑暗風格,不單單只是把畫面亮度調低,他還用劇情鋪陳出人性的黑暗面,揭露血淋淋的現實面,而導演查克史奈德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純粹就只是把畫面亮度調低,搞得烏漆麻黑,在人性的描寫實在太薄弱,害我一度以為他是得罪燈光師了嗎?

 

  以娛樂性質來看,《目擊者》是全盤成功的,不過看得出來,本片帶有韓國犯罪片的影子存在,像是「多年前的事件影響現在」、「病態的報復」、「結局的反轉」、「打破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規則」這些元素,《目擊者》全都具備。看來有心的話,臺灣也能拍出優秀的犯罪片。最後用一首十四行詩做總結,歡迎到我部落格看詩→https://quentin1012.pixnet.net/blog/post/341224122

 

 

九品中正制度評分:二品,上中之作。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程偉豪 莊凱勛 許瑋甯 李銘順 柯佳嬿 李淳 鄭志偉 查克史奈德 蝙蝠俠對超人 正義曙光 昆汀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